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台吃健保?笑話!
2019/11/01 08:21:43瀏覽2568|回應12|推薦80

台灣人的經常性無知總是令人啼笑皆非,「回台吃健保」這句政治宣傳笑話最為凸顯。

大家都知道這句話哪一黨傳出來的,針對醜化台商以及海外僑胞,敵對黨的支持選票必須消滅,不擇手段非常正常。先進國家海外公民都可遠距投票,中華民國公民不行,你乖乖守法繳了再多稅也不行,只要政治不正確,你就是二等公民,必須鬥臭鬥垮,共產黨那一套在台灣有個黨執行得相當徹底。

最近幾年常常回台長住,難免也得看病,親朋一聊起這事,「回台吃健保」的不屑立刻浮現臉上說在嘴上,我性格耿直反唇相譏「是誰在吃台灣健保,自己心裡有數」「要是可以選擇不保,我根本不會保台灣健保」,相聚成了政治相殺,台灣人的無聊真真令人反胃。我在加拿大醫院義工十多年,相當了解該國醫療健保體制,我在台灣出生長大,當然也非常了解台灣健保的優缺點所在,總想詳細解釋一番讓台灣親朋了解實況,卻發現沒人要聽,無論有知無知,台灣人的邏輯只有政治正確一路,同邊的都對,不同邊都是壞蛋。

「政治正確」臺裔加拿大人喜歡抨擊加拿大健保很爛,台灣健保多麼方便,請不要再相信這類低級無知話語,加拿大健保絕對比台灣健保合法合理得多,實施年數更長,從來不曾倒閉,為什麼?道理很簡單,體制費用合理,沒有官商勾結搞錢,沒有無知人民胡鬧。在加拿大,家庭醫生嚴格把關,你別想沒病拿藥,你別想小病要看大醫院,不方便?當然,對無理的病人很不方便,我見過一個走進急診室的病人,坐在床邊猛打手機聊天,加拿大急診室醫生護士幾個小時都不理他,看在眼裡我覺得好爽,為什麼要理他?

在台灣,醫院比圖書館多得多,醫院比菜市場還熱鬧,因為台灣人愛看病愛吃藥,醫藥這兩門生意永遠是暴利行業,當然一定有許多生意人爭相奪利,政客必須分贓也是常識。台灣健保真方便?的確,官商勾結真方便,政客愚民一起湊熱鬧,菜市場哪比得上,市場價值差別萬倍。

中華民國公民,依法繳了所得税繳了健保費,為什麼不能回台看病?什麼叫做回台吃健保?這種話居然還有留洋台灣人能夠開口,我忍不住當場給他難看,辯論誰贏?有理走遍天下,當然我贏,誰也辯不過我,因為我講法講理。無知台灣人可能不知道,台灣健保從來不是免費,用藥更是政治管控,一進醫院先收門票美其名曰掛號費,我去了加拿大才知道,原來別人家根本沒有掛號費這種基本消費額。好吧!使用者付費心甘情願沒話說,第二關,驗血驗尿照X光照超音波,不管你什麼病,都得交基本消費額,誰叫你喜歡看病?說來也合理。第三關,醫生不知道你長什麼樣,台灣(大醫院)醫生半天門診至少得看50個病號,扣掉進出門換人時間,再加上回頭看檢驗報告,一個病人必須2分鐘之內解決,別怪醫生不抬頭,如果打字慢,他連開藥的時間都不太夠。第四關,拿藥,藥包一包又一包這可不能少,要不生意不好,胃藥需要嗎?酵素需要嗎?安慰劑需要嗎?都需要,顧客永遠是對的,必須讓顧客滿意,「免費」藥越多越好,台灣人向來注重,別讓別人「偏」去,繳了健保費要吃夠本,這是基本概念。

近年台灣看病,我還發現一件偉大事蹟,台灣生技行業發展確實迅速,我拿到手的藥幾乎全部台灣製造真是厲害,這到底是政治正確還是台灣藥廠打敗全世界所有藥廠,我很想知道但沒人能告訴我,不知情者愛國第一,知情者絕不敢說,醫藥官商勾結吃健保金額數以兆計,政商兩頭多少人依賴這個吃飯,現實無奈大家既然知道,拜託!請別再說「回台吃健保」這種無知可笑話語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305164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話題,最後一次留言
2019/11/09 21:57
Dr. Andrew Weil 196? 年拿到哈佛大學醫學院M.D.學位,二三十年來在亞歷桑那大學醫學院整合醫學中心擔任總主持,將他和他的團隊硏究出來的成果,等同/簡化為自然療法,安兄太小看他。

科技發展到今天,電子、軟體、機械、遺傳工程。。醫療檢測工具早就不只是侵入性較低像驗血、驗尿、X光等。是福是禍也是個爭論。而且檢測標準何在,很多時候也是個話語杈的問題,話語杈就是商業吧。安兄或許以發揮像記者+偵探+科學家的精神,深入調查下去,再發宏文。

髮色如血壓高低確實和遺傳有関。但正常健康髮色能持續到多大歲數,和飲食、生活習慣、生活環境、甚至職業場所都相關。但要將所有的化學、物理、時間、細胞、分子因素全部量化,就是統計、生化機制、數理的範疇。而生命是活的,和礦物、土壤不同,如何得出客觀正確結論,是個大到無法想像的領域。也是得花時間篩選閱讀,作出自己的判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10 08:13 回覆:

很多專業醫生都承認,即使是現代醫學科技,對人體的了解不到十分之一,

例如:脾臟的用途到底是什麼?盲腸呢?、、、

自然療法早已多人推廣,尤其興盛於日本,推廣者都是醫生出身,

為什麼?正是因為知道醫學科技有限,同理可證,

自然療法功效一樣有限得很,更何況樣本更小,更難證明是否有效。

我不會隨便相信任何西醫,更不會相信任何自然療法。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8 06:02

妹妹住在台灣,腳踝骨折,開刀止痛藥分等級,自費,打鋼片裝進自己身體,材料自費,連腳上穿那種保護套,八九千塊,自費,輪椅拐杖全部自費。

我沒健保,回台灣看病當然自費。

小雞肚腸,政治陰暗專門搞挑撥對立,不喜歡聽那些難聽話。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8 08:11 回覆:

在台灣,自費看病反而好,非健保診所一天天多,

醫生開藥,受制於健保局,受制於藥廠,如何診療?

民粹政治已然毀了台灣,年輕一代受到洗腦更嚴重,沒救了。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藥物的多年疑慮,還真被安兄所證實,哈。
2019/11/06 13:11
安兄有一種追根究底的似科學家精神,而且一定要親身經歷、親眼看到,去他的權威專家!

自從受到Dr. Andrew Weil 的啟發,加上中國人食補的悠久傳統,什麼西醫藥物,我一概都不碰(倒是牙痛時,用抗生素還是能應急)。如今坐五望六,頭髮還是黑黑濃濃,當然不及二十來歲時。總之,Andrew Weil的書,本本都值得細讀,包括Healthy Aging, Mind over Meds。他的信徒一大堆,在Arizona 還有以他的理念經營的餐廳,想當然,也賺得滿盆滿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7 08:56 回覆:

西醫的科學檢驗仍然無可替代,西藥當然盡量不要吃最好,

但是,所謂自然療法一樣不可信,非經科學驗證胡亂使用,更加危險。

頭髮黑不黑是基因遺傳,和健康未必有關。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台灣生技科技的硏究員有蠻大的信心,因為。。。。
2019/11/05 13:31
大學讀的是非常相關的農化系,三十年後,系友分佈生技、醫藥、基礎醫學硏究。。作硏究的嚴謹程度,世界一流。若是主導藥物開發製作,我有信心。但,我對台灣行政管理、制度規化,感到害怕。台灣食品管理,好像未爆彈,一波接一波; 醫藥管理,會有好多少。另外,開發新藥需要有大規模長時間的動物/人體測試檢驗,台灣沒有這樣的環境(?),而且新藥要向全世界推銷,才能賺回硏發利潤,台灣有這種行銷能力嗎?或許像電子代工,生技、醫藥也是代工歐美,台灣多為依樣畫葫蘆? 我是大外行,問題比答案多。

我只好奇,那些台灣製作出來藥物,下肚後安兄沒有身體不舒服嗎?還是你對療效,信心十足。

二十年前,一本書影響我非常深遠。我想順便雞婆地推薦給安兄, Spontaneous Healing by Andrew Weil。我對西藥和西藥廠,有一種不正常的恐懼。(咦?不久前不是說有信心。)
https://www.amazon.com/Spontaneous-Healing-Discover-Embrace-Maintain/dp/0804117942

最後,我真羨慕加拿大福利國家式的醫療體系。號稱科技、軍事一流的帝國,醫院像戰場,病人像商品,醫護人員像推銷員,會不會走進醫院,被折騰一下,沒病成小病,小病變大病。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6 08:46 回覆:

其實加拿大一樣有賣藥的醫生,只是沒有台灣嚴重,幾乎每一個。

藥廠一向是最暴利的行業,一顆藥的獲利不是幾十趴,而是幾百趴,

台灣製造攝護腺肥大的普通藥物,一顆居然要價台幣二十幾塊,天啊!

生技藥廠談何容易,台灣那些小小兵,幾十億台幣投資根本是人家的零頭,

我有個親戚就在台灣生技藥廠,該廠是上市公司算是有模有樣的,

十幾年來燒掉幾十億台幣研發費用,到現在還沒一樣藥能夠上市,

政府全力培植的生技行業那是自欺欺人,台灣健保白老鼠根本不夠用,

外銷歐美嗎?內行人都知道,笑話一則。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6 09:27 回覆:

我就是因為吃了(醫生開的)台製止痛藥不止痛,退燒藥不退燒,抗生素不殺菌,

所以才仔細研究,一家家追蹤藥物來源,發現~呵呵!阿貓阿狗藥廠真多。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4 07:49
看來到了不方便騎車的年歲,還是得回多倫多定居。只是我在擔心,到了已經病懨懨,恍不過神又沒親人在旁時,還得用英語與醫護人員談論病情,會滿累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4 08:42 回覆:

溫哥華生活完全不需英文,連專科醫生都可選擇講中文的。

華人比率遠高於多倫多,道地中餐廳滿街,氣候也更適合養老。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台吃健保~
2019/11/02 19:06

確實有這樣的人!!還很多!!政治立場不正確,常被一竿子掀翻!!

你沒有這樣的怪作為,對這事很難接受,我身為第一線護理人員,這種事遇太多太多。

正確來說~

會回台吃健保的有2種人,一是癌症一是HIV,近10年的前期是癌症,近5年是HIV,癌症治療還有術後化療,動不動就是近百萬起跳,醫師的立場並不希望做這些化療,卻有人認為,他專程回台就是要用健保看病,因為便宜。

國外治療癌症,超貴又不方便,這是我聽到的。

日寇倭奴菜菜子,讓健保治療HIV,現在連外國人都收治,這與菜菜子家族開了一個宇昌生物科技公司~專門製造治愛滋用藥有關。

也因為這科技公司,台灣這2年感染的愛滋病已突破10萬人大關!!若再算進境外移入的,那數字是很可怕的!!

只是我不懂的是,男女同志們都有,目前感染年紀最小的只有8歲!!

愛滋國史瓦濟蘭,因為世界衛生組織的介入,愛滋已在管控中。台灣反而氾濫了!!只因納入健保治療。

因為政治不同調,民綠納粹全數栽贓給敵對黨。

老馬那8年又無力抗衡,讓這爛事安在回國定居的華僑身上,知道不公平,目前卻也難轉變!!

天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3 10:01 回覆:

老馬無能令人憤恨,民主退步黨吃乾抹淨更加囂張,

兩大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可憐台灣愚民太多,甘心受騙至今一個樣。

聰明人(包括當今政客)都知台灣前途無亮,子女早已跑到海外安居,

只剩一個政客和愚民一起糟蹋的島,還能玩弄多少年。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9/11/02 15:11

你說得很對, 而且很好.我完全同意. 

A. 台灣真正浪費健保資源的,其實就是著在台灣的人: 我因為眼睛的問題, 每三個月到半年必須回診拿藥. 台灣醫院的診間都是一次坐上兩三個病人, 毫無隱私可言. 上一次我回診時, 在診間等候時, 醫師開給前一個病患的藥就是開給我的藥, 我聽他們的對話, 其實就是我的狀況(至於這樣的診間文化又是另一個可以探討的議題),該病患要求醫生開給他一個約兩瓶藥水的藥量. 醫生說, 一瓶可以用28天,應該夠用(我也可以證明),但最後還是在他的要求下讓步.

這就是台灣看並吊詭之處: 病人可以指揮醫生開藥!!

我要強調, 這不是個案. 是常常在發生的. 民眾浮濫拿藥浪費資源(還不包括掛號看病沒拿藥的狀況, 但不拿藥很少, 因為沒拿到藥感覺像沒看病). 

B. 我曾經因為出國超過兩年戶籍被遷出, 回國後懶得辦戶籍遷入(因為馬上又要出國), 就以自費看病.還做了一些檢查, 結果只花了我台幣3000多元!比我每個月乖乖繳健保費加上到醫院看病要付的費用還要便宜. 

C. 不管版主住國外還是國內, 既然按時繳保費, 就有享用健保的權利. 天經地義. 比起那些享受保費優惠,跑醫院像跑菜市場,誰才浪費健保資源,非常清楚.

D. 台灣人的民族性, 只適合用真正反映市場成本使用者付費概念.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3 09:45 回覆:

台灣的醫藥分離根本欺騙社會,因為醫院(醫生)都靠賣藥暴利賺錢,

兩大黨一個樣,誰也不敢得罪醫師公會、藥廠兩大金主,

台灣健保荒謬絕倫,人民居然引以為傲,愚民程度嚴重至此。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09:29
原來如此。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3 09:40 回覆:

確實如此。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07:56
我是1969年赴加的,也可以當大作的見証~100%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2 08:19 回覆:

「非愚民」的見證無用,政治正確愚民個個喊好。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11/01 22:50
台灣的大醫院小醫院拼了命幫你檢查又拼了命給藥,健保怎撐?
聽說甚至有『專業病戶』拿藥再轉賣一般藥局的,這就忒損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2 08:18 回覆:

無論硬體軟體,台灣兩大黨所有政績兩大特徵,

第一官商勾結回饋政黨,第二愚弄愚民皆大歡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