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菜與便當
2020/09/14 15:44:41瀏覽284|回應1|推薦9

身為老大,從小在廚房陪著母親打轉。她除了叫我煮飯、洗菜或切菜,很少教我做菜,倒不是她不教,而是她也不太擅長。此外,我又懶又粗心,對做菜這麼細緻的工作也沒興趣。

母親做菜大多只用鹽,醬醋蔥薑蒜偶爾出現,辛香料則幾近絕跡。這些作料得花錢,能省就省,因此口味平淡。她油用得少,不喜歡大火快炒,所以青菜口感軟爛,不夠清脆;由於在大市場買菜,圖量大便宜,於是菜色有限。

實在記不得她有甚麼拿手菜,但這麼多年來,念念不忘的就是她做的油飯及粽子。即便吃過鼎鼎有名的林合發油飯,或五顆星旅館的高檔肉粽,都沒她做的美味。她過世後,我曾模仿她的備料及作法,希望複製她的肉粽,但再也找不回那記憶中的味道。

職業婦女的她,一下班就趕回家準備晚餐餵飽孩子,還得照顧我們功課;一大早煮稀飯做早餐及便當,送我們出門再趕去上班。我們從國小國中起,一路帶便當帶到上班之後,當時覺得麻煩,蒸過的便當也不好吃,無法體會平淡的珍貴及幸福。

在英國念書時,常在宿舍廚房被大陸同學取笑。無論男女,這些大陸同學個個都像飯館出來的大廚,身手非凡,也常教我做菜。有位同學後來與我一起在Chinese Takeaway打工,沒多久他就被叫去幫忙炒菜,炒得比那位香港老闆還厲害。我只能在後面削馬鈴薯皮、切薯條、洗菜、包春捲、拔魚刺,連炸春捲都不敢叫我,就知道我有多麼笨手笨腳。

從來不是個做菜的好手,但今年二月起,因疫情日益嚴重,決定不再外食,天天進廚房洗手作羹湯,一併準備第二天的便當。轉眼間竟然過了四個多月,便當也做了好幾十個。這段期間,好友們的廚藝都日益精進,我雖然談不上精進,但也累積不少的便當照片。準備自己的便當,與母親準備家人的便當,一樣都很用心,但感觸截然不同。

遲來的母親節祝福,用平凡的便當,感念遠方的母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ichihchen&aid=150656776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1 09:32

     了不起的 好手藝足感心耶

     真棒

         

Angela's Cottage(Juichihchen) 於 2020-10-02 21:16 回覆:
謝謝你的美言,我真的不太會做菜啦!但但打鴨子上架,防疫期間,自己便當自己做,還可以湊合湊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