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好電影)
2008/04/14 01:02:36瀏覽8121|回應2|推薦19






導演 梁智強
編劇 溫雪瑩 陳慧琳

演員
范文芳
葛米星


《 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 》,這是一部很精彩的好片,但是我之前完全沒聽過。

最近只聽說過末日危城、貝武夫、史前一萬年,這些砸下大筆行銷預算,到處放預告片的(類強片),這三部被我同事並列為年度三大雷片。
諷刺的是,這麼好的片子,連我這個重度上網者都不曉得,也未免太低調了。應該說,我找電影的方式要改了。

今天下午原本要出門閒逛,沒想到卻在電視上到到這部片。
我先說,我對新加坡的了解不多,但是在這部片子上卻看到整個電影製作團隊的熱血。

這是一部描寫一男一女在新加坡的公家機關上班的事情,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對吧? 可是我覺得,這是我今年以來,看到最好,最感動,也最好笑的片子。

首先是對於草根與平民的描寫,我只能說,每一個演員都好寫實,就好像是真的一樣。這讓我對於演員陣容要豎起大姆指。尤其是互踢皮球的行政官僚,每個都演得活靈活現。對於悲喜交錯的拿捏,也是一絕,在看電影的同時,讓我想到另外一部片《黑道千金逼我嫁 2》

他是照著劇本來演,而不是依照偶像去演,所以,我可以看得很爽,因為每個演員都很真,一點兒都不假。

其次是對於觀眾來說,這部片是給真正的上班族看的,所以裏面沒有保護地球的超人,沒有在極地裏飆車的OO7,也沒有說著夢幻般詩句的帥哥辣妹,只有一般人!像走在路上,隨時會遇到的一般人!


網路上有這麼一段笑話:
香 港:一切准許,除非法律禁止。
台 灣:一切准許,包括法律禁止。
中 國:一切禁止,包括法律允許。
新加坡:一切禁止,除非法律允許。


對於突破規則,應該是本片的重點。
新加坡的人民,應該是抱持著改變與創新的熱血,但是卻被層層的法規給壓抑住了。
寫到這裏,怎麼有一種熟悉不過的感覺?
對於決策者與執行者的衝突,更是著墨很多。
這部片對於感受,尤其是基層上班族的感覺,處理得很細膩,完全不像 《 上班一條蟲 》,這樣大剌剌的走好萊塢灑狗血。

一個很簡單的任務,『把廢棄物清走』,我們可以看到這件事,透過官僚體系,可以變成多麼困難。

說實在的,新加坡敢讓這部片上映,我覺得這就是一大突破了。

『同理心』也是本片的一大理念,事不關己,己不操心。可是,當事情跟自己有關時,卻不是這麼簡單了。

最特別的是,在於寓教於樂,這部片用的是感動人心,而不是用八股的宣教。例如要活到老,學到老。

要孝順,要及時鼓勵周遭的家人、朋友。

『而每個人都是有用的,哪怕別人都認為是錯的,不好的。』這個也是本片的重點。

他x的,真是愛死這部片,他X的,真好看。

盡管去租來看吧!不好看的話,把我從好友通訊錄給移除。


PS.本片為第四十四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178123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8/04/20 16:26

前一位留言提到的片子應該是小孩不笨, 有1, 2 集, 相當發人省思的片子.

"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其中有一段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男主角的女兒被送進醫院, 但男主角(其實應該是交換過的女主角)沒錢付掛號費, 他說了一段話給女主角(其實應該是交換過的男主角)聽, 自此之後, 兩人不再針鋒相對, 並同心協理, 完成project. 這部片子的結局也有趣, 有點黑色喜劇的反諷. 片中沒有大明星, 沒有火爆的動作場面, 有的只是一般上班族常須面對的無奈. 是一部好片, 滿值得花時間去看.

萊行樂(Jackodyssey) 於 2008-04-21 01:12 回覆:
我有聽同事說到小孩不笨
聽說相當感人

路人甲說的情節,我印象也很深刻
事情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絕對是最深刻的.....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加坡的電影
2008/04/14 08:19
看過一部不記得名字的電影.講一個孩子在升學壓力下的故事.也是拍的很好.
萊行樂(Jackodyssey) 於 2008-04-21 01:10 回覆:
謝謝Behappy的分享,根據樓上的路人甲,您說的影片應該就是 小孩不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