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餐會
2020/09/15 11:21:05瀏覽281|回應0|推薦8
兩個月前,突然接到久未謀面老友的私訊。他說要辦個餐會,感謝過去30幾年來,在每個階段曾經幫助過他的人,我是受邀者之一。
昨晚的餐會上,他一一細數受邀者在不同階段對他的影響。包括:對他循循善誘的國中老師,不厭其煩在學業或職場上耐心指導或拉拔他的老師,助他一臂之力的職場前輩及鼓勵他完成博士學位的指導教授。
邀約的老友出生於貧困的單親家庭,母親打零工兼副業,茹苦含辛養大三個孩子。國中時,他曾因課業不佳被分到放牛班,但未自暴自棄,奮發向上考取某知名高工,反令母親失望失去家計的幫手。
畢業後,他半工半讀完成專科學業,畢業後在某財團法人任職。因為個性積極,思維清晰,願意承擔重責及緊急交辦事務,30年來慢慢爬升到高階管理要職,也在任職期間完成碩士及博士學位。
他與我相識超過40年。我讀專科時,參加慈幼社,他是某學弟社員的國中同學;這幾個同窗好友,畢業後雖然念不同高中,但常跟著我們參加活動,到育幼院老人院服務。學弟靦腆,但與我很有話說,進而與這群正值青春期的高中男生有較多的互動,常一起出遊,也到彼此家中聊天吃飯。
在專科那段狂飆的歲月,我幾乎就是自我放逐鄙棄課業,只顧著玩社團、戀愛、失戀及經營公司。考前抱佛腳,只求成績過關,應付逼我放棄高中入學的老爸,抗議他破滅我讀大學的夢想。
因此,被邀為感恩對象的我,是多麼羞愧!當時的我,有甚麼資格成為他人的明燈,而非絆腳石?
然,我們怎會知道一段對話、一些關懷或一段情誼,會產生漣漪而影響一個人的一生?!
***********************
我是一個不知感恩的人。
我抱怨逼我去唸專科的老爸,如果不是他,也許我可以早一點進大學,如願去讀我喜歡的科系。
我也抱怨我以前的老闆,如果不是他,不重視我的工作表現,我也不會離職出國念書。
我還抱怨我的論文指導老師,如果不是他,MEETING時才從堆積如山的文件中找到我的論文,我也許可以更快拿到學位。
我還抱怨......
是的,我總是抱怨的多,感恩的少。如果,今天是我舉辦一場感恩餐會,我該邀誰?除了家人,是誰在過去5-60年造就今日的我?我能誠摯地送上我的感恩,並且細數每個人的好嗎?
寫於2019/07/15

淡水河岸,海關碼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ichihchen&aid=15068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