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山鐵道行 Myra Canyon Trestles Restoration
2017/02/12 07:09:00瀏覽614|回應0|推薦6

1910年代,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CPR)的子公司Kettle Valley Railway (KVR)興建了橫跨BC南部的鐵路系統。其中最具挑戰性的兩段,一為Coquihalla Canyon,一為Myra Canyon。Coquihalla Canyon有五道花崗岩山壁橫阻,而Myra Canyon的坡度高達2.2%。不僅如此,Myra Canyon本身就是一個緊傍深淵的陡坡,它是由兩條主要溪流KLO及Pooley Creek沖蝕而成,地質是易碎的玄武岩礫塊。這段鐵道,環繞著Okanagan Mountain的山肩,在海拔高度1,430公尺 (比Kelowna高915 公尺)上下蜿蜒11 公里。是KVR所有鐵道的最高路段。
修築工程於1914年十月完竣,包含十八個跨溪或緣壁高架橋(trestles)及一個隧道。建築師Andrew McCulloch自稱這段是他所設計過最艱鉅的工程,故此段又稱為McCulloch's Wonder。
1916年,Coquihalla Canyon段也完工,整條鐵道從Midway到Kootenays於焉開通。
1972年,KVR從Midway開出最後一班通往Kootenays的長途列車,但這裡的地區性區段觀光列車仍繼續經營一段時期。
1980年,CPR拆除這裡的鐵軌,並將路權移交省政府,提供為公共步道。無數健行或自行車越野運動的人愛好此條路徑。但路徑因年久失修而日漸險峻。
1992年當地人成立了麥拉峽谷鐵道復建協會(MCTRS),協會的義工們四處募集資金以及人力,致力於把這條路徑修復以讓人們能夠安全地使用它。並遊說省府加強行政保護措施,成立省立公園。
2003年一月,就在Okanagan Park大火前半年多,MCTRS向國家古蹟與遺跡委員會(National Historic Sites and Monuments Board)申請指定為國家重要古蹟。八月的森林大火的起因,是Okanagan Valley連續五年的乾旱,加上一道閃電擊中林木的結果。大火蔓延一個月,燒毀了16道木製trestles中的12道,而兩道鋼構橋也受損。
災後,當地居民合夥出力,努力移除焦木。並開始從事復建工程。
2004年,18號橋第一個修復;2005年,修復5座;2006,4座;2007,3座;2008,最後一座也完工。Myra Canyon Trestles於焉重新開放。
2016年7月18日,天氣微雨後晴時多雲,我們驅車來此健行。1,430 公尺的高山步道非常寬敞平坦,木製橋架上鋪著木板棧道,非常古樸;空氣清新舒爽;寶藍的天空飄著鬆軟遠勝棉絮的雲。山雲的色度從亮如白金、到偶披灰銀、乃至有局部潑墨暈染,層層次次,與風推移,千形百變。遠處山巔,枯木與青杉羅列,在白雲或藍天的襯托下,更勝印地安戰士的雄姿。路旁的玄武岩山壁,黃、紅、銀、灰、藍、黑...各種色澤,宛若一幅大千潑色山水,煞是奇觀。野花野果遍地,Black currant, Indian paintbrush, white-flowered rhododendron, fireweed...,美不勝收。只恨時間有限,只能走三公里就須回頭。下次造訪,必定把全程11+1公里往返走完一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atCoquit08&aid=91771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