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活?幽活?
2013/05/12 01:09:06瀏覽633|回應3|推薦61

4月底,結束了廿多天在亞洲的訪學,回到家,正反省著此行不同環境的比照,即接到一則好友傳來的消息,墾丁國家公園內一度假村「攸活」不當開發營運、政府監管怠惰掀起了風波。看了報導,真是傻眼,不敢相信廿一世紀的台灣竟有這樣的「中央」與地方政府,十幾年不知天子腳下的地土有問題了,等事情鬧大,還互推責任,相互叫陣,某位領導竟「指使」環團去包圍地方,這可真是好法子?豈不是兩三頭馬車,自行其事?

商人投資建設國際級的旅館,是為了服務顧客,造福鄉里,創造就業機會,同時也順便賺點錢。為達目的,投資者定會走些省錢捷徑,尤其是政府諸法雜陳,執法乏力時,這能怪他們嗎?商業營利至上,環境就只好退讓。面對一糰漿糊,野豹有些疑惑:

有人玩法?有人鑽洞?有人走捷徑?有人搞破壞?

有人怠惰?有人官僚?有人瞎下令?有人瞴宰恙?

有人在笑?有人在跳?有人拉警報?有人還睡覺?

只有海洋在哭?只見沙灘落淚?可有誰為你哀悼?

在中國的那些天,除了與學生們有著活力洋溢的心靈交流,同時也體會到小城多變的環境。校園裡,站在臨江的山崗上,眺望著夕照下婉延的長河,遙想著歷史中多少風流人物,不也曾倚欄賦詩,讚嘆造物美景的奇妙?可是千百年後的我,望著山腳下叢叢疊起的高樓、悉來嚷往的人與車,夕照當頭,卻再怎麼也無法把景色與美連結。台灣有海岸開發管理的亂,中國也有江岸建設無章的亂,兩岸其實沒啥差別。

我們已習慣了今天的生活形態,開發+開發,車多、樓、人洶湧,這不僅改變了人的美感,也使得生活品質與從前大不相同。路邊、水邊、山邊的凌亂度增高,空氣裡的微粒、氣味、聲音也變了色、走了調。於此同時,人的生活更衝擊了山崗水岸的自然生態,領導看不見?消費者那管的了?就這樣,凌亂破壞取代了美與合諧,環境就此變像,可誰來善後?

人到水邊是要尋個美感柔適,品嚐一點悠然,但一路而來,尋到什麼?憂活?幽活?為何而活?

路過台北時,曾與好友談起羅馬教會選任新教宗方濟的事,他的命名源起於十三世紀亞西西的方濟(生態守護聖徒法蘭西斯),不禁想道:這位樂於與自然和平共處的方濟會怎麼看今天的亂象?

沙塵豹     敬祝母親們佳節喜樂平安     5-12-2013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7604920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事極可能又是非法變成合法
2013/06/07 07:11

除了墾丁之外

宜蘭和南投的非法經營也很嚴重

國家公園尚且如此

南投清境非法民宿更是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台灣的官員打混

台灣的人民刁鑽

沒辦法了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3-06-07 12:05 回覆:

沒錯,官員打混不只這一樁,毒澱粉事件與兩年前的塑化劑事件也如岀一轍,歷史重演。台灣人的 chemistry IQ 真的高桿,先有DEH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DINP(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現有maleic acid (順丁烯二酸),這都是很複雜的工業用有機化合物,可是大家都知道,吾佩服。

為何他們會跑進食品裡?為何官衙沒有早驗岀來?有認證機制、蓋章、發證書,難道都是玩假的?教化學的人會去製造毒物或使用毒物餵人吃?以前曾有化學教授幫毒販製精纯化毒,很驚異,到底教育岀了什麼問題?化學、倫理、人格教育都有問題,高中大學教育只是混文憑?政府政策管理與執行都徒然沒用,學者高官只是說唱一場,民意代表只為圖利自己,這個政府真是照顧國民「無為不治」,難怪內憂外患頻頻。

人民是攸活?還是憂活?或是幽幽而活?

順便說明一下:maleic acid 與 malic acid 蘋果酸 是不同性質的有機化合物,化學結構有一點\相似,但化性不同、毒性不同、使用目的也不同,後者可用於食品,前者是工業用,不該用於食品。有人誤將後者當作前者,這是不對的。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下這些網址都是民宿 都很大很美
2013/05/12 21:48
http://www.minsu.com.tw/

http://herblife.okgo.tw/

http://www.xin-yuan.tw/

http://www.hs101.com.tw/aboutus.htm

如何界定民宿與旅館,繳的稅就不同,對環評的要求也不同,是個難題。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3-05-13 06:03 回覆:
謝謝,果然大而悠美,只是多半是外地人來投資蓋的,可能也不需考慮環評。我去看過苗栗某一山區民宿,全歐式建築,跟當地原民文化一點也不搭調,主人來自台北,山林水土保持根本不在考慮項目內。生意挺好,可有誰關切隱憂呢?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宿
2013/05/12 18:53

悠活是由民宿演變過來的,

為了救經濟所開放的民宿,

說是未爆彈就是未爆彈,

不碰就沒事,一碰:所有的民宿都要做環評嗎?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3-05-12 21:23 回覆:
時和老師平安,我想民宿是否該是bed & breakfast,民宅提供簡單住宿與隔天早餐給過路客方便,不應該變得像旅館。我住過幾次民宿,有的還像民宅,有幾間房出租,有些就是變型旅館,佔地為王,靠民代關係,在好山好水處闢建,可能也沒啥環評。這些事,天子那管的了?大臣可能還在睡覺,怎麼會知道呢?瞴宰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