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姍姍帳目清白?藍綠齊轟外交部護短
2011/11/15 10:20:04瀏覽585|回應0|推薦1

【2011-11-15 自由時報 政治新聞 陳慧萍、李宇欣 】


  〔記者陳慧萍、李宇欣╱台北報導〕台灣駐美外交官劉姍姍在美國被捕,朝野立委昨均質疑劉涉嫌剋扣外傭薪水,實付薪資與契約不合,有中飽私囊之嫌;外交部昨下午公佈初步調查結果指出,劉姍姍的聘僱契約「係屬清白」,該僱傭契約正本雖載明月薪一千二百四十美元,但這名僕役在簽約同時,還主動致函劉姍姍,表示願意從薪資中每月扣除七百九十美元,用以支付住宿、伙食及醫療保險等費用。

  與秦日新案一樣 綠籲公布細目

  對此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昨晚質疑,外傭住在劉姍姍官舍還要支付住宿費用,「這大有問題」!痛批外交部「護短」!外交部護短的做法與上次秦日新案如出一轍!要求公布細目以昭公信。

  對於外傭住在劉姍姍官舍,為何仍需支付住宿費用,此做法是否為外交部慣例?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僅表示,每個駐外館狀況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外交部常務次長侯平福昨列席立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立委張顯耀、許添財、涂醒哲等人,不分藍綠均將砲口對準外交部,質疑劉姍姍聘僱菲律賓僕役,雙方契約是每月一千二百四十美元,為何外交部每月僅實付五百九十美元?中間的差額到哪去了?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陳亭妃也批評,台灣外交官丟臉丟到國外去,外交部卻只會呼籲美國重視外交豁免權,不見主動調查,根本是鴕鳥心態。外交部應釐清案情,若劉姍姍凌虐菲傭屬實,就必須用違法案件來處理。

  外交部說明,這名僕役每月除了實拿四百五十美元外,劉還額外給予一百四十元食品雜貨費,總計實領五百九十美元,這數字與堪薩斯辦事處每月報外交部核銷的金額一致,劉姍姍帳目「清白」。

  媒體另要求外交部提供該信函影本,章計平表示目前無法公佈,但強調「確有此文件存在」,未來在聽證會上,律師也可能出示該文件。

  立委怒批常次侯平福狀況外

  外交部並說,劉姍姍單身赴任、沒有眷屬同住,平日因公務繁忙經常不在家,大部分時間該官舍僅僕役一人,除不能擅自離開外,行事自由,所謂外傭平均一天工作十五至十八小時,外交部「難以想像」。

  對於外傳劉姍姍以錄影監視器監控外傭行動,外交部也說,錄影監視器是維安所需,是官舍必要設施,並非為了監視所用。

  侯平福昨在立院接受質詢時,幾度以自己「並非主管北美事務」為由閃躲問題,張顯耀怒批,這麼重大的事情,常務次長怎麼可以不知道?劉姍姍被捕都第幾天了,外交部為何還是無法掌握狀況?侯竟回答,這幾天剛好是週末,引起現場一陣驚呼。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584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