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轟國民黨 分化客家人族群情感
2011/11/15 10:08:50瀏覽227|回應0|推薦0

【2011-11-15 自由時報 焦點新聞 李欣芳、李宇欣 】
  〔記者李欣芳、李宇欣╱台北報導〕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質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以「客家妺仔做總統」搶攻客家選票,隨便學幾句客家話就來騙客家選票,蔡英文昨強烈反擊國民黨「挑撥、分化客家人的族群情感」,她說,國民黨過去的說國語政策,剝奪其他母語學習與使用空間,造成很多人無法流利說自己的母語。

  過去的國語政策剝奪母語學習

  至於吳伯雄嘲諷她假冒客家身分,直指「選舉時客家人口就變多,但不能讓人亂冒用」,蔡英文則質疑,國民黨從來沒有為過去數十年錯誤的語言政策道歉,現在為了掩飾執政的失敗,又開始操弄族群牌,這種「真假客家人」的族群分化手法,非常不道德!

  導演侯孝賢昨也被媒體詢問如何看吳批評蔡?侯反問說,客家族群現在是優勢到不會講客家話要怎麼樣嗎?他說,不管會不會講客家話、台灣話或國語,只要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就須彼此尊重。

  侯孝賢:住在這塊土地須彼此尊重

  侯孝賢特別用三種不同語言說,不能因為「你不會說台灣話,我就把你歸成另外一類;不會說客家話,就把你歸成另外一類;不會講國語,就歸成另一類。」

  侯孝賢昨與催生動保司行動聯盟召集人朱天心等人拜會蔡英文,侯孝賢受訪時做以上表示。

  蔡英文受訪表示,她不是唯一不會講客家話的客家人,但重點在於客家文化與精神的認同,認同與語言的問題都不應是原罪。

  蔡並發布新聞稿表示,她承認自己不太會講客家話,但「以客家的血統為榮」,更感謝所有客家鄉親對於這個不太會講客家話的客家妹仔的支持和包容。她表示,國民黨因為她不會講客家話,就說她是「假客家人」,叫客家鄉親不要支持她,這一點她絕對無法接受。她認識許多年輕一輩的客家子弟,他們也無法說流利的客家母語,請問國民黨:難道他們也是「假客家人」?

  蔡英文強調,過去幾十年,因為國民黨蠻橫錯誤的語言政策,讓所有的本土母語遭受嚴重的漠視和傷害。不管是原住民、福佬、客家的孩子都不准說自己的母語,導致台灣原本多元豐富的語言和文化在年輕一代逐漸流失,如果客家妹仔有機會擔任台灣的總統,她會用最大的努力讓所有客家、福佬、原住民、新住民的孩子未來都會說爸爸媽媽的話。

  綠:最常亂攀親戚關係的就是馬

  此外,民進黨立院黨團昨也召開記者會質疑,國民黨若要質疑蔡英文會不會講客家話,那請問總統馬英九會不會講湖南話呢?

  立委高志鵬表示,最常亂攀親戚關係的就是馬英九,每年跑去沒有血緣關係的馬家莊拜年,才是「令人匪夷所思」,他建議,國民黨下次乾脆說「蔡英文是外星人,來切斷蔡英文與台灣和地球的任何關係。」高志鵬呼籲,國民黨不要炒作族群意識,在過去的民進黨執政時期,成立了客家委員會、客家電視台和舉辦各種客家活動,民眾看得出來誰最重視客家民眾。

  立委涂醒哲也抨擊,吳伯雄身為客家人,居然跳出來反對同樣是客家人的蔡英文當總統,「那有自己人在打自己人?」立委陳亭妃也補充,吳伯雄才應該要支持「客家妹」蔡英文才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584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