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政府規劃及開設兩性關係課程,落實兩性相處的性別教育
2011/04/08 14:12:18瀏覽1099|回應2|推薦2

臨時提案--落實兩性相處的性別教育

案由:本院委員涂醒哲等  人,鑑於政府未強調兩性相處的性別教育,因而使兩  性間相處出現偏差,亦導致社會上霸凌案件頻傳。因為若是對兩性相處的價值觀出現不具體、不清楚的現象,不知道如何尊重自己的身體,當然也不懂得尊重別人的身體,才會出現集體性侵害、集體霸凌等脫序行為。為落實設立國民義務教育之意旨,協助兒童及青少年達到真正自我完成與社會和諧互動,爰此,本席建請教育部立即規劃兩性關係課程,在國民小學開始,國中、高中及大學等均開設性別教育課程,學習兩性相處,避免觀念上之不良認知,造成行為上的偏差及心理上的傷害。

說明:
1、以往台灣的健康教育只用兩個章節介紹性教育,從兩性生殖器官出發,主要偏重於性行為的生理、心理、社會面、生育、生殖、婚姻與家庭之兩性互動,導致青少年於成長過程中,容易出現偏差。從社會上出現層出不窮的集體性侵害或性別霸凌等亂象來看,政府應自小強化性別教育,是社會建構的兩性關係,並探討造成兩性差異與限制的各項因素,重新思考及反省社會所造成的不當兩性差異,以期能達到真正兩性的平等。

2、高等教育因著重全人教育,大多數大學間設有輔助學生學習兩性相處,培養兩性平等與交流的特別日,如台灣師大西瓜節,在這一天,男女宿舍可互相交流,百無禁忌,男生會在這天送西瓜給女生大獻殷勤,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意義。然而,現行國民義務教育雖要從九年延長為十二年,其對教育之一貫性有所助益,惟對課程之設計應多與社會發生之事件相連結,由教育著手降低社會不良事件發生。因此,更應加以重視強調兩性相處的性別教育。

3、學校除了開設性教育之健康教育課程外,應加入性別教育之輔導教育,學習兩性相處,落實兩性平等,因為青少年正值青春發育階段,對兩性關係好奇,也正在摸索,若對兩性相處的價值觀出現不具體、不清楚的現象,不知道如何尊重自己的身體,當然也不懂得尊重別人的身體,才會出現這樣脫序的行為。為落實設立國民義務教育之意旨,協助兒童及青少年達到真正自我完成與社會和諧互動,學習兩性相處,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避免觀念上之不良認知,造成行為上的偏差及心理上的傷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50661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4/09 19:25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失業率

有些人懷疑是假的


 

我們簡函行政院主計處石主計長素梅

要了解真相,相關內容在我們的部落格

歡迎您蒞臨加油與鼓勵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政府督促中學落實兩性教育課程勿配課
2011/04/09 09:59
我是一個高中家政老師
事實上目前高中家政與護理等課程都有關於兩性教育的課程規劃
只是許多學校會想盡辦法將這些課程配給國英數理化等升學會考的科目
以我們學校為例
學校巧立所謂實驗班集結成績優秀的學生
高二以後不再開設家政護理音樂美術等藝能科
全都拿去上升學科目了
99新課綱更因為家政與護理兩科目皆開設在二年級
所有特殊班級(5/16)在高中三年都無法接觸到這兩個科目
這陣子炒得沸沸揚揚的四書納入非升學科目必選修
則是由教育部領頭
光明正大將原屬於家政護理等科目的選修時數挪給國文科
家庭教育和兩性教育都在家政課程綱要中有完整規劃
但是學校校長和教務主任若不正視它的重要性
一心只有升學考試
那麼原有的家政教育目標和理想就無法被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