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季適當補充益生菌可調節腸道菌群防腹瀉
2016/08/16 16:20:27瀏覽246184|回應0|推薦0

夏季適當補充益生菌可調節腸道菌群防腹瀉

  夏日高溫炎熱天氣,細菌生長條件良好,若沒有適度將食物保存好,食物則容易腐敗變質,吃進這些食物,自然就會引發腹瀉或腸道疾病,甚至引發食物中毒。胃腸科醫生表示,除了注意飲食衛生,預防病從口入的同時,也可以適當補充一些益生菌,增加腸道免疫力。

夏季食物不潔導致腹瀉是否該使用抗生素治療

  據了解,現在在各大醫院腸胃專科腹瀉的患者有所增多。據腸胃專科醫師指出,除非是食用到腐敗食物導致的食物中毒,須由醫師判斷使用藥物,不然其實吃了不乾淨的食物而導致的水樣便腹瀉,一般來說,通常自我用藥或嚴重時空腹一陣子並適當補充電解質休息後其實大多能恢復。

而在中醫的說法,也有指出人體大量出汗,胃腸分泌物減少,蠕動減弱,如果再過多進食冷飲、涼拌食物等,消化不良也容易引起腹瀉。

或者人經常在空調環境和常溫環境中“不斷進出”,腹部受涼也較易導致腹瀉的發生,綜合以上幾項觀點,其實其中超過七成的腹瀉患者根本不必使用抗生素。但門診裡,不少患者總覺得急性腹瀉就是腸胃炎,有關細菌的問題,就希望開立抗生素藥物治療,覺得如此這樣身體才能比較快復原。

  腸胃科醫師說:如果短期少量的用抗生素,可能不會引起太大的問題。但如果長時間又大劑量的使用,不僅會導致患者個體的細菌耐藥性增強,還會破壞患者腸道正常菌群的作用,甚至導致身體好菌與壞菌群失調,引發抗生素相關性腹瀉等嚴重問題。

  而對於飲食不當、消化不良、過敏刺激、氣候突變等原因引起的非細菌性腹瀉,使用抗生素治療是沒有任何效果的,比如由大腸桿菌引起的感染性腹瀉,使用抗生素後反而會刺激細菌釋放毒素,可能出現高熱、腹痛、劇烈嘔吐等症狀。同時,它會影響腸道的吸收功能,存在明顯的副作用和使用禁忌。因此,在治療時不應隨意服用抗生素。

如果食物中毒或細菌感染性腹瀉,伴有發熱、腹痛、膿血便等現象時,應及時去醫院診治。

益生菌防治夏季腹瀉

  腹瀉的重點在於預防,防止病從口入,特別要注意飲食衛生。腸胃科醫師說,其實,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補充益生菌也很重要。

身體的腸道就是一個巨大的細菌庫,裡面有數以億計的細菌,種類超過上千種,加一起約有4斤重。這裡面有對人體有害的,稱為有害菌;有對人體有益的,稱為有益菌。也有介於二者之間的致病菌,即在一定的條件下導致人體生病的細菌。

醫師說明,益生菌就是對人體有益的細菌,包括乳酸桿菌、雙歧桿菌、酵母菌等。在人體腸道裡保證較多數量的有益菌群,可以抑制各種有害菌的生長和繁殖,有利於維持身體健康,特別是可以預防抗生素相關腹瀉和非感染性腹瀉。

有害菌過度繁殖會導致人體的抵抗力減弱,通過進食一些添加了優質益生菌的食品,適當補充一些益生菌,會讓自己的腸道菌群重新達到平衡,對提高免疫力也大有幫助。

  另外若是老年人則要考慮因疾病較多,如心髒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等因素,如果出現急性的腹瀉拉肚子則還是要去醫院診治,否則容易造成低血壓、電解質平衡紊亂,嚴重的會有生命危險。

益生菌 推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127805540&aid=7072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