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刺殺威脅信 「馬比蔡多」 國安局:多是精神有問題 非刺客
2011/11/09 14:38:53瀏覽650|回應0|推薦2

【2011-11-08 蘋果日報 政治】

【王烱華╱台北報導】

國安局長蔡得勝昨在立法院法制委員會證實,總統府的確收到一些不滿情緒的信件,甚至提到會對馬英九總統不利,不過蔡得勝說:「從內容看來,有些是精神狀況不穩,有些是對自己官司的結果不滿,並沒有政治激進部分,不是刺客。」蔡指只要有類似情況,國安局都會送交刑事局偵辦。

馬英九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誰收的威脅信較多?蔡得勝說,若從今年一月開始計算,「馬總統比較多。」國安局人士透露,據過去維安情資,目前可能刺馬或刺蔡的人,都是精神狀況有問題,國安局已針對這類有政治傾向或政治迫害的精神狀況人士進行清查與列管。

國安設駐外單位

藍委呂學樟、劉盛良質疑,馬吳上周六在立委顏清標服務處造勢時,一男子直接穿越馬吳之間,令人驚心動魄。蔡得勝坦承有疏失,該男子上台前特勤人員檢查過,但沒想到會直接從馬吳之間穿過去;蔡強調,未來會與主辦單位協商,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委員會稍後審查通過《國安局組織法》修正草案,國安局為辦理情報或特勤工作有關事項,得設駐外單位或派員駐境外辦事,此規定可提供特勤人員未來保護卸任元首、副元首長住國外時的法源。

增設國家情報官

另外,國安局仿效美國中情局(CIA)增設「國家情報官」職務,一級國家情報官由中將駐外特派員兼任,二級國家情報官由少將級的研究委員兼任,三級國家情報官由上校級的專門委員兼任;綠委涂醒哲質疑擴權,蔡得勝強調,這是為軍職人員朝專業情報發展的變通機制,沒擴權或增加人員。

將增第二線部署

蔡得勝也證實,為增加情報來源,將增加第二線部署;據透露,第二線部署並非國安局公開的駐外人員,而是真正的情報人員,將以東南亞及歐洲為優先。

《國安局組織法》修正重點

●國安局因情報或特勤工作需要,得設必要之內部單位:

國安局可依此條文在其內部增設單位,但立委憂慮擴權

●國安局為辦理情報或特勤工作有關事項,得設駐外單位或派員駐境外辦事:

特勤中心可依此條文,循外交體系派駐人員在外國

●國安局增加一級、二級、三級國家情報官職等:

軍職人員朝專業情報發展的變通機制,可提升國家情報專業情資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5825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