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4-帝國的足跡-水道橋(Pont du Gard)
2015/05/18 05:20:54瀏覽3467|回應13|推薦196

由波恩(Beaune)一路沿著隆河南行,從勃艮地到亞維儂,都是法國著名的葡萄酒產區,所經之處的沿河兩岸,地型比較平坦,往往是一望無際的葡萄園,而進入了亞維儂,就算是進入了另一個法國的葡萄酒產區-普羅旺斯(Provence)。

隆河

隆河谷一望無際的葡萄園

再回首遙望亞維儂 

但是出了亞維儂之後,道路兩旁的風景卻明顯不同,道路開始在高高低低的山丘中前進,兩旁的葡萄園,夾雜在山谷中,東一片西一片,規模較小,明顯受到地型的影響,據說每一個酒莊生產的葡萄酒,也會因為地型的差異,而風味不同。

 路旁山丘上不知名的城堡

 普羅旺斯路旁小小片的葡萄園

而隨後的許多天,走在法國南部,從普羅旺斯開始,到蔚藍海岸(Riviera),到義大利邊界,無論大城或是小鎮或是鄉村,多多少少都會有古羅馬帝國的遺跡,而且每個羅馬遺址都幾乎都會壯麗得令人嘆為觀止。

著名的嘉德水道橋,是我們在南法造訪的第一個羅馬遺址,也被聯合國訂為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Pont du Gard 

當遠遠的看到水道橋第一眼時,並不會覺得有甚麼太特別,不過就是一條長長的石橋罷了。但是愈走愈近時,也愈發覺得不一樣,當走到第一層橋上時,會令人驚訝到下巴快掉到地下,心中不禁問到,在兩千多年前,這麼大而且不同規格的巨石塊是如何切割的?是如何運來的?是如何曡上去的?而且精準的傾斜度是如何建造的?真是令人難以相信。

 遠看水道橋

公元前19~20年,是羅馬帝國的奧古斯都全盛時期,在此建立了一個城鎮尼姆(Nimes),而且佔有這個城鎮的周邊地區。當時,城內有許多天然泉水,但要保證城內居民的飲用水得到足量的供應,還必須從尼姆以北50公里外修建渠道,將泉水運送到尼姆,嘉德水道橋便是這一供水工程中很小的一部分。 

 

這條渠道大部分是修在地下的,經過周密謹慎的計算和設計,使其有高低不平的段落。就是運用這個簡單的地勢落差,促進水流動的動力。而位於地表的一段,渠道需跨越加爾河,於是建造了嘉德水道橋。它是這輸水管道的一部分,當然,也是跨越加德河的通道,所以第一層的橋也供馬車、行人通行。

嘉德水道橋總共有三層,高49公尺,最長的一層(上層)長度為275公尺。建築該橋全部使用就地取材的石灰岩。
第一層:6個拱,142公尺長,寬6公尺,高22公尺。
中間層:11個拱,242公尺長,寬4公尺,高20公尺。
第三層:47個拱,275公尺長,寬3公尺,高7公尺。

1958年,加爾河曾發生千年一遇的洪水,水位曾達到嘉德水道橋的第二層,造成35人死亡,但是該橋卻安然無恙,不能不令人驚嘆古羅馬建築師們的鬼斧神工。

而橋旁邊一棵老態隆鐘的橄欖樹,據說至少也有千歲,目前仍然是枝葉繁茂,幾乎每位遊客都會在旁拍幾張照片,沾染一點長壽的仙氣。

橄欖油是植物油的一種,是橄欖的果實壓榨而成的一種食用油,也可用以製作化妝品、藥物及油燈燃料等。橄欖油被譽為「地中海的液體黃金」。地中海國家的居民所説的「油」,指的總是「橄欖油」。西班牙語的「油」(aceite),是來自阿拉伯語阿澤特(azzáyt‎)一詞,這個詞的字面意思其實是「橄欖汁」。

普羅旺斯路旁橄欖園

橄欖油常見於「地中海式」的菜,例如希臘人的日常飲食,常以橄欖油佐義大利麵、蔬菜和海鮮,既可發揮食材的原汁原味、清爽健康的特色,也可讓橄欖油發揮最大益處。

普羅旺斯屬於地中海的氣候,不只有生產葡萄酒,更有利於種植橄欖樹,橄欖也是最主要的農產品之一,路邊也常常出現了不少的橄欖園,而且不少動輒是百年老樹園,甚至偶有上千年的老樹。

由於普羅旺斯從北邊的山谷,到南邊瀕臨地中海的海灣,歷史,風土,食物,宜人的氣候,與多采多姿的風景,美麗的另人留連忘返,是法國的旅遊聖地,更成為歐美王公貴族,富賈藝人的別墅或古堡的首選之地。

 梵谷的名畫,南法橄欖樹叢

 

延伸閱讀:

浪漫巴黎

波恩(Beaune), 英文在此不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232264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4 12:34
西 班 牙 境 內 也 見 許 多 羅 馬 古 橋 ﹗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4 23:44

圓拱型的橋墩確實壯觀,千年的橄欖樹也令人驚艷.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5-25 11:45 回覆:
要不是很多人在照像,導遊的提醒,千年的老樹就莫莫的站在一旁!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12:20
美麗的歐洲風情
真是令人嚮往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5-25 11:43 回覆:

往後還有許多美麗的南法風情!

敬請期待!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0 16:37

古羅馬帝國國力強大,佔領之處遍地建設。我2014年到土耳其旅遊,進入伊斯坦堡,看到古羅馬帝國建造的水道橋橫跨城市,成為建築遺跡。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5-25 11:38 回覆:

土耳其和西班牙也都有水道橋呢!

太不可思議了!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0 12:20
最上層是水道,我199x年去,還爬到了頂層。羅馬人真是厲害。謝謝分享。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5-25 11:37 回覆:

羅馬遺址和中國的漢朝相比,中國已經幾乎沒有漢時的任何建築物留下來

又那麼巨大,難以想像!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0 12:02

我對這座橋印象深刻

它是我所認識的第一座水道橋

走過橋時的情節至今仍有歷歷在目的感覺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5-25 11:34 回覆:
它也是我所見的第一座水道橋,規模之大,令人難以致信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你的解說
2015/05/20 01:37
你的解說讓照片有了最生動的意義。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5-20 11:11 回覆:
謝謝江湖外傳的鼓勵!Julian儘力而為!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9 09:29
歐洲的萬里長城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5-20 11:07 回覆:
哈哈…我原本也想用萬里長城來形容,但是雖然夠壯觀,不過太短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8 21:51

附和蘋果老蘇的回應

我也是想到不久前寫文的竹東圳

看來小巫遇上大巫!

但,同樣美麗!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5-20 11:05 回覆:
是呀!一百多前的古人能夠築成竹東圳也是非常難能可貴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8 15:15

兩千年前的水利工程

壯盛巨大而嘆為觀止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5-20 11:02 回覆:

謝謝多硯坊

那要親眼見到,會被震撼得下巴掉到地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