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人不會用筷子
2019/07/27 09:21:48瀏覽2558|回應8|推薦117

笑話!中國人不會用筷子?這話絕非胡說,也不是討罵捱,看過許多老外使用筷子之後,我真的發覺,多數中國人不懂得正確使用筷子。

相信大家都見過周遭朋友稀奇古怪拿筷子的手法,不是老外,都是老中,別看他人就是你,你拿筷子的手勢正確嗎?我看過的百分之九十都不正確,甚至荒腔走板歪七扭八。筷子算是中國國粹,中國人不會拿筷子,像話嗎?對不起,也別笑,大家一樣荒唐。

不知是否有人研究過,為什麼老外(新手除外)拿筷子手勢正確的機會遠多於老中?我研究過,知道為什麼。

外國(尤其歐洲)中餐館筷子包裝紙套,許多印著正確使用筷子的圖表說明,老外學拿筷子可能這個途徑勝過從華人朋友手中學來,也因為如此,會拿筷子的老外姿勢都相當標準,甚至可以說,平均正確率遠高於華人(亞洲人),這事奇怪了。

我自己兒子已經成年,拿筷子的手勢悲慘無比,真正歪七扭八。奇怪,我拿筷子手勢百分百正確,也教過兒子無數次,為什麼變成這樣?我虛心反省,終於發現原因,我們夫妻太早讓孩子拿筷子吃飯,大多數亞洲父母都犯同樣毛病,在孩子幼小無力的手上塞進一雙筷子,叫他們如何能夠正確使用筷子姿勢,根本不可能。

我不知道為什麼,數千年使用筷子的亞洲國家,至今沒有一個國家倡導「晚一點讓孩子拿筷子」,拿湯匙吃飯有什麼不好,吃到上小學都沒關係。正確拿筷子需要力氣需要手夠大,我覺得越晚拿越好,歪七扭八拿筷子的孩子多數一輩子都如此拿,很難改得掉。有人要爭辯,什麽叫做正確姿勢?能吃飯夾菜不就好了?夾幾顆滷蛋試試,夾幾十顆花生試試便知道誰正確。

這是芝麻綠豆小事?你如果如此認為,你錯了,這是大事,數千年基本家庭教育為什麼沒有改進不能改進?笨拙使用筷子,絕對是低效率,遺害一輩子、遺害數千年、遺害數億人,中國人一生無數時間使用筷子,卻不會正確拿筷子,這豈不是大事一樁?小事忽略做不好,還談什麼科技、文化先進大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28260299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0 12:35

在外用餐, 的確看到很多殘不忍睹的拿筷子方式,

那種方式, 手指根本就使不上力, 完全是用 "挑" 的, 

今年教我孫女拿筷子, 告訴她哪根手指負責支撐, 哪根負責大動作.

所以大塊夾肉或精挑細撿, 都隨意自在.

自己都覺得---用筷子的人真聰明.XD

ynn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9-20 14:00 回覆:
孩子如果力道還不夠,千萬別急別勉強,拿筷子寧可晚不要糟。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2 11:07

吾家一男一女共兩口。吃飯時各自抱個盤餐(主廚均勻分配)顧著電腦——自顧自“食”好自在。

我的準則是:吃飯喝湯用匙,吃麵餅餃用叉。至於筷子,久已不用,只有出門外食才會用上。

怎麽用?可以夾食物入口即是!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9-13 09:27 回覆:

你隨意順心,當然可以,沒人能管。

我文用意在於應當改進無知固有思想。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5 01:38

七月底拜讀大作之後,八月初跟團旅遊,仔細觀察每個人,拿筷子手勢奇形怪狀者果真不少,有的完全不合常理的怪,卻照樣夾得俐落,能長到讀大學可見完全不妨礙飲食,除了驚嘆也想著可能很難修正了。

我自己的手勢並沒百分之百正確與好看,反倒兩個兒子手勢非常標準也優雅好看,大約讀國中時我突然想起,問他們怎麼學會拿筷子的,印象中我只在他們幼稚園讀中班時教握筆,沒教過拿筷子,兒子們說是阿嬤(我母親)教的,當下對我媽佩服極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8-19 00:35 回覆:

阿嬤教得好,可見細心家教多麽重要。

拿筷子是一輩子的事,姿勢正確絕對遠勝奇怪姿勢。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19/08/03 00:57

筷子可以夾,揀,切,挑,父母不想太多就要小孩子早早會用,孩子只能勉為其難照父母的意思。

七早八早就想孩子會走,會拿筆,會做這做那,揠苗助長卻不知是錯。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8-03 04:03 回覆:

揠苗助長,無論哪方面都不好,為人父母實在應該謹慎啊!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
2019/07/31 21:48

曾聽說,筷子拿的高度,可以看出他/她以後成家立業會離本鄉多遠

台灣的孩子似乎都喜歡流浪 ....

所以,我們一群小孩常比賽誰能把筷子拿得又高又穩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8-01 12:01 回覆:

這傳說人人皆知,似乎猜得有點準。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30 13:14
望文生義,本寫字樓今年熱𣈱「環保」,攪拌咖啡的塑膠棒全部取消,在下每先洗手,用中指攪勻咖啡,又不能太燙時出指... ... 因而更想思念筷子!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8-01 12:00 回覆:

手指頭攪咖啡?太慘了吧!

自備咖啡杯、小匙,既衛生又環保。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9 12:18

有為小朋友設計準備的小付筷子 寓教於樂

洋人都是大朋友了 大了才學會使用筷子小心翼翼 SOP有圖樣 

咱們小朋友打小就愛自己來 跟著大人有模有樣的學 儘管學的不對 教了也學不對位

一旦會使了 即使其樣不雅 也不礙他吃飯夾菜 

那種不雅用筷子的方式 我也學不來 真難 

從前 有位老美吃中餐 他使起筷子來之嫻熟 夾菜無菜不安安穩穩的夾到碗裡 令人訝異 

他說 這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 因為學的是電子 常用到電表探針 只是不像一般老美一隻手一隻探棒

他拿探針就像是拿筷子一樣 單手

有個故事是說 有個仁兄他拿筷子 食指一定是直直地指向前方 有回坐他對面的人 簡直是受不了了

問 你吃飯就吃飯夾菜就夾菜吧  為什麼老要指著我啊?

在日本店裡 桌上筷子是橫放 咱們是直放

有日本人笑我們中國人不會拿筷子難看 若諸君常去日本 不仿留意日本人用筷子的方式 是否優雅?

日本人吃大米飯是用筷子挑起來吃 我們是以碗就口扒著飯吃 是不是醬子?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7-30 11:21 回覆:

那種設計給小孩用的筷子,我試過不好用,孩子也不愛。

問題重點在於,根本沒必要讓幼小孩童用筷子,

結果造成一輩子使用筷子手勢不佳不順暢,又何必?

筷子直放橫放沒有什麼差異吧!拿起之後才是重點,

姿勢錯誤夾東西直掉,不可能優雅,掉進其他菜盤更糟糕。

可以做好的事情千年不改進,為什麼?兩個原因,

馬馬乎乎習慣就好,自我中心主義老中從來驕傲得很。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9 01:52
拿筷子跟拿筆差不多,能拿筆的時候,就差不多能拿筷子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7-29 08:44 回覆:

其實兩者都不宜太早,三四歲開始絕對是錯誤。

我認為,上小學才開始,剛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07-29 08:44 回覆:

拿筷子可以再晚些,無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