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戲,觀國,知家
2021/04/04 08:33:13瀏覽2096|回應4|推薦83

感謝NETFLIX,秀才不出門能看天下戲,不只美國戲,世界各國文化盡在眼前。可別小覷此事,以往,文化侵略是強國獨佔,弱小國家即使好戲連連,上不了國際舞台。美劇再好再新,也有失望的時候,韓劇再美,難免看膩,台灣劇若是不懂台語日語,恐怕文化隔閡,大陸劇實在多產,濫竽充數不少,寶萊塢印度劇佳作甚多,可別瞧不起人。我是追劇大王,一天8~10小時,已經二十年,人生經驗大為拓展絕非虛言,看戲,確實可以觀國知家。

美國是當今強國富國,世界菁英多數在此,沒錢拍不了戲至理名言,但是拍多了,再好的導演再好的演員也能讓你看不下去。劇本至關緊要,好劇絕對是文化結晶,總能讓人長吁短嘆或愛或恨感同身受,還能了解世界各地文化差異,古人言,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今日,看劇也能神遊一番,或許參悟更透。旅遊了解文化畢竟是虛,一齣長劇可能更勝Long Stay(不是愛秀英文,中文翻譯都奇怪,長宿休閒?長期逗留?長住也不對)。年輕時遊走數十國,萬里路程匆匆熱鬧居多,而今萬千小時看戲,更能知曉國家了解文化。

美戲大雜燴,如同美國各州,彷彿不是一個國家。韓劇雖然力求千變萬化,可不變的是臉,整容臉確實膩人。印度劇偶而看看不錯,然而階級制度傷人心,怪不得印度人喜歡跳舞歡笑,否則怎麼活下去。台灣公視劇常有佳作,可能預算有限,場景侷限無法突破。大陸劇場面實在倍兒大,人更是多得嚇人,宮廷劇誇大難免,政治正確比歷史正確重要,演古代比現代安心,現代官吏不能髒,還是古代好,奸佞滿朝都可以,那是古人。

自由國家妖怪多,美國戲令人大開眼界,啥樣人類都有才是真實世界。專制國家喜歡強調倫理,貴族治國乃是必要,人民多愚,必須階級統治,黨就是貴族世家,國家的一切希望所繫,誰敢批評一句?儒家君臣思想最好,家庭長幼尊卑最好,一小群人統治一大群人,理由必須充分,國家民族只有單一思想很重要,百花齊放控制不了人民怎麼得了?犧牲奉獻的領導當然應該吃香喝辣,千古都是如此,人民應該理解。

我看戲往往融入太深,或嗤之以鼻,或大聲咒罵,或眼角拭淚,或狂笑三聲,老婆一旁常常受到驚嚇,她不知有人瘋狂至此,看戲嘛!隨便看看就好,什麼文化,什麼國家,白痴神經病才計較這些。我大愚若智,老婆大智若愚,如此互補甚好,甚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59580809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1/04/10 12:59

層層的雲彩帶給您層層的快樂,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4-11 09:48 回覆:

早安!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00:43

看劇不僅打發時間,也可藉以了解異國文化。首先學到的是語言,我台灣的外甥看日劇,現在去日本旅遊可以完全用日文溝通。我近年看韓劇多,現在也能替角色講出部分的台詞,不過離外甥的程度差得遠。韓劇劇情早年都有固定的公式,沒有驚喜,但他們不停精進,如今有很多創新有趣的題材。反觀台灣,台製偶像劇曾在亞洲紅過一陣,但不思長進,永遠停在高富帥娶了可愛的窮女孩。千篇一律,當然自食惡果!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4-10 09:59 回覆:

劇之興衰與國勢興衰相關,人才是否人盡其才,實乃關鍵。

台灣二十多年來,一切政治掛帥,其他都不行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1/04/09 17:45

阿彌陀佛 祝福您吉祥安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4-10 09:55 回覆:

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