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發現第九大行星
2016/01/24 13:38:26瀏覽2460|回應1|推薦1

美國科學家周三宣布,在太陽發現一顆未為人知綽號「第9大行星」的巨型行星。《天文學雜誌》研究員巴蒂金(Konstantin Batygin)和布朗(Mike Brown)表示,他們通過數學模型和電腦模擬發現這顆行星,雖然沒有直接觀察到。

 

 

 

 

中時電子報2016.01.21原本1930年被發現的冥王星被視為第九大行星,但卻在2006年列為矮行星,失去行星的資格。美國科學家周三宣布,在太陽發現一顆未為人知綽號「第9大行星」的巨型行星。

《天文學雜誌》研究員巴蒂金(Konstantin Batygin)和布朗(Mike Brown)表示,他們通過數學模型和電腦模擬發現這顆行星,雖然沒有直接觀察到。該星體質量約是地球的10倍,軌道與太陽平均距離比海王星的遠20倍,這顆新行星繞太陽運行一周需時1萬至2萬年。

這行星質量約是冥王星的5千倍,科學家認為這顆行星屬氣態,類似天王星和海王星,將是真正的第9大行星。

 

心得感想:

1.     太陽系到底有沒有第九大行星?判斷的方法是什麼?

2.     太陽系是一個平衡的系統,因此,太陽的能量,應該要與環繞的行星群的能量相等。

3.     原子的構造原理是,一個穩定的原子,原子核的正電引力一定與周圍電子雲的引力相等。太陽系是宇宙間一個穩定的原子,它的原子核「太陽」釋放出來的引力,與周圍電子「行星」釋放出來的引力,必然要相等。

4.     所以,判斷的第一步驟是,計算清楚太陽的總能量和目前觀測到的行星群的總能量,看兩者的差距有多少?如果差不多,那就不會有第九大行星;如果差距夠大,可容得下一顆行星的能量,那就有可能再增添一顆行星。

5.     太陽的總能量怎麼計算?太陽不是固體,所以用質量來說明它的總能量是不夠正確的,比較正確的方式是計算他的熱含量,熱含量包括它的內能、壓力和體積

6.     行星的總能量怎麼計算?行星不是靜止的固體,它們是圍繞太陽移動的,所以,行星的總能量要包含質量與動能,尤其要計算清楚動能,因為行星是靠著自轉與公轉的動能來對抗太陽的引力,避免被捲入太陽中。

7.     以原子構造來看,行星就像環繞太陽原子核的電子;電子,就是一種量子,因此,我們可用量子力學公式來計算,這些行星的總能量是多少?

8.     計算行星的能量,要用愛因斯坦的公式E=mc2,還是薛丁格方程式?愛因斯坦的公式是計算直線移動的獨立量子的能量,薛丁格方程式是計算環繞原子核移動的量子的能量,所以,應該用薛丁格方程式。

9.     假設太陽的總能量大於行星的總能量,那就一定有第九大行星嗎?不一定,依據分子鍵結理論,兩個互相鍵結的原子,可以共享電子,舉例來說,鹽巴氯化鈉是氯原子和鈉原子各提供一個電子共享,成為鍵結電子,來彌補原本的電子不足以滿足原子核所需的問題。所以,太陽系也可以透過與其他星系共享最外層行星,來達到系統平衡。

10. 太陽系有跟其他星系鍵結嗎?有,理由如下:地球的北半球有一顆北極星,這顆恆星在天空的位置是固定的,為什麼?因為它們是與太陽系互相吸引、鍵結的兩個星系。所以,不論太陽系在宇宙中如何移動、旋轉,北極星與南極星的位置永遠不變。

11. 冥王星不是第九大行星,只是一個矮行星,這個結論可信嗎?這要看科學家對行星的定義。

12. 冥王星雖然質量僅有月球質量的六分之一、月球體積的三分之一,雖然它的軌道有點特別,有時候會跑到海王星的軌道上,但是它大致上還是以太陽為中心環繞運行,跟彗星不一樣。

13. 冥王星的軌道離心率和傾斜角都高,這是很自然的,因為它在太陽系的最外圈,太陽的引力到這裡變得很微弱,玩過呼拉圈的人就會知道,搖呼拉圈的人準備停下來的時候,呼拉圈因為失去中心力量的支撐,它上下擺動的幅度就會變大,冥王星就是處在這樣的軌道裡。

14. 冥王星有5顆衛星,這是一個不小的行星團。如果行星的定義與本身的體積大小或質量無關,純粹看它是否在一個固定的能階軌道上運行,冥王星其實還是有資格稱為第九大行星。

15. 科學家推測的另一顆行星質量約是冥王星的5千倍,這顆行星屬氣態。如果這是真的,那依據理想氣體體積定律,它的體積會多大?至少大5千倍,這是一片星雲帶嗎?科學界現在對行星的定義是什麼?

16. 彗星是什麼?彗星就像有機分子表面,在不同原子間移動的電子。彗星就是在不同星系間移動的電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briel33&aid=44635135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極星變來變去
2017/06/04 11:57

歷來的北極星並非同一顆星。

History of Polaris. Polaris hasn’t always been the North Star and won’t remain the North Star forever. For example, a famous star called Thuban, in the constellation Draco the Dragon, was the North Star when the Egyptians built the pyramids.

http://earthsky.org/brightest-stars/polaris-the-present-day-north-star#history

南極星?有南極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