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士 / 段春青
2017/07/20 05:46:24瀏覽78|回應0|推薦0

 手搭在玻璃由於生鏽而無法關上的窗口邊緣,風是進來了,我不得不將長發撥攏到胸前,以免風吹著擾到鄰座。其實我的手不得不放在那裡,司機將車開得很猛,很急。我借著勢,讓自己依在車窗那裡。

每一輛巴士,都會有一到兩名跟車的人,他們一邊收錢,一邊還注意著來往車輛:“走著!”。他們怎麼想的我不知道,在我,車一走,就一直以為車輪脫離了車身似的。一個站人們下車,他們像趕著一只一只鴨子,嘴裡不停催促,人還沒下全,就開走了。

“走著走著,在車尾了!”。你一定能想像到三四十年代人們搭公車的情形吧?車擠是很自然的,甚至車外還掛著一些人。藤籃,雞鴨,馬鈴薯,人也是什麼行業的都有。就那樣的情形。或和你見過的不一樣的,是緬甸的巴士上的兩名跟車人,他們十分的有默契,車內人少了,空出幾個座位,就喊:“坐著走啊!”,在車站等車的人們一聽,想著擠車時的經驗,也蠻覺得誘惑,就跟上車了,一個兩個,十多二十個,上來了,跟車的人都能記得他們,一個跟一個地收錢。近些的,五十元,不遠些的,一百元,到達終點,最多也是兩百塊。有時為了吸引乘客,他們也會降一些價,那時通常車上沒多少人,不是繁忙時候,或就是剛剛那樣情形,後面有一輛相同車號的車跟著,搶乘客是免不了了,但也相當緊張,因為他們唯恐後面的車超過他們,將前邊車站的乘客都給截去。如果後邊沒同車號的車,他們也肯花很長的時間等在車站,嘴上喊著一連串車站的名字。乘客是習慣了這樣的車的,也都不會見怪。前些時候聽說有人曾提出更換新巴士,但擁有這些年代久遠的巴士的主人還不願意,所以至今還沒有下文。

我不得不在幾分鐘內就要用雙手將海綿坐墊往座位內推一次,每次這樣做,靠背的鐵架就會發出聲響來,像車橫衝衝走,又十分猛烈地停下時發出的聲音一樣,高血壓之人,不大適合乘坐緬甸的公車。

車內的人們擠著,車門那裡,跟車的往車外一探頭,與開車的司機大喊,“那胖子開的車剛剛進站了,我們比他們快了一些!走著!前一站人多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678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