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5-蜜月團在阿爾勒(Arles)與梵谷相遇
2015/06/01 05:59:57瀏覽5781|回應12|推薦235

阿爾勒(Arles, 亞爾勒)是在法國南部,普羅旺斯,位於隆河三角洲的城市,公元前103年就有運河與地中海相連,所以在古羅馬帝國凱撒大帝統治時,被譽為“高盧人的小羅馬”,繼而在基督教發展初期成為重要的宗教中心,工商及旅遊業也一直都很發達。

阿爾勒(Arles)

百年前的阿爾勒

在普羅旺斯優美的風景,湛藍的晴空,以及徐徐的地中海風之中,阿爾勒後來又成了許多畫家和詩人尋找靈感的聖地;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文森•梵高(Vincent Van Gogh, 梵谷)從1888年2月至1889年5月寄居此地,短短一年多的「阿爾勒時期」,就約有300油畫和素描作品。

他在「阿爾勒時期」的畫作,包括繪於1888年的《夜晚的露天咖啡座》(Cafe Terrace at Night)、《夜間咖咖啡座》(The Night Cafe)、《黃房子》(The Yellow House)等等,而繪於1889年的畫作則有《草與蝴蝶》(Grass and Butterflies)、《療養院前廳》(Vestibule of the Asylum)、《阿爾勒療養院的庭院》(Courtyard of the Hospital at Arles)等等,幾乎都是家喻戶曉的世界名畫。

夜晚的露天咖啡座

 

梵高咖啡座前人山人海

我們的巴士進了城之後,停在一個公園附近,導遊就帶著我們穿越似乎以梵高為主題的公園,講述著他和這裏的淵源和故事。

沒有左耳的梵高頭像

梵高的主題公園

然後穿過公園,我們延著曲折彎延的石階小道,來到了古羅馬的半圓形露天劇場,凱旋門,再穿越小巷來到橢圓形的羅馬競技場(Arenes d'Arles)遺址,原來當時義大利的凱薩大帝,把羅馬的重要建築物,也複製到了許多帝國占領的小鎮。

古羅馬的半圓形露天劇場

所以在Arles也有古浴場、劇院、小型競技場等跟羅馬一樣的建築物縮小版。雖然比羅馬的類似的遺址小,但是也夠壯觀的令人懷疑,真的是兩千年前所建造的嗎!

縮小版的羅馬競技場

露天劇場、競技場的Google鳥瞰摘圖

從競技場旁曲折彎延的老巷子,導遊帶著我們來到著名的梵高咖啡館,在窄小彎曲的巷子裏,人山人海的遊客,每個人都舉著手機,相機,卡卡聲此起彼落。

曲折彎延的老巷子

咖啡屋旁有一座腓特烈•密斯特拉(法語:Frédéric Mistral) 的銅像,導遊還特別介紹這位在普羅旺斯的名作家,詩人,曾帶領19世紀普羅旺斯語文學復興,在1904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他搜集整理大量普羅旺斯的民間傳說、神話故事、風土人情、語言歷史等資料,用普羅旺斯語寫的詩歌,把這種方言提高到文學語言層次,以藝術形式把普羅旺斯文化廣播歐州。

腓特烈•密斯特拉

在梵高咖啡館往左手邊的廣場,就是共和國廣場(Place de la Republique),而飄揚著法國國旗的那棟,就是建於17世紀,今日仍再使用的市政廳(hotel de ville)從市政廳大門向共和國廣場望去,左手邊會看到建於12世紀聖托菲母教堂(Eglise St-Trophime)。

共和國廣場(Place de la Republique)

飄揚著法國國旗的市政廳(hotel de ville)

市政廳內部

聖托菲母教堂(Eglise St-Trophime)

午後太陽的方向,剛好在教堂門口的階梯,形成一塊陰影,所以有不少遊客就坐在這邊吃午餐,解散之後,我們就在附近的超市,買了些沙拉和麵包當作午餐,我們和許多觀光客一樣,也坐在教堂前橢圓形的石階上吃午餐。

突然耳中聞得中文的聲音,原來在我們右前方有一對年輕的夫婦,台灣來的老公帶著來自杭州的老婆,在南法租車自駕遊,也正在一邊吃著午餐,一邊研究著地圖。

在教堂門口的階梯上吃午餐

梵谷住過的療養院(Mediatheque d'Arles) 跟梵谷咖啡館距離不遠,正好是再共和國廣場的一南一北,兩個不同的方向。

在療養院(Mediatheque d'Arles) 門口

導遊滔滔不絕的講述著梵高的故事

療養院是一幢四方型的建築,中庭的花圃,白色牆面搭配上鮮豔的黃色柱子跟邊框,也跟梵高畫裡面一樣。可惜我們來早了幾天,花還沒種,但是這畫中的世界,就真實的在我們眼前。

想著,梵高也曾經就在這個迴廊下散步,研究著如何將早晚變幻不同的光影,畫成世界名畫。

《阿爾勒療養院的庭院》(Courtyard of the Hospital at Arles)

無花的阿爾勒療養院庭院

在療養院排隊上廁所時,又見到在亞維儂遇到的那一個台灣來的旅遊團,他們怎麼都是一對一對年輕的男女牽著手呢?一直要到了廁所門口才肯把手放開。

排在我前面,正好是他們的年輕帥哥領隊,對我説:「這是一個蜜月團。」

我問他:「會不會有限制級的鏡頭出現呀?」

他大笑的回答:「麻煩呀!當然有!只好假裝什麼都沒看到!」

 

延伸閱讀:

帝國的足跡

千年交錯的亞維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238377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11:43

夜裡燈火通明的咖啡座
映著蔚藍的星空

引人入勝的畫面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6-08 11:52 回覆:
可惜julian沒有機會夜訪咖啡屋
但是就算有機會,
也未必能瞭解異於常人的梵谷之畫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