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倫不類的比喻––駁彭懷真先生《政治鬥爭 竟與家暴有些神似》一文
2013/09/13 06:33:49瀏覽738|回應0|推薦7
〔序〕

這篇是對彭懷真先生於2013-09-13發表於聯合報/意見評論/民意論壇之《政治鬥爭 竟與家暴有些神似》一文的回應,原發表於該文下方討論區的4樓。其實我向來對彭先生在其社工領域上的專業及對社會服務的投入有一定程度的尊敬。然而這篇文章中的比喻實在是不倫不類之至,亦有被人有心利用來誤導大眾之可能。是故看不下去,非駁不可。



〔註〕這是彭懷真先生的原文

標題:政治鬥爭 竟與家暴有些神似
作者:彭懷真/中華民國幸福家庭協會理事長(台中市)2013.09.13 03:13 am


立法院即將開議,許多國民黨籍立委心情複雜,不知如何是好。無數黨員目睹眼前巨變,也百感交集。

近年來,台中市委託我們辦理目睹家暴兒童及少年創傷輔導計畫,有些許類似的場景。

就算是父親有各種說詞,就算是母親可能做了不該做的事,孩子目睹爸爸對媽媽施暴,心理必然受創。「嚴父慈母」是中華文化裡的常態,許多家庭都是,母親格外呵護子女,所以子女比較偏向母親,對父親則保持距離。父親雖然是一家之主,卻形單影隻。有一天,父親如氣急敗壞地召集兒女控訴母親如何不貞,甚至要將母親逐出家門,兒女必然不知如何是好,會擔心自己沒有母親的日子怎麼過,甚至憂心日後是否也會被不可測的老爹趕出去。

多數母親說話比較迂迴,父親則容易有話直說。母親的考慮較多較精細,父親則傾向斷然處理。母親會設法與子女,乃至長輩結盟,父親則過於自信。結果呢?處理與溝通能力不佳,使婚姻之情覆水難收,重創親子關係,甚至家庭因而崩解。無數男人都敗在「為了目的,不擇手段」!

夫妻分手時,總是設法證明對方的不是,以顯示自己行為的正當。說著說著,難免會說出重話,兒女聽了這些難聽的話,心頭蒙上陰影。迫使兒女「選邊站」,更是殘忍的,爹與娘都對自己有恩,自己難道只能與爹或與娘靠近嗎?

當大人自以為站在正義的一邊時,卻嚴重傷害孩子了!



〔註〕這是我的回應,原發表於該文下方討論區的4樓。

標題:
作者:Impromptu 發言於2013-09-13 05:34:56


這是一個非常詭異也非常失當的比喻。父母有責任保護未成年子女,而子女也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親情更無法砍斷,所以即使父母其中一方犯了大錯,另一方處理時也要顧到未成年子女的感受,儘量保護幼小心靈不受傷害衝擊,這是本篇立論的基礎。

可是彭先生,馬主席是你爹、王院長是你娘、你還未成年心靈脆弱需要保護嗎?有人犯了黨規被以黨章處理天經地義,情節愈嚴重處分愈嚴厲,這是沒有什麼情面可講的。若大多數黨員不滿意,反對勢力自然大到讓主席下台,也不須講任何情面。真的扳不倒領導人又不認同,也可隨時退黨。政黨是以理念結合的成人團體,合則留不合則去,不似原生家庭沒有選擇也無法改變親情血緣,這道理很難理解嗎?把國民黨員比作子女,馬王比作父母,還「爹與娘都對自己有恩」,還覺得被迫選邊會「心頭蒙上陰影」,也未免太不倫不類了。



〔註〕

彭懷真先生此文的對應背景:

王金平涉關說 國民黨撤銷黨籍

馬:王金平已經不適任立法院長

「王金平不適任」馬英九談話全文




留言前請先閱讀本版左側窄欄處的本齋簡介與齋規。為保持版面清淨,違規者將被刪文,不合尊意處請見諒。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promptu&aid=846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