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德學者孟憲筠 勉學子勇於挑戰(世界日報新聞)
2017/09/28 07:40:18瀏覽2478|回應3|推薦157

由麥當勞贊助的教育講座,是大華府過去六年來少數針對華人子弟申請大學的交流論壇。今年主題演講人請到獲得羅德學者獎(Rhodes Scholar)的孟憲筠(Joyce Meng),她不特別針對如何升大學提供指引,而是從學習態度著眼,勉勵華人學生們,勇於發問、勇於接受挑戰。她也提醒學生們別一窩蜂,「長期專注的做一件有興趣的事才會獲得成功。」 

演講人孟憲筠

她提出學生時期三個勇於挑戰的理由,一是可讓師長得到最深刻的印象,無論在未來與老師的互動或是寫介紹信,都可以得到強而有力的支持;再者,由於不是單向聽從教導、或是滿足書中的標準解答,思辯過程後的學習,印象更深刻;三、學習解決問題的過程將同時培養對基礎、也最無聊,例如數學或物理等核心基礎課程的樂趣,因為這些課程一定會是未來成功的重要基礎之一。

●Grit是一種成功的人格特質

她引用賓州大學心理學教授Angela Duckworth的硏究,「一種成功的人格特質叫做Grit,這種人會長期專注的做一件有興建的事。」孟憲筠反問在座400位學生、家長,「如果你沒有興趣,你有可能花1萬個小時去做一件事嗎?就算你肯,可能也會很痛苦。」她提到,大部分的華人學生會因為電腦工程師、醫生或律師的收入好、工作性質穩定,或聽從父母的建議而忽略了自己的興趣,「一窩蜂的結果,你永遠不會是最好的電腦工程師、醫生或律師,而且一輩子都不會快樂。」

●棄哈佛選賓州大學 母尊重

孟憲筠回憶,當初自己決定要選擇賓夕法尼亞大學而不是哈佛時,母親似乎有一點失望,但仍尊重她的選擇當她的「車伕」和「信用卡」,「堅持自己的選擇,這樣你才會因為喜歡而快樂的全力以赴,未來才會成功。」

孟憲筠母親演講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女兒在獲得羅德獎學金之前,她根本不知道長期參加一種體育活動是一項先決條件,但女兒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踢足球,高中打曲棍球,這些都是她自己喜愛的運動。她也強調國際性領導經驗的重要,「她在大學的時候,就不斷地參與國際事務的課程,到許多落後的地區服務,為了要去非洲、中美洲落後地區得打16個預防針,她都甘之如飴。」

●優秀的履歷表≠好自傳

擁有哈佛大學教育碩士和密蘇里大學商學博士的伍育賢(Sharon Wu)也在講座中分享如何寫好一篇自傳,而不只是一篇優秀的履歷表。「自傳的重要性大家都和道,然而評審希望看到的是一些活生生的實例、切身的經歷,以及經歷後的省思,對自己個人、對學校、甚至整個社會有造成何種的影響,以及包含思考對未來的期許,這才是有靈魂的自傳。」

美京華裔青年社的舞獅表演

這次講座由華府新聞日報與麥當勞合作,獲得美京華裔青年社(Chinese Youth Club of Washington DC)、光啟中文學校,和維吉尼亞大學的贊助支持,邀請到其他不同領域的專家們,例如來自維吉尼亞大學的Allyson Umail 是菲律賓裔,以自己多年身為大學部入學顧問的角色,告訴所有在場的學生和家長如何申請UVA入學,並且當場提供個別的諮詢。韓裔的Aranne Martin,也是Gate Millennium Scholars Program(GMS)的亞洲及太平洋獎學金基金會的經理人,則是以同為亞洲人的背景,提供如何申請獎學金的要訣。布萊爾高中精英班的劉哲揚,則告訴在場的學生們如何準備ACT/SAT。

主辦人獲美政府扮獎

或許孟憲筠的成功,不見得適合每一個小孩子,因為每一個小孩子的天賦或是興趣,都不完全一樣,未來的發展也都不一樣,但是從她的例子,可以看出來父母在小孩子成長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可能這才是所有華人父母最應該學習的對象。

眾所周知,亞洲人尤其是華人的最重視教育,華人的虎爸虎媽更是無時無刻的關心他們的子女。所以一大早來到會場時,就看到陸陸續續走進會場的人們,好像許多是神情焦慮的父母,牽著一副事不關己的高中生。然而如果到了高中才開始關心升大學的議題,可能就已經晚了,或許父母早在子女的小學時期,就用正確方法的支持子女,到了高中升大學的時候,可能一切都會水到渠成。

 

本文部分內容刊登於2017年9月23日美國世界日報 以及華府新聞日報

 

羅德獎學金(Rhodes Scholarships)

羅德獎學金(Rhodes Scholarships)是一個於1902年設立的國際性研究生獎學金項目,每年挑選各國已完成本科的菁英生(得獎者獲稱為「羅德學者」)前往牛津大學進修。其獲《時代雜誌》、耶魯大學出版社、《麥基爾報導》及《美聯社》等多個公眾媒體譽為「世界最久負盛名的獎學金項目」,也享有「全球本科生諾貝爾獎」之稱的美譽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08657104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7/10/03 20:26
祝您中秋佳節快樂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11-09 20:09 回覆:
對不起
出遊了一個月
現在要祝您感恩節快樂!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19:44
能分享,是心理學的鷹架作用,嘉惠後人。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11-09 20:08 回覆:
希望現在的華人父母
比較能夠接受如此開通的建議吧!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30 01:52
興趣的確是學習的很重要的原動力。華人圈裡真的是有太多學生,申請大學都是 CS, Biology, 這真是一種迷思。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11-09 20:07 回覆:
至少
現在的年輕人比較幸運
有機會照著自己的興趣選擇人生
想當年我在選擇志願的時候
是父親在選不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