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美國福特號航空母艦看核四應趕快發電
2013/05/01 20:44:02瀏覽1987|回應0|推薦0

 

 

一、誰掌握科技誰就掌握世界

    美國靠航空母艦稱霸世界達80年,為了保持科技的領先,美國發展“福特”級航空母艦取代1960年代的“尼米茲”級航空母艦(圖1),新的航母採用了許多新的高科技,包括電磁彈射器、先進飛機攔阻裝置、雙波段雷達、激光武器在內的大量新技術,工作人員配置更少,第一艘福特號正積極建造中(圖2)將在2015年服役。這艘航母排水量達10萬噸,水面以上高度相當於20層樓,在裝滿燃料情況下可連續航行20年。

    福特號採用核子動力的主要考慮是續航能力強,全壽命周期花費大大低於蒸汽輪機等常規動力。由於福特號航母配備有激光炮(圖3)、電磁軌炮(圖4)等新概念武器需耗費大量的電,因此採用兩座新型第五代A5W壓水式反應器,它在50年的運轉期間無須更換鈾燃料,因此福特號等於是具有無限制的續航力。核能提供了強大動力,能使“福特”號航速達到30節以上。13800伏的配電系統,提供了60兆瓦以上的电能,能够滿足全电力推進、电磁彈射、電磁砲及激光武器的用电需求。在這艘新航母上,僅4部电磁彈射器同時充电就需16兆瓦。它能在較大範圍内精確調控彈射推力,能穿插彈射幾噸到30~40噸的無人飛機、有人飛機,日均彈射160架次,峰值可達270架,如此高能耗,傳統的蒸汽動力根本無法完成任務。

 

     
    圖1   尼米茲級航空母艦                                    圖2    建造中的福特號航空母艦


 

 

  圖3  激光武器                                圖4    電磁炮

二、核反應器原理

   

      航空母艦上使用的核反應器與核能電廠使用的原理是一樣的,將鈾燃料分裂釋出的能量加熱成水蒸汽再帶動汽輪機,既可帶動螺旋槳推進艦艇前進又可發電(圖5),美國想靠這種新核子動力航母再維持50年的全球霸業,福特號耗費150億美金比核四廠還昂貴,若核能不可靠,美國怎會做此投資,核反應器除可作航母、潛艇動力外還可作海水淡化解決地球缺少的問題,也可作核子火箭的動力帶人類上太空,日本福島電廠在地震發生時安全停機,但其地勢平坦設計海嘯高度僅5.7公尺才會發生緊急發電機淹水無法冷卻核心事故,核四廠設計考慮週詳不會發生海嘯淹發電機喪失電源問題,若一眛排斥核能將使我國高科技退步,沒有高科技國家將淪為次等國家。

 

   圖5 壓水式核反應器構造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756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