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遺忘的LOGO
2020/08/17 17:07:38瀏覽137|回應0|推薦1

前幾天整理舊名片時,發現一張印著由英文字母組成LOGO的名片。這LOGO是40幾年前,我讀專三時設計的。

高中及五專聯考放榜後,雖然高中考得還可以,但被老爸逼去讀某商專的會統科。讀大學的夢想無法遂願,非常洩氣及失志,入學後幾乎放棄課業,全然忘情於社團。專三那年,活動中心總幹事(相當於現在的學生會會長),國貿科一位專四學長,邀我加入活動中心幹部的行列。

那個時代,沒影印機沒電腦沒印表機沒網路,文件都是在蠟紙上手刻鋼板(很多人沒聽過吧!),要印文件或刊物得找印刷行;如果要編製精緻一點的報刊,還得找專業中文打字、排版及美工。這位學長看準每個學校每個社團都要編印報刊,一般企業打字及印刷等的需求也很大,於是招攬同校幾位志同道合的好友籌組打字行,也邀我加入。

打字行由學長父親出資,學長掛名負責人。我們在北門租了一間很小的店面(現在的鐵道博物館附近。鐵路還沒地下化前,就在鐵道旁邊),買了兩台中文打字機,雇了一位專職打字小姐。店面雖小,但還是買了些漫畫(怪醫秦博士就在那時候看的),自己看也順便出租。打字排版及美工的工作自己來,其他就發包給工廠;除了跑工廠及送貨,我也釘書架、畫招牌、設計表單及管控流程,並且以打字行名稱的英文縮寫設計了這個LOGO。

當時,人少組織也簡單,有課的上課,沒課的上班,有摩托車的跑外勤,沒摩托車的負責內勤。外勤負責到各校招攬業務、收送件及跑工廠。內勤負責工作分派、聯繫廠商及收付款等事務性工作。如果接件的品質不佳,內勤還得清版面;如果接案太多,也要跳下來幫忙打字及處理後續的排版及美工。

因為需要報價,我對印刷流程,從紙質開數、排版製版、印刷裝訂等涉獵頗深,也在工廠看過實務操作。因為需要幫忙打字,也自學中文鉛字打字,瞭解鉛字在字盤排列邏輯及位置。當時有個例行性的打字案件,是定期刊登在獨家報導(相當於現在的壹週刊)某個邊角治療陽痿的小廣告。打字小姐總說,這個很短,妳們幾個小女生來打,不到20歲不經人事的我們,總是邊打邊嬉鬧調侃它的內容。

因為這樣的機緣,令我發現會計及稅務對企業的重要性,也讓我認真地重拾課本。打字行越忙,我成績越好,無論專業科目或總成績都突飛猛進。一年後,我們決定改組為有限公司,由學長出資,我們技術入股。當時我們每個人訂製了一個K金戒子,內環刻著大家名字的一個字,代表眾人一心。

轉眼,這已經是40年前的事了!這位聰明過人、口才便給且八面玲瓏的學長,在我英國讀書期間,因競爭代理權不幸過世;才30幾歲就英年早逝的他,如果還在世,一定是個商場的梟雄吧!

寫於2020/07/2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ichihchen&aid=1489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