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印第安公主共舞
2013/07/09 10:29:39瀏覽3868|回應7|推薦85

1985年的一個深秋的下午,朋友問我:「晚上在扁頭族印第安人保留區(Flathead Indian Reservation),有一個印第安人的秋祭跳舞大典(Pow Wow),要不要去看看?」

 

「那還用說,當然要去啦!」

印地安小王子的畫像

Pow wow原意為Spiritual Leader,是一種充滿印地安人靈魂的歌舞集會,每個印地安部族會為了不同的理由,在一年中的任何時間舉行,長度從一天到一個星期都有可能,但是通常一定會在秋天舉行一場。

 

晚上不到五點,天就黑了,朋友載著我經過一個多小時黑鴉鴉的鄉村小路,來到了印第安人保留區內的一個中學的大禮堂內,因為是深秋,戶外已經太冷了,Pow Wow 大典就在室內舉行。 

盛裝出席的印第安原住民

到了之後,我們先找到了最前排的位子坐下,環顧四週,除了我們兩個人之外,其他都是盛裝出席的印第安原住民,但是仔細一聽,他們都說著一口道地的英語,印第安人屬於蒙古人種,應該長的和我們很像,但是經過白人數百年來有意無意的滅種計劃,甚至有些人都已經長的與白人無異。

 

而”印第安人”是中文中對美洲原住民的通稱,在沒有來到美國之前,對他們的印象,幾乎全部來自於美國電影中的”紅蕃”。而電影中的偏見和不瞭解,也常常將他們塑造成野蠻形象。

 

然而真正野蠻的,應該是來自歐洲的白人,他們替美洲原住民造成了大災難,白人除了有優式的武器之外,白人不但將原住民的主要財產和食物-北美野牛,獵殺到近乎絶跡,還將如天花和梅毒等傳染病帶到新大陸,疾病加上優式武器幾乎讓北美洲的印第安人滅種,如今純種的印第安人已經很少了,他們通常生活在印第安保留區裡。

 

蒙大拿州有九個主要的印第安保留區,扁頭族則是在蒙州西部洛磯山區中,分布在相當於新北市大小的扁頭湖附近生活的原住民。

 

開始前,先有一個淨化儀式(ritual cleaning),由印地安巫師右手持羽毛進行,然後Pow wow就在酋長的帶領下,一群一群的家族入場跳舞。美國每一個族的印地安人服飾,顏色或款式不盡相同,但是許多部族的酋長頭冠,都會以美國老鷹的羽毛作為裝飾。

 

然而據說,當天祭典的唱歌和跳舞仍保留著古禮。事實上,整場的祭典就由幾位男性,圍著一只大鼓敲鼓,口中大聲吟著弦律,所有人就踩著鼓點跳舞。

印第安鼓

這時,我發現旁邊坐著一位好可愛穿著傳統服裝的印第安小男孩,在沒有告知他的情況下,坐在一旁,用隨身帶著的速寫本,偷偷將他畫下。

當我畫好之後,交給他本人看一看時,立刻引起旁邊幾個人的小小騷動,而且他還讓我把他抱再懷裏,合拍了一張照。

超可愛的印第安小男孩

在跳舞大典的下半場前,換舞休息幾分鐘時,忽然有一位穿著傳統粉紅色長裙的長髪印第安女孩向我走了過來,很禮貌的問我:「可不可以請你跟我跳下一支舞?」

 

我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旁邊的朋友早已替我答應了:「當然可以。」

酋長全家福

雙人共舞並沒有身體或手的接觸,仍是各跳各的,但是因為原住民的舞步並不複雜,只要能踩的鼓聲,跳了幾步就跟上了,只不過整場只出現過一次,只有兩個人的雙人舞,機會太難得了。

 

可惜當時相機在我手上,沒有拜託別人把共舞的鏡頭留下。

 

跳完舞併肩走出場時,才有機會問她:「為何我有這個榮幸與妳共舞?」

 

她說:「我的父親是酋長,你畫的那小男孩,是我的弟弟。」 

 

 蒙大拿州有許多印地安保留區,扁頭族保留區是最西邊的一個

網路上一張1903年扁頭印地安族的留影

扁頭族印第安人的'國'旗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7905974

 回應文章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4 20:28
真實的歷史辯證發人深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7 07:37
flathead 翻譯成平頭族,是否較好?!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10-08 05:17 回覆:

他們是所謂的扁頭,一種解釋是,因為他們用板子壓扁嬰兒的頭(雖然人類學家已經發現,沒有證據表明這種做法)。另一個原因是,在印第安人的手語信號,一個人用手按著頭的兩側,好像壓扁頭部。

另外一個說法是,當地最大的湖(Flathead Lake) , 就像一個扁的人頭。

而平頭通常是指剪短髮。

所以當地的華人多稱之扁頭族,而不是平頭族。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12:47

果然科技始於人性

王公子出手真不是一般喔...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05 08:37 回覆:

您才最幸運的人,能作自己喜歡作的事,又能把事作的那麼好,令人羨慕呀!

也送上滿滿的祝福!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ㄥ ⊙
2014/01/24 12:02

我是那年看了由Kevin Costner主講的《500 Nations》記錄片才開始學習認識所謂的印第安文化。之前我一直以爲印第安人就是曾在德州草原伏擊白人篷車隊的——嘿嘿,不要笑。想想看,我們那個年代不都是被約翰韋恩給騙過來的嗎?

1998年的7月間,我曾從芝加哥出發,環繞了中西部的Iowa, Minnesota, S.Dakota, N.Dakoda, Montana, Wyoming各州,全程3600哩。其中走過幾個有關印第安故事的景點,如此對彼等文化有了更多一層的認知。

本來也預備以後再去觀賞S.Dakota附近的 Pow Wow 祭典,可惜次年我被調去多倫多, 結果就成了夢裏的願望了。 看您的諸篇關於中西部的描述,很寫景,很生動!謝謝。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1-25 12:06 回覆:
白人不止用槍消滅印第安原住民,而最大的殺手是天花,原住民沒有天花抗體,幾乎被滅種!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22:09

你畫得很有神彩哦 !

科技人也會作畫, 讚 !

ynn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1-19 06:14 回覆:
其實會畫是天生的。
出國前別人去補英文,我去學了三個月的畫,那也是這輩子目前唯一正式學畫。
不過現在花比較多時間寫書法,少畫了。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難得的紀錄
2013/12/10 08:48
在此部落格看到了1985年印第安FlatHead族酋長全家福!還有美國印第安保留區的分佈圖.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2-10 09:41 回覆:
事隔這麼多年,搬了那麼多次家,東西居然都還在,記憶也還在!
Crazy!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緣
2013/07/17 10:09

2007年我暢遊美西國家公園時

也曾走訪蒙大拿州的冰河國家公園

先前在南達科他州看到瘋馬岩與若斯摩山的美國總統雕像時

腦中即聯想到西部電影醜化了印地安人的種種影像

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真正是令人感慨不已

您有機會深入平頭族的聚會中

而且與印地安公主共舞這是多麼珍貴的機緣呀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07-17 10:40 回覆:
感謝來訪!

因為自從今年四月開始寫部落格,把過去的日記,照片,和記憶一一翻了出來,趁著還沒有忘記,趕快寫下來。

印第安人對我們亞洲人非常友善,當我們深入他們的族群時,他們也會把我們當兄弟姊妹。然而可能是我自己的感覺吧,這些印第安原住民有一種深深的憂鬱。白人們總是有意無意的對他們有些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