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國第一智將毛利元就~嚴島合戰
2007/02/16 00:15:47瀏覽8842|回應10|推薦19

此篇文章有些長度,一口氣要看完說不定會使人昏昏欲睡,所以 Henry 做了分段,讓大家可以休息一下。雖然加點活潑的詞可以使文章在閱讀時比較輕鬆,不過這本來就不是個輕鬆的話題,所以,這樣就好。另外如果文章有所不足或錯誤的點,還請了解的人不吝指教。



P.S. 補放日本地圖作為對照,本文的主要舞台就在於本州西邊廣島附近一帶。


前言

最近
Henry 已將大河劇「毛利元就」的進度推進至最後階段了,原本對毛利元就不熟悉的 Henry 對其印象只停留在他是一位西國霸主而已,但隨著劇情的發展,Henry 對這西國第一智將有了新的認識

毛利元就原本的性格較為溫文敦厚,但在正室妙玖死後,元就的性格便開始有了巨大的轉變,他認為妻子已死,兒子已長大成人,自己想要拼死保護的東西已經不在(註一),因此認為自己應該放手一博,加上他原本就十分足智多謀,所以就搖身一變成為西國第一智將,並統一了安芸一帶的領土成為西國第一大名。

元就所主導的決定性戰役有許多場,今天來談談 Henry 覺得最精彩的一場戰役「嚴島合戰」。這場戰役充分表現出毛利元就的謀略手段、梟雄氣魄,是最能體會到毛利元就如鬼魅一般可怕的一場戰役。

註一:元就與正室妙玖是政治聯姻的夫妻,由於兩人之墓並未比鄰,因此兩人相處狀況是否如劇中所述一般和睦,其實也尚有存疑。


四周態勢



嚴島合戰前,毛利家陷入兩面作戰的態勢,如上圖所示,第一個主要對手是西方的大內家,第二個則是領地東北方的尼子家。

大內家的主將為西國第一猛將陶晴賢,其主義隆在大內軍於尼子家本城月田富山城大敗於尼子軍後喪失鬥志,終日不問軍政,使尼子家對大內家步步進逼,由於義隆一直不為所動,因此造成大內家的地位岌岌可危。晴賢為了復興大內家的榮景,在內心痛苦煎熬之後終於下定決心謀反,將大內家的領主大內義隆逼至切腹自殺。原本想立義隆之子龜鶴丸為領主的晴賢在龜鶴丸於謀反戰中意外喪生後,不得已只得另立義隆所認的大友家義子,大內義長作為新領主,自己則開始協助大內統一天下的計畫。




晴賢首先往出雲方向做進攻,也就是上圖所示之進攻方向,途中向毛利施壓逼其出兵支援大內,但元就遲遲未給予答覆,於是晴賢將矛頭指向毛利,欲逼元就表態。元就不願屈就於人下,因此決定與晴賢進行正面對決,嚴島合戰的序幕就此拉開。

另一方面,尼子家雖因尼子經久過世後尼子家實力稍見衰減,但仍具有一定的影響力,且新領主尼子晴久雖不是一代英傑,但在作戰方面的晴久也算得上是一員猛將。毛利家最大的威脅就是在與大內家的陶晴賢勢對陣時,宿敵尼子家的尼子晴久勢會趁機偷襲毛利後方,因此元就便開始一連串的謀略行動。


進行調略(重點)

毛利軍在此戰的兵力為兩千,陶晴賢軍則為一萬,尼子晴久則可調動約三千五百的兵力,與陶晴賢軍對峙已算得上是絕對劣勢的毛利軍,元就必須設法在無傷的情況下先除去尼子晴久的威脅,因此元就便開始對尼子家的主要戰力「新宮黨」(註二)進行調略。

新宮黨的當家為尼子晴久的岳父~尼子國久。毛利派遣手下忍者(註三)帶著事先準備的書信,一封為國久寄給元就商討謀反的偽造信,而為了不讓晴久認為這是偽造信,另外還準備一封載有毛利家紋的元就署名信件,表示願意信任國久之意。忍者於尼子陣營中故意讓書信流入將領手中,而生性多疑的晴久果然中計,因此決定肅清新宮黨。晴久在軍事評定中暗殺國久、誠久父子,並於隨後誅殺國久一族,全族僅誠久之子逃出。此事件之後新宮黨覆滅,毛利已無後顧之憂,而尼子家也從此走向沒落之路。

在元就調略新宮黨的同時,元就派遣三個兒子及大部分家臣以嚴島為目標沿路攻打,進攻路線如下圖毛利軍的方向,目的為快速渡海攻下嚴島,以拿下對外貿易的樞紐地點,而在調略成功時,嚴島亦同時被毛利所攻下,因而使得晴賢不得不改變路線帶兵回頭收復嚴島。



在除去了尼子家的威脅後,元就接下來是要削減陶晴賢的實力,他再度使用相同伎倆,偽造與陶氏重臣江良房榮的往來信件並使其落入陶晴賢手中,並故意向江良房榮洩漏毛利已施計順利清除尼子的威脅,並希望江良房榮投誠毛利,當然事先已知道江良房榮不會答應此要求的元就,此行動的目的僅僅是要讓江良房榮向陶晴賢轉告毛利的動向。而得到偽造信的陶晴賢在江良房榮報告毛利動向時便對他為何熟悉毛利情勢而感到懷疑,果然陶晴賢還是中計殺掉了重臣江良房榮。

在全面開戰前,毛利家臣認為海上兵力與大內軍相去太遠,均建議應退出嚴島,於陸上進行持久戰,但元就力排眾議,堅持於嚴島與大內家進行決戰,理由為在持久戰中時間的因素可能導致其他大名轉而與大內聯手,進而對毛利不利,因此最後仍決定固守嚴島與晴賢正面決戰。

而晴賢見毛利軍固守嚴島便隨即改變進攻方略,欲先將毛利本城吉田郡山城攻下後,再進而圍攻嚴島。元就得知此消息後便暗中向家臣桂元澄下指令,要元澄假裝向晴賢投誠,並向晴賢透露元就的行蹤以取信於晴賢,晴賢確認情報無誤後便採用元澄的建議直接進攻嚴島,而於進攻嚴島時元澄將與大內軍前後夾攻來援的毛利軍。

而為了確保水戰的勝利,元就與晴賢均希望伊予國的村上水軍協助己方,而元就最終以符合水軍願景的承諾爭取到了村上水軍的支援,也因此雙方水軍實力轉變為五五波。在晴賢猛攻宮尾城時元就也同水軍即將前往救援,而突來的一陣暗夜暴風雨更奠定了毛利軍的勝基。

註二:「新宮黨事件」與「本能寺之變」等同為相當著名的謎樣歷史事件之一,事件真實情況眾說紛紜,另有一說為尼子晴久本就與尼子國久不合,因此積極拔除新宮黨的勢力,但最廣為流傳的仍然是「毛利元就謀略說」的說法。

註三:事後 Henry
有找了相關資料,發現毛利並非派遣神祕的忍者,而是利用獄中的死刑犯,帶著書信,故意讓尼子家殺害並搜查到書信,至於為什麼劇中是使用忍者,有可能是為了讓主角元就看起來比較沒有那麼可怕(但已經很像鬼了),應該是屬於一種戲劇效果。


正面對決

在暴風雨中毛利再次力排眾議,堅持於暴風雨中開船進軍,因為元就相信晴賢認為毛利軍不會在惡劣環境下出兵,但家臣仍向元就建言再三考慮一番。不過晴賢果然如元就所言,不認為毛利軍會在此時出兵,且一旦真的出兵,對岸還有櫻尾城的元澄能夠通風報信,因此派人向元澄表達將於明後兩天進行總攻,希望元澄能派兵夾攻。元澄得知此消息馬上向毛利傳達此消息,也因為此消息,毛利軍決定於此時進軍,而兵力部署圖如下圖所示。



元就進軍時並不於船上設置燈火,並於原先駐紮的岸邊點燃大量火把,讓晴賢以為毛利軍沒有動靜。而毛利軍兵分兩路,本隊由元就領軍,從西岸登陸繞至晴賢軍後方,次隊由三子小早川隆景率軍繞路由東岸登陸夾擊。

村上水軍則停留於近海,待元就發動總攻後攻擊大內水軍。元就所領軍的本隊雖順利登陸,但隆景所率領的軍隊卻因風雨過大而無法順利前進。此時隆景靠過人的機智與膽識決定直接由正面開入,利用暴風雨的掩護佯裝為大內軍隊而潛入。

次日清晨,元就發動總攻,此時晴賢才醒悟到元澄是詐降。在措手不及的情況下被毛利本隊殺得措手不及,逃跑的士兵亦被隆景的軍隊攔截,而水軍則被村上水軍擊潰。至此大內軍慘敗,而晴賢最終於嚴島岸邊自盡身亡。(劇中是描寫晴賢被村上水軍大將發現,兩人激戰之後各自負傷而死,算是給了晴賢一個悲劇英雄式的結尾。)


後記

其實整篇在正面對決的篇幅不多,因為正面對決僅是一個結果的表現,真正的精華乃在於事前的謀略。整個合戰過程中或許帶了點運氣色彩,但就如織田信長桶狹間之戰一般,在如此懸殊比例的對抗之下,若不帶點好運氣,的確是不太容易成功,但前提是自己必須要作好所有自己做得到的準備,否則再好的運氣也是徒然。

Henry 本身對此類謀略十分有興趣,但其實研究這些謀略不在於設計對方,而是要洞悉對手可能採取的行動以加以反制,在戰事紛呈的戰國時代,若是要生存下去,則必須有這樣的能力。歷史如古鏡,鑑古知今乃是歷史一個十分重要的功能,若能吸取經驗以應用在現今的資本社會中,其實也能夠達到保護自己的目的。

話說回來,毛利元就實在堪稱一代梟雄,嚴島合戰下來,一連串的軍事謀略如離間計、反間計、奇兵計等,所運用的手法都十分精準細膩,進攻順序的策劃也有條不紊,這些都說明他思考周密,善於閱讀敵將心理,因此能以最少損失換取最大勝利。毛利家從內部紛擾的小國家發展到擊敗實力雄厚的兩家大名,若沒有元就以及他所培養的三位優秀兒子,恐怕是很難辦到的吧。

其實 Henry
認為毛利元就與德川家康有些類似,一樣都是謀略家,一樣都善於等待,可惜毛利實在於大內及尼子兩家之間被夾擊太久,否則毛利家在元就手下應該會有更大的成就。若他再晚生個四十年,不曉得年輕的元就與織田信長遇上能夠產生多少火花呢?歷史就是這樣有趣。

--
最後的一言:看完的請舉個手......^^" 讓 Henry 鼓掌一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Yee&aid=748831

 回應文章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辦法......
2007/02/24 13:13
每次寫著寫著就寫這麼多了......因為都想儘可能寫詳細一點,不過感覺還真有點像在寫論文大綱......XD 只是我沒寫過論文而已啦。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論文大綱吧
2007/02/23 20:01
好長  還有圖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02/23 11:52
還是要對日本地理及戰國歷史有一些基本了解,不然這篇所講的一切東西都是新的,吸收起來會勉強了些。

甯小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目.目周.酸.
2007/02/22 16:24

Henry~~~我看完了,而且看了應該是不只一遍(因為看不太懂必須一直往回看),不過我的感想是,看完影片在來看你這篇文章應該會更懂。

還是霧煞煞的小捲留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7/02/19 11:41
替十里小姐拍拍手......^_______________^

昨天剛把剩下的部份給結束了,最後一集真是惡搞......= =
不過瑕不掩瑜,無損本部大河劇精彩的事實。

的確,嚴島合戰就是本部劇最為精彩的一個橋段了。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舉
2007/02/19 11:17

舉手

還要敬禮

了不起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應該擺張現代地圖作為對照的樣子
2007/02/17 00:10
從人名來看應該可以了解這是在講日本的歷史,這時代是在西元1550年左右的戰國初期時代。毛利家的全盛時期是佔據著日本當時的「中國」部份,也就是現在廣島那附近。而日本戰國舞台大部分的戰爭舞台都是在本州地方,因此位在本州西邊的「中國」又被稱為是「西國」。

希望這樣能夠對一些地理及時空方面有比較多的了解。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慢慢看
2007/02/16 23:22
再研究一下. 這個到底是那個國家...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還好,因為我打字快! ^o^
2007/02/16 21:00
花很多時間在看大河劇還有找一些史實資料花的時間還比較多......打這三千字其實不用太久的啦。

至於我都在什麼時候打的......這不足為外人道哉!^^"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舉手
2007/02/16 18:33

天啊!!! 你到底花多少時間來寫這篇文章啊?

最近發懶~ 都懶的寫網誌

看到你洋洋灑灑一大篇 

只想說~偶像!!!!!(請自行配上尖叫聲)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