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鯊魚吃掉的媒體責任
2013/08/12 15:54:57瀏覽2477|回應4|推薦48

先來做個選擇題:請問媒體的責任是什麼?

    1. 促進社會和諧
    2. 揭發社會黑暗面
    3. 報導事實真相
    4. 增進營業獲利

您的答案是什麼?

Discovery Channel(探索頻道)最近在美國播出的「鯊魚周」特別節目:《巨牙鯊-怪物鯊魚還活著》紀錄片,創下收視佳績。您覺得大白鯊很可怕嗎?今天的大白鯊在古代的巨牙鯊(Megalodon)前簡直像是哈巴狗。它的體長幾乎可達二十公尺,和抹香鯨體型相當,恐怕可以一口吞下大白鯊。還好,他們在一百五十萬年前就絕種了。


(左)古代巨牙鯊攻擊鯨的想像圖;(右)巨牙鯊(紅)、大白鯊(綠)和人(藍)的大小比較。(圖片來源: Science Photo Library; Wikimedia)

不過,Discovery的紀錄片搜集到許多“獨家”的珍貴影片,證明巨牙鯊確實還活著,例如被咬成兩半的鯨屍、船隻殘骸,海面上巨大鯊魚背鰭的照片,也有鯊魚學家的專訪,以科學的角度證實他們的存在。

海裡竟然有這麼可怕的海怪,令人毛骨悚然。唯一的問題是:這些影片、照片是特效合成的,片中的科學家也是演員。其實宣稱在貓王死後仍見過他的人數比號稱看到巨牙鯊的人還多,整部「紀錄片」都是假的。

Discovery頻道為此收到許多科學家的抗議,為此,節目主任索倫森說:「巨牙鯊是否存在一直是最具爭議的話題,95%的海洋還未被探索,誰能保證牠不存在?」。最具爭議?根本沒有一位海洋學家認為巨牙鯊還沒絕種。鯊魚的新陳代謝快,無法在缺乏獵物的深海生存,不可能數千年來還沒被人發現。

Discovery Channel的中文網站說:Discovery Channel致力於製作全世界最高品質的紀實節目。顯然地,他們對「紀實」的定義和別人不一樣。一般的媒體和所有的公司一樣,最終目的就是獲利。他們雖然不會經常把營利掛在嘴上,但身為觀眾的我們卻一定要謹記,他們為了增加收視率,抓住大家的眼球,可能會違背自己的宗旨。在知識爆炸的現在,千萬別輕易相信任何資訊。

台灣Discovery頻道暫無播出該節目的計劃。

參考資料: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8133857

 回應文章

Jesse
2015/04/16 06:28

Discover 製作了一個人魚的假節目,撥出之後被質疑,還是一直撥,也沒有在節目後打上醒目的聲明,說明這節目是虛擬的。

原本是想藉節目來喚醒大眾的注意: 人類對海洋生物的聲納污染,結果事與願違,反而抵消了正規科學家的努力。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4-17 14:49 回覆:
對,我看到人魚的節目在宣傳時也非常生氣。只能說Discovery已經不是一個知識性的頻道,而是以偽科學包裝的戲劇頻道。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3 13:00

按照腦容量,火星人肯定比地球人聰明。

火星人的 Discovery 是怎麼介紹地球的?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8-13 14:25 回覆:
電視新聞說:本台獨家報導,地球上的恐龍,不論公母,又在國會裡打起來。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3 12:29

4.。

P.s. 據聞有位Lansdorp發起移民火星活動,資金就是靠媒體播映廣告權,報名踴躍。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8-13 14:20 回覆:
是啊,那是“Mars One”。我猜那只不過是個publicity stunt。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3 11:32

哇discovery也做這種事

實在太令人失望了


blue phoenix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8-13 14:17 回覆:
我以前很喜歡Discovery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