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版228在中國發生
2011/06/15 09:43:48瀏覽4142|回應0|推薦2

據媒體報載,中國廣州城郊增城的一名四川籍孕婦和丈夫在市區擺攤時,遭村治保會工作人員驅趕圍毆受傷,胎死腹中,激起市民怒火,逾千民眾追打治保人員,並打砸縱火,中國當局為平息這場暴動,從廣州調動兩千警力支援,甚至還派出裝甲車及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看到中國廣州所發生的這起嚴重警民衝突情景,仿彿是台灣版228再現1947年2月所發生的228事件,起因也是一名販賣私煙的婦人遭政府查緝員查緝,這名婦人甚至還被查緝員以槍托擊傷頭部,繼而引發民眾憤怒,此為228事件的由來。 

這兩起事件發生的原因,相同的是,他們都不是偶發,事發前,當時的政府貪污舞弊,官員濫權欺壓百姓,物價高漲,民間社會都早已蓄積對當局強大的不滿;第二,都是當地政府(外來政權)鎮壓外來居民(本國民眾),增城暴動事件,是四川籍小販遭廣州當局欺壓所致;228事件則是外來獨裁國民黨政權鎮壓守法及素質優良的台灣人民。這兩起事件令我們憤怒的是,原本國家軍隊及武器應該是用來對付外國的敵對勢力的,今天卻用來對付本國人民。今天中國政府面對抗議,是以軍隊武器對付人民,哪天兩岸若真的統一,台灣人民所遭遇的下場,就是今日廣州的小販。 

   近年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然貧富差距卻日益擴大,財富集中於少數權貴階級,社會不公事件頻傳,廣大人民遭受政府及權貴階級的不公對待,因而中國維權運動的數量及人數,近年都在快速增加89六四天安門事件,由學生發起,目的在爭取民主及人權,理想性高,卻與當時民眾切身感受較遠;現在中國各地所發生的維權運動,發起者幾乎都是因為切身權益被當局所侵犯的當地居民,這些持續上升的維權運動,將是未來中國能否穩定發展的不定時炸彈。看看中國,想想自己,馬政府這幾年來的倒行逆施致人民受苦,不也有幾許相同味道,幸虧民主台灣,還有選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5326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