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怖片必備橋段
2008/04/06 00:33:20瀏覽1521|回應4|推薦13












昨天看了西班牙的恐怖片【靈異孤兒院】,看了以後大呼過癮,這算是不錯的恐怖驚悚片,可以跟泰國鬼片【鬼影】一較高下。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黏土的網頁上去看看【靈異孤兒院】影評


同性質的還有【鬼影人】跟【靈異第六感】。

這些恐怖片走的是溫馨中帶點哀傷,恐怖中帶著申冤的情感,有時我都會想起包青天的【烏盆記】,『烏盆啊~烏盆』,對不起,有點離題了。

近來泰國不少恐怖片,例如【鬼宿舍】,都是走這種風格,讓我想起劇情堅強的好片,例如年代久遠的【沉默的羔羊】或是【Seven火線追緝令】

相較之下,近來大多數的美國或日本恐怖片就有點失色了。令人失望的情節不外是沒理由的隨便大卸八塊,血肉橫飛,肚破腸流,例如【嚇破膽2002】(鬼船),看這部片時,我正在吃炸醬麵,就是麵條上紅通通糊糊的一團,跟螢幕上的都差不多,所以類似的片我都稱為炸醬片。

【異底洞】跟【深入絕地】則是讓我大失所望的片子,尤其是後者,他本來應該是要走正途的,我猜後期可能是編劇請假或是罷工,就任由特效組去發揮了。當我看到沒理由的啃咬跟切來切去,那我就去看Discovery就好了,何必看電影呢?


東方的鬼怪通常不是具體的,不像【靈異七殺】那樣直接切人,而是有點靈魂的意味,這就是東方飄飄的優點,拍得好就直指人心,而有些日本片就太超過了,最近許多日本片裏,飄飄莫名其妙的到處爬,一下子出現在桌下,棉被裏,櫥櫃裏或是牆上,而且飄飄搶鏡的頻率很高,這樣感覺就有點泛濫了,為了嚇人而嚇人,飄飄的品質(扮相)也不佳。

看了這些恐怖片,跟同事在聊天時,發現恐怖片都會使用以下這些老梗,但是很實用喔!如果大家有想到的,也歡迎PO上來分享


恐怖片必備橋段


1. 開門
這是恐怖片的基本盤,因為不曉得門的後面是什麼,所以開門,東張西望,再開門,這是一定要的。不過我如果看到連續開3個以上的門,就會喘不過氣,開超過5個,就會發火。

2. 進入洞穴或是地窖、儲藏室等
進去這些地方通常都會聽到一些古怪的聲音,然後突然大叫一聲,結果是蝙蝠或老鼠之類的,當演員鬆一口氣(鬆懈下來就是給魔鬼留餘地啦),一轉頭時,正對著飄飄,而且會有特寫跟強力音效!

3. 發不動車子
在恐怖片裏的車子,往往是熄火的,發不動的,遇到怪物、殺人狂或是飄飄,好不容易找到一台車,進去之後鐵定發不動,就算是自己的車子,再新的車子也一樣,鑰匙轉了好幾次,還會掉下來,這時候的演員台詞大多是,「Come On!」「Come On!」的叫個不停,正宗的解法就是在方向盤下面拆出兩條線,好像每個人都會這招似的,在發動期間,有時候還會有流浪漢或野狗在此時插花,會突然大力拍打玻璃,對吧?

4. 從門縫或是貓眼裏看
這也是一個好梗,從籬笆、門縫裏瞧,有兩種梗,第一類是原本都很正常,從門縫中看了老半天也沒怎樣,然後突然有個眼睛的特寫。
另一種也很狠,一個人臉從下往上慢慢升上來,吼~有夠嚇人。

5. 抱錯小孩或是情人
媽媽找了小孩老半天找不到,一發現在這邊,高興的不得了,畫面上是一個蹲下來的小孩背影,媽媽趕快將小孩緊緊的抱住,(媽媽一直沒有看小孩的臉喔),此時媽媽慢慢聽到,遠方自己的小孩在叫媽媽,咦?那手上抱的這仙是......鏡頭慢慢移到小孩子,小孩子慢慢抬起頭來,此時,音效組Show Time!這是一種不錯的好梗,分別在【鬼水怪談】、【鬼影】以及【靈異孤兒院】中都有類似的手法,【鬼影】是在暗房中,而【靈異孤兒院】則是女主角羅拉躺在床上跟自己丈夫說話,當然是背對著丈夫說話囉........

這告訴我們一件事,要跟人說話跟擁抱之前,一定要看清楚,認明白才好。

還有其它好橋段嗎?歡迎分享!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17572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女鬼幾乎用爬的?!
2008/05/31 08:24

自從七夜怪談(貞子)開始,很多電影中的女鬼都是用爬的!

例如:咒怨中的伽椰子、鬼來電中的女鬼、斷魂梯也有一段從窗口爬進來...

好像很多女鬼很愛爬的樣子(笑)?不管是從電視、樓梯、窗口,甚至是天花板、通風口...

現在女鬼是流行用爬的嗎?呵呵呵XD


萊行樂(Jackodyssey) 於 2008-05-31 23:49 回覆:
對對對,我記得鬼影中有爬梯子,七夜怪談是爬水井
真的是流行哩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久以前
2008/04/08 00:41

電視演過英國的電視劇集,就是我說的那種自我想像的恐怖劇.最深刻印象的一集,是說一個女人因為看了報紙上有在逃的殺人犯的報導,而自己嚇自己,將一個與自己同火車,同站下車的無辜男人打死的劇情.其他你就自己想像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前
2008/04/06 05:50
最近看70年代拍的德州電鉅殺人事件  發現導演特寫放大受害者的眼睛,尤其是瞳孔部份  比一堆鮮血和驚聲尖叫更人讓人感到恐懼
萊行樂(Jackodyssey) 於 2008-04-06 11:13 回覆:
這真的是一種恐怖手法
加上聲音效果
可以想像,真的很恐怖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的恐怖電影
2008/04/06 05:09
電影裡什麼恐怖鏡頭都沒有,卻讓看得人自己去想像.
萊行樂(Jackodyssey) 於 2008-04-06 11:16 回覆:
Hello, Behappy

你印象中有這種好的恐怖片嗎 ?
聽起來完全是用劇情來營造氣氛

我也想多看看這些好的恐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