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富蘭克林廣場公園傳奇
2016/04/30 01:49:05瀏覽2863|回應7|推薦207

大約五、六年前(2010年底),我被甲骨文外派到PBGC半年,甲骨文駐PBGC資深首席顧問的辦公室,就在富蘭克林廣場公園旁邊轉角的那棟紅樓裏,儘管IT是高壓力的工作,隨時有永無止境的會議要參加和千奇百怪的問題需要解決,但是只要每天早上、中午,甚至加班到半夜時,有機會坐在五樓窗口一會兒,望著窗外的公園綠地,緊繃的思緒就可以平靜下來,而其實在市區裏工作,窗外能夠有一塊綠地是很奢侈的。

冬天,從五樓望著窗外白茫茫的富蘭克林廣場公園

那半年多的工作,每天望著公園,從淒淒慘慘的秋葉中開始,經過白茫茫冷颼颼的冬天,到了要離開的時後,已經是春暖花開人潮洶湧的季節。

富蘭克林廣場公園(Franklin Square Park)在華府市中心,13與14街和H與I街之間,離總統府白宮只有三條街。所以很難想像,十八世紀前,它竟然是一片有地下踴泉的沼澤地。在1816年時,這塊地被美國聯邦政府買下,然後用中空的大木頭做為水管,把泉水接到白宮的蓄水池,成為白宮及其他旁邊政府機關的主要水源,一直到了大約南北戰爭後的年代,才停止對白宮供水。【註:1】

富蘭克林廣場公園離總統府白宮只有三條街

在美國,應該連小朋友都知道,因為歷史教科書上是這麼說的:「第九任美國總統William Henry Harrison,在寒風中發表了歷史上最長的就職演說,總共8,445個字,但是因為沒穿外套,沒戴手套和帽子,結果得了重感冒轉肺炎,一個月之後,在1841年4月4日逝世,成為在位最短的美國總統。」

但是,兩年前(2014)的紐約時報重新替Harrison的死因翻了案,認為從症狀來看,他是死於傷寒而不是重感冒,原因是當年的泉水在流進白宮之後,可能受到了沒有經過處理的糞便廢水汚染,而且認為其後的另外兩位在南北戰爭前的美國總統,James K. Polk(11任)曾經得到急性腸胃炎, 和 Zackary Taylor(12任)甚至在下台不到三個月之後,死於霍亂,也都是因為喝了被汙染的泉水。【註:2】

在南北戰爭期間,這塊地也被做為軍營,讓保衛首都的軍隊駐紮。戰爭結束之後,被改建成開放給市民的公共噴泉廣場。現在的公園裏除了中央有一個常常沒有水的水池之外,種滿了許多參天的大樹,大片的草坪和一條條長椅,夾在四週車水馬龍的大馬路裏,秋蟬、冬雪和春綠自成一小片美麗的生態環境。

由於公園四週多的是辦公大樓,天氣好的時候,每到中午,許多穿著整齊的男女上班族,喜歡帶著飯包或三明治,在長椅上或是草坪上或坐或臥的曬太陽。

大約就在那個春天的時候,快餐車開始出現在公園旁,當時常常只有三五輛車,華府的電視台,還特別做了一輯專訪。因為每輛車都提供不一樣的食物,有美式、義式、西班牙、墨西哥、中國、韓國食物甚至甜點冰淇淋。午餐時間,每一輛車旁的窗子口,經常都排了一條很長的隊伍。因為我就喜歡每天嚐一種不同口味的午餐,然後拿著食物,和三兩位同事,坐在草地上慢慢吃,因此每天都期待著中午快一點兒來到。

離開那個工作之後,好多年再也沒有嚐過那種草地上慢慢吃午餐樂趣了。

這個月初(2016年3月初),趁著到華府開會的機會,會場離富蘭克林公園不遠,我就利用會中休息時間,走回到那熟悉的公園,然而上午還不到十一點,數量比五年前多好多的快餐車,竟然就已經一輛緊接著一輛排在公園路邊,而且每一輛車都已經開始烹煮著不同的美食,把整個公園以及附近的街道醺的香味四溢,而還在四週辦公大樓裏工作的上班族們,可能也早已坐立不安了吧!

附註:

1:http://ghostsofdc.org/2013/04/19/three-stories-about-franklin-square/

2:http://www.nytimes.com/2014/04/01/science/what-really-killed-william-henry-harrison.html?_r=2

 

延伸閱讀:

雕塑博物館-艾未未的十二生肖

華府的舊郵局大樓 未來的川普國際酒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54963058

 回應文章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9 05:40

我喜歡中午一個人安靜用餐,之前在美,餐車買了餐,找一小塊綠地,吃著午餐、享受陽光。回臺仍喜歡如此,買個三明治或漢堡,找個小公園就吃起來了。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5-14 03:50 回覆:
有時候一個吃
有時候也需要一些熱鬧
和同事們交流一些訊息!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餐車需要執照嗎?
2016/05/07 15:08

記得昔日遊紐約時,導遊說:紐約的街頭小販都須執照,而且執照只發給退伍軍人。

不知華府的餐車可有類似的限制。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5-14 03:49 回覆:
當然也是要執照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只給退伍軍人
不過美國政府的確是特別照顧退伍軍人!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羨慕你的心態
2016/05/05 13:26
羨慕你能有機會和能夠領略享受這片刻的時光。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5-06 11:09 回覆:

只要心能定下來

華府隨地都有可嘆之處呢!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4 16:15
你們華府那裡的餐車也常給我驚喜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5-06 11:08 回覆:

現在華府的快餐車到處都是

還可以上網追查您喜歡的那一輛車

目前的所在位置呢!

甚至有隣居開扒

就直接請一輛車來全部搞定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3 16:28
霍亂、大腸桿菌不分總統和平民,您這一則仍是很有趣的故事和軼聞,再次証明「在地」多些時間的琢磨了解的好處。
我在費城一段時日,學到週遭河渠溪流的砷含量超標,前百年的飲水取自溪流,不少死亡肇因「砒霜」似的慢性中毒。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5-06 11:04 回覆:

呵呵⋯⋯

在地二十多年

總算有心寫下一些在的題材!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30 14:24
在陽光草坪上享受午餐試一種福氣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5-03 08:56 回覆:

是呀!華府的天氣應該算是不錯的

在太陽下,也有一些樹蔭下的野午餐

會令人忘記了工作的辛苦!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30 12:00

那一長排造型各異的餐車與排隊的人潮

的確是很引人注目的街景

如果是我也會被這樣的餐車所吸引

好好的享受便宜又有特色的餐車美食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5-03 08:54 回覆:

顏色各異的餐車,提供不同的食物

在周圍整齊的辦公樓的市區裏

替公園的傳奇增添不少的熱鬧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