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88
2024/03/15 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大埔水庫)>漫步建構在湖面上的環湖步道、細茅埔吊橋、黃花風鈴木盛開、大自然文化世界/彌勒大佛、彌勒殿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24/03/22 22:22:16

春天百花盛開,聽說位於<新竹縣-峨眉鄉>的「峨眉湖(大埔水庫)」黃花風鈴木正盛開,而且增建了好幾段的環湖步道,今天就到「峨眉湖」走一趟。

我們來過「峨眉湖」好多次,早上開車走【國3】,下「寶山交流道」後,沿著【竹43】直接來到「富興村」這個小聚落,經過「富興國小」。

就在「富興國小」旁,有個免費的停車場,我們中午打算在附近吃午餐,車子就直接停在這裡。

國小圍牆邊,有一座小朋友在『拔河』的石雕,小朋友的表情及動作各異,饒富趣味。

沿著「富興國小」旁邊的步道往下走,約5分鐘,即可來到湖邊。湖邊有餐飲店,也有小攤商,還有街頭藝人的表演。

「細茅埔吊橋」,可通往對岸。「細茅埔吊橋」是於民國49年(1960年)啟用的老吊橋,全長116公尺。「細茅埔」是「富興」地區的小地名。

從吊橋邊欣賞吊橋景觀。

從吊橋走到對岸,是聞名的「彌勒大道-大自然文化世界」的園區。右側這一棟,是「大自然文化世界」;右側則是「彌勒佛院」的「彌勒殿」

吊橋左側有一座觀景平台。

前方則有遊艇碼頭,提供遊客環湖賞景的選擇,這是太陽能加電池做為動力來源的綠能遊艇。

新竹縣政府在「峨眉湖」陸續分段建造了多條水上觀光廊道(環湖步道),我們今天就要先走吊橋下這條最近新建完成的步道。

從環湖步道上,可以不同的角度欣賞湖景風光。

因為預算限制,縣政府乃採『分年分段』方式建造,預計2026年可以完成環繞全湖的環湖步道。

難得從橋下穿過的經驗,還可以觀察纜繩及鋼條的佈設。

步道建築在湖面上,可以想像工程的辛苦。

步道平穩、寬敞好走,偶有小坡,老少咸宜。

湖面的倒影如鏡面一般。

湖面上有不少的布袋蓮,是「峨眉湖」多年來的困擾,公家單位雖常清理,卻總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之嘆。

回望剛剛走過的步道及吊橋。

又是倒影美景,可惜今天陰天(氣象說今天會是好天氣…),無法映出藍天碧水的美景。

「峨眉湖」的環湖步道沿途,有幾座休息涼亭,平日來這裡,遊客可以放慢腳步,享受這裡的幽靜,欣賞美景。

『這裡不是步道的終點,而是下一段的起點』,很溫暖的標示,讓遊客有充滿希望的期待。

從步道的分段終點折返。

回到吊橋下方,看到這座「位移監測裝置」,它是用來監測這裡的平台基礎,有沒有因為水位升降、地震或地層滑動而產生位移。

從這個角度看,頂點並不在圓心,不知道是因為建置時的偏差,還是真的有因為上述因素而產生位移了?

接著,我們要從吊橋走到對岸,這時遊客多了起來。

前方就是我們剛剛走過的環湖步道。

過了橋,爬一小段坡。左側是正值花期的杜鵑花;右側是「大自然文化世界」的園區。

兩側滿滿的桂花樹,雖然不是花季,沿途零星的花朵,還是有淡淡的桂花香。

過了吊橋,走約5分鐘,便來到「彌勒佛院-彌勒殿」。「彌勒殿」是古典輪廓、現代構造的建築形式,很有層次分明的美感,簡潔卻不單調。

「彌勒殿」也是屬於「大自然文化世界」的一部份,每年3~6月開放參觀

「彌勒殿」的入口處廣場,有一座以『三聖』所鑄成的石雕。

彌勒佛、老子與孔子,分別代表佛家、道家與儒家。

「彌勒殿」殿高30公尺,從這個角度無法看到圓形攢尖頂。外圍有高高的石柱,外牆則有超多的窗戶,採光絕佳,室內幾乎看不到燈具。

從殿外的階梯往前看,右前方是「大自然文化世界」的主殿;左前方則是高度56.7公尺的【彌勒大佛】銅像,另加15.3公尺高的基座,合計72公尺,在「峨眉湖」一帶都可以看得到祂。

石階下方有一「快樂廣場」,廣場邊邊有四尊【彌勒佛】石雕。

四尊【彌勒佛】手裡拿著各種不同的樂器,莊嚴中有祥樂的神韻。

我們隨後進入「彌勒殿」的室內,殿內無法攝影。我們聽了服務人員的介紹後,向主祀的三尊佛像【幸福彌勒】、【空靈觀音】、【莊嚴關聖】祈福。三尊佛像身後的背光牆,有一幅超過26公尺的立體浮雕山水壁畫,令人印象深刻。

走出「彌勒殿」,前方的「大自然文化世界」園區內的【彌勒大佛】銅像,巍峨於眼前,從其下走過的遊客,顯得渺小。

接近中午,準備要去吃午餐了,回到「細茅埔吊橋」。

吊橋上可以欣賞「峨眉湖」湖面水波粼粼的美景,天氣好的話,還可遠眺新竹與苗栗交界處的「獅頭山」、「五指山」等的山巒景致,今天是沒機會了。

吃飽飯後,開車來到「峨眉湖」西側的停車場。

這裡有另一段環湖步道。

這一段步道,是由地方仕紳余先生無償捐出的湖畔土地所建。步道的前半段,建了一座無障礙的友善步道;步道上除了有余先生的畫作陶板外,還有3D彩繪步道,為了感念余先生的義行,特名為「余伯伯的橋」

約走200公尺,來到湖邊的觀景平台,前方可以正面看到高聳的【彌勒大佛】銅像。

可惜了橋下的3D彩繪步道,年久失修,彩繪褪色了。

在觀景台旁,滿滿的布袋蓮,令人震驚。

「布袋蓮」是外來種,有強勢生長的特性,會造成水域的水質缺氧,造成原生植物生長及動物棲息環境的侵害,尚待地方政府好好地整治啊!

從觀景台可以環視湖面及對岸的「大自然文化世界」的園區與【彌勒大佛】。

步道沿途可以看到多處湖面的倒影,湖面平靜無波。

另一處觀景平台。

布袋蓮破壞湖面美景甚鉅。

沒想到走到橋面下,竟然因為工程而封閉,只好原路折返。工程單位應該在步道入口處貼示公告才對的呀!

只好再開車,來到步道的另一個入口。

從這個入口走下來,我們剛剛就是被右邊的圍籬給堵住了。繼續轉左而行,從橋下穿過。

走約1分鐘,便可以看到這座涼亭,前方就有黃澄澄的「黃花風鈴木」

黃花風鈴木就沿著步道及湖岸而開。

不遠處的另一處休息涼亭,有黃花風鈴木環繞。

黃花風鈴木開滿開好,預估花期約到4月上旬

花瓣亮麗圓滿。

還有櫻花夾雜其中,這應該是「牡丹櫻」。

左側是舊步道,右側是新建的環湖步道,也是水上步道,小有起伏。

這裡又看到「位移監測裝置」,這顆吊錘看起來就有對準圓心。

走起來很舒服的一段步道。

【彌勒大佛】這時跑到我們的右側去了(其實是我們在跑)。

左前方是舊步道的終點,民宿蓋了十幾間像營帳的小木屋,正對湖面(要當作沒看到眼前的布袋蓮),很有度假的氛圍。

回頭望整片的黃花風鈴木。

「大自然文化世界」的主殿倒映在湖面上。

金黃色的黃花風鈴木的倒影更是迷人,如果有陽光(早上順光、下午逆光),該是多美的一幅畫!

這時竟然下起毛毛雨來了,湖面泛起點點漣漪,還好只下了幾分鐘。

到了這段步道的終點;不對,忘了『這裡不是步道的終點,而是下一段的起點』。

這時,有一艘遊艇由左側緩緩開過來。電動的遊艇果然比較安靜,也沒有燃燒煤油的臭味。遊艇上約莫20餘位遊客,應該是搭遊覽車來的團客。

遊艇同框黃花風鈴木,形成一幅動人的景象。

原路折返。

從步道入口走出來,這個路口的地面上,有一幅巨大的無菸彩繪標示,這個警示也太明顯了吧!

來到橋面上,這座是「小茅埔大橋」,剛剛就是從這橋下經過。

過了橋,來到「大自然文化世界」。「大自然文化世界」又名「峨眉天恩彌勒佛院」,完工於2011年,以「世界一家」為最高宗旨。

「大自然文化世界」目前僅提供團體預約參觀,我們無緣入內,有些可惜,或許以後有機會吧,等待佛緣。

「大自然文化世界」曾獲內政部徵選為【臺灣宗教百景】之一,園區內矗立著當代全球最高的彌勒佛銅像,是彌勒大道的信仰中心。

從橋的這一面,可以看到剛剛走過的黃花風鈴木步道。

居高臨下,欣賞「峨眉湖」的美景。「峨眉湖」,值得一來再來。


延伸閱讀2020年峨眉湖之旅

※※※

【大自然文化世界】官網

※※※

最新創作
2024/03/15 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大埔水庫)>漫步建構在湖面上的環湖步道、細茅埔吊橋、黃花風鈴木盛開、大自然文化世界/彌勒大佛、彌勒殿
2024/03/22 22:22:16 |瀏覽 570 回應 0 推薦 13 引用 0
2024/02/21 雲林縣>斗南鎮>斗南火車站>探尋斗南火車站三寶、雙鐵共構遺跡、他里霧文化園區
2024/03/17 21:35:01 |瀏覽 2743 回應 0 推薦 14 引用 0
2024/02/21 雲林縣>虎尾鎮>雲林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虎尾合同廳舍(日治消防局)、雲林故事館(虎尾郡守官邸)、雲林記憶Cool(虎尾登記所)
2024/03/14 00:02:22 |瀏覽 463 回應 0 推薦 12 引用 0
2024/02/21 雲林縣>虎尾鎮>見證虎尾糖廠演變史的同心公園、虎尾日式宿舍群、福安宮媽祖廟(糖廠媽)、虎尾舊水塔(貯水塔)、虎尾涌翠閣、宛如虎尾『羅馬競技場』的糖廠酒精槽
2024/03/09 21:44:06 |瀏覽 761 回應 0 推薦 13 引用 0
2024/02/21 雲林縣>虎尾鎮>虎尾驛、虎尾糖廠、虎尾鐵橋>五分車小火車載運甘蔗穿過市鎮街道-全台僅有、饒富古早趣味且季節限定的的景象
2024/03/03 17:54:06 |瀏覽 499 回應 0 推薦 14 引用 0

最新影像 17318097
2024/03/15 新竹峨嵋一日遊
2024/03/15 新竹峨嵋一日遊
2024/03/15 新竹峨嵋一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