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訪韓秀、順道遊狼陷阱國家公園
2021/03/11 06:05:23瀏覽2214|回應1|推薦103
    這年頭,有能耐一口氣出三本書的作家少之又少,而且應該是她的第50本左右的書吧!

    聯經出版社上的韓秀簡介:出生於紐約市,在臺海兩岸居住過三十七年,現居美東華盛頓近郊北維州維也納小鎮。讀書、寫作,時不時歡喜遊走在世界各地的書展、書店、博物館、畫廊。曾經任教於美國國務院外交學院、約翰‧霍普金斯國際關係研究所。1983年開始華文文學寫作,為海內外華文報刊撰寫近四十個專欄,為美國《漢新月刊》撰寫的書介專欄至今已經是第十四年。兩度擔任華府華文作家協會會長,2020年榮獲美國總統國家與社會貢獻獎。
    在電話上與華府的名作家韓秀老師約好,星期天下午兩點半左右到她家買她剛在一月出版的三本書,包括藝術家傳記《神的兒子—埃爾.格雷考》和書話集《喜歡,是一粒種籽》都是三民書局出版,收錄書介五十七篇及作者自序〈每月一好書〉,散文集《風景線上那一抹鮮亮的紅》收錄散文五十七篇及作者自序〈獲獎理由〉由聯經出版。韓秀原定一月要冒著風險去臺灣參加全國書展,機票和行程都定好了,最後因為書展取消,而且持外國護照的人幾乎不准入境,只好取消預定的臺灣之行。
    原本韓老師邀請我們進屋喝茶,我也真想進去,但最後還是忍住了。儘管我們沒進門喝茶,韓老師還是把原本要請們喝的上好竹葉青綠茶包送我們。

    我們就都戴著口罩,穿著大衣,站在她家門口,非常高興地聊了將近二十分鐘。在非常豔麗的陽光卻只有攝氏4、5度左右的天氣之下,韓老師穿著一襲黑得發亮的毛皮大衣,顯得雍容華貴貴,陽光之下看似臉色紅潤氣色不錯,其實她是忍著腰和腿的疼痛,那是文革時期留下的傷,每天仍然日以繼夜地用生命寫作。
    我喜歡她的書,非常有特色,這些年,我也寫過好幾篇與她有關的文章和報導,讓我覺得好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遙望著遺失三十多年的書香世界。
*******************
 
   韓秀的家在華盛頓近郊北維州維也納小鎮,小鎮四周森林圍繞環境清幽,而且狼陷阱表演藝術國家公園(Wolf Trap National Park for the Performing Arts)就在附近,回程中,我們也順道到只有兩三分鐘的車程外的這座森林裏的國家公園走走。

菲納(Filene)表演中心
    這座佔地117英畝的公園是美國國家公園系統中唯一一個以表演藝術為主,而不是以風景秀麗為賣點的國家公園,也可能是一個面積最小的迷你國家公園。
    由地名就可以猜到早年此地應該有不少狼群出沒。早在十六世紀以前,費爾法克斯郡(Fairfax County)就有發獎金鼓勵以陷阱誘捕野狼的記錄,此地的一條小溪在十六世紀就被最早的先民命名為狼陷阱溪(Wolf Trap Creek)。到了19世紀,這一帶逐漸成為許多華府富人豪門家族們擁有的大型農場和莊園,也是度假休閒的世外桃園,仍保有大片的森林。
    1930年,凱瑟琳·菲爾內·斯豪斯夫人(Catherine Filene Shouse)收購了該地區約53英畝的土地,並保留狼陷阱之名。到1956年,土地擴展到168英畝。1966年斯豪斯夫人將家族在狼陷阱擁有的部分土地捐贈給美國政府,還出資200萬美元建立一座可容納7,000其中包括約3,800的內部座位和3200的草坪座位菲納(Filene)表演中心。1971年月1日菲納表演中心如期完工,並於1971年6月1日至2日舉行首場演出。

網路截圖
    但是1982年4月4日,菲納表演中心毀於一場原因不明的大火。
    1984年,一棟由道格拉斯冷杉木造的十層菲納(Filene)表演廳重建完成,並配備了當時最先進的計算機照明系統和音響設備。
    如今木造外型已略有歲月蒼傷的菲納表演廳仍是一個半戶外的巨大表演廳,四周沒有牆,坐在室內的觀眾在欣賞舞臺上表演時,仍可享受從戶外森林吹拂的涼風,而像棒球場外野般向外放射出的一片草地斜坡上,觀眾可坐在草坪上伴著陽光或月光,伴隨夏日蟬鳴鳥叫的配樂,欣賞舞臺上的表演。每年菲納表演廳只有從五月到九月的夏季開放,安排一百場以上音樂劇、舞蹈、歌劇、爵士樂、流行音樂和鄉村音樂等不同類型的表演。

網路截圖
    園區內還有一個森林中的兒童露天劇院(Childrens Theatre in the Woods),讓孩子和家庭在風景如畫的室外環境中欣賞音樂,舞蹈,講故事,木偶戲和劇院的理想場所。每年從6月到8月,在周二至週六的白天舉行適合全家觀賞的表演。

兒童露天劇院(網路截圖)
    公園中還有多個小的圓形劇場提供小型的舞臺表演,讓無論年齡大小或品味不同的人,在整個夏季都可以在狼陷阱國家公園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公園內還有環境優美的森林散步小徑和野餐區。
    2020年由於新冠疫情肆虐,國家公園取消了所有的表演。如今園區已經開放,免費讓人入園參觀或散步,我們看到園區的一些職工在勤奮地工作,以確保整個園區的建築和環境整潔,只要疫情消退,隨時可以重新開放。
    以全美目前疫苗接種的速度來看,園方樂觀地期待在夏季稍晚可以重新開放,並如期擴大舉辦50週年慶。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57462163

 回應文章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2 17:07
台灣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有戶外舞台,每年夏季有連續性活動,鼓勵家庭親子偕同欣賞表演;但是不若狼陷阱國家公園的龐大、容納眾多人數。我對起草階段捐地建造公園的富豪敬佩極了,真是大愛、慈悲。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1-03-13 10:58 回覆:
最大的差別是狼陷阱國家公園的表演不是免費,不過美國幾乎每個大城小鎮的市中心公園整個夏天週末都排滿各種免費表演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