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3
拜託,別再逃命圈了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2013/04/12 21:22:38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拜託,別再逃命圈了】

本想先把福島大事紀和研究心得完成後再來寫「逃命圈」,但逃命來逃命去,逃命可能變沒命,不吐不快。

和公共政策有關,卻是一些輻射防護基本知識,所以把它歸類為頭腦體操類。

“白海豚會轉彎”被傳為笑談,那請問,輻射會轉彎嗎?

如果核電廠真的出事,請問,大家分得出來輻射和輻射落塵的差別嗎?

輻射是一種電磁波,它是直線前進,不會轉彎。如果你視線所及看不到核電廠,那麼核電廠放出來的輻射也影響不到你。當然,若你要強調電磁波的粒子性和彈性碰撞、布朗運動,我尊重。

輻射落塵則是因放射性核種逸散出來,成為像灰塵一樣的輻射物質。但它也沒有輻射,直到發生衰變,才會放射出輻射來,等它放出輻射完成衰變,它也就是普通的灰塵。

建立起輻射和輻射落塵的基本概念之後,接著就是防護的基本概念。

既然輻射不轉彎,只要你和輻射之間隔著一層東西,就可以防止輻射傷害。當然,若你要跟我說中子、微中子、珈瑪射線的穿透力,我還是尊重你。其實差別只在隔在中間的這層東西要多厚而已。所以當核事故發生後,而你我幸運地還活著,最好的應變方式,就是躲在房子裡。再怎麼不濟,房子牆壁也比衣服、車子板金來得厚。

房子再好,可以擋輻射,但灰塵是無孔不入的,家庭主婦最知道這點了。難保輻射落塵不會也飄呀飄地飄進屋,在家裡放出輻射。真要發生核事故,而我們又剛好活著,說實在的,飄來灰塵也是戶外多於室內,當然還是留家裡可以少接觸到輻射落塵。

清明節返鄉剛發生的高速公路大塞車,相信大家還有印象。想像一下,若真的搞個首都逃命圈,600萬人湧到道路上,世上有哪個道路系統可以負荷?最後就是大家一起逃命、一起塞在路上,一起接受這些輻射落塵的洗禮。

別以為核電廠裡上百噸的燃料棒,而且也不是上百噸的燃料棒都是放射性物質,也只有3%是核燃料,真要出事,把它用除法除一除,能分到幾顆落塵在身上?若大家繼續說逃命圈,到時恐怕真是逃命死於非命──被車撞、被踩踏、被搶劫...,還真的不是死於輻射。

逃命圈不逃命,拜託大家別再逃命圈了!

若大家要問,真的呆在家中什麼都不做?核事故發生後,緊閉門窗、儘量保持正常生活,若要外出,記得戴口罩,回家就沖洗身體,這就是最好的應變措施。食物入口前沖水洗淨,若不放心用水安全,家裡裝個RO機,當然,前題是水電還正常。最後,假設還有政府的話,等待政府的計畫性疏散或計畫性不疏散。

再次強調,逃命圈真的不逃命,拜託大家別再逃命圈了!

方正平‧瘋狂綠生活‧藍海分享

最新創作
被科技威脅的現在》科技與所得重分配
2016/05/25 11:39:21 |瀏覽 562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被科技威脅的現在》是現在,不是未來
2016/05/23 17:51:50 |瀏覽 420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被科技威脅的現在》緣起
2016/05/23 17:38:28 |瀏覽 399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擁核火力支援》核能比任何其他能源(包括再生能源)造成的死亡人數都還少
2016/02/25 18:04:54 |瀏覽 486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擁核火力支援》『你反核,你付費』今天,我也來當覺醒公民
2016/02/24 14:14:56 |瀏覽 440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最新影像 314
長崎原爆和福島核災
從北極熊餓死到人類小孩餓死有多遠的距離?
福島核電廠爆炸及長崎原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