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秀威作家北美巡迴講座
2017/06/17 22:35:55瀏覽328|回應0|推薦4
美南華文寫作協會
秀威作家北美巡迴講座
  講員:  周典樂女士
                  提子墨先生
  時間: 六月十八日下午二時
  地點: 中華文化中心二樓251
        周典樂講題   試談中國繪畫之美
 
              介紹中國繪畫之源流與基本欣賞之概念,介紹各朝各代的名畫家,及中國繪畫的畫派發展與風格特色。
         中國繪畫簡稱國畫,與西方繪畫有很大的不同,無論從材料,技法與購圖等都大不相同。為什麼中國人這樣畫,西方人那樣畫。如何去欣賞中國繪畫與與領略中華繪畫之美。這可能要從歷史文化的背景,與山川地理說起。
         了解中國繪畫之源流與欣賞法則,對欣賞中國繪畫將有很大的幫助。其實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繪畫還注重人品。谿山行旅圖的氣勢,清明上河圖的精細,富春山居圖的意境,如何去領會呢?
      演講將以Powerpoint幻燈形式,賞析古代的傳世名畫,來欣賞中國繪畫之美
 
提子墨「追著太陽跑,一頭栽進去用力戰勝自己!」
 
【講者簡介】
出生於台北,現定居加拿大,溫哥華電影學院3D動畫與電影視覺特效科系畢。2015年以本格小說《熱層之密室》勇奪第四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前三強作家、台灣「博客來」推理藏書閣書評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會員。
曾任舊金山《品》雜誌旅遊專欄作家、紐約世界報系-世界周刊「墨眼看天下」專欄作家、台灣Mass-Age「全球移民後遺症」專欄作家。
 
已出版作品──
  • 20158月:皇冠出版社《熱層之密室》繁體版
  • 20167月:秀威-釀出版《火鳥宮行動》
  • 201610月:中國百花文藝《熱層之密室》簡體版
  • 201612月:秀威-釀旅遊《追著太陽跑,一頭栽進去用力戰勝自己!》
  • 20171月:秀威-要有光《水眼:微笑藥師探案系列》
     
    【講座內容大綱】
    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 S. A. D.)也稱為「冬季憂鬱症」,是一種感情或者情緒上的失調症狀。S. A. D.患者在一年中大部分時間都有良好的健康狀態,只有在北半球的冬季或南半球的夏季會感到憂鬱徵狀。雖然熱帶地區S. A. D.存在的例子很少見,但是在北緯三十度以北或者南緯三十度以南的地區,S. A. D.顯著存在。」─── 節錄自《維基百科》
    我住在全球最適合人類居住的都市──溫哥華,總是對生命充滿熱忱,總是爽朗大笑,卻成了S. A. D.患者。那麼粗枝大葉的我、那麼熱情開朗的我、那麼樂於散播歡樂與笑聲的我……怎麼會得那種怪病成了S. A. D.患者?
    我有長達四、五年的冬季,必須服食一種叫St John's Wort的德國草本抗憂鬱草藥,每日還要花至少半個小時,坐在一盞特殊的S. A. D.太陽燈底下療癒,看起來活像一盆懶洋洋的植物在行光合作用。我當時不斷告訴自己,我必須尋找一個讓自己快樂的方法,一種讓自己的心靈電池重新滿格的充電途徑。我的腦海中突然閃過了一個有點陌生的字眼──「旅行」,一種如植物趨光本能的。脫。逃。
    我開始在秋末至初春期間,為自己安排了大大小小逃離冬日的旅程,一次次尋找心目中充滿陽光燦爛的城市。我將每一次的旅行以文字、相片記錄了下來,因為那些旅程除了是我出逃冬日、追著太陽而跑的紀行,也曾經是我用來療癒冬日憂鬱的心靈歷程。
    那一段追著太陽跑的旅程,從開車可抵達的小城小鎮,到搭飛機航向北緯三十度以南的國度。從一望無際的歐肯納根沙漠、艷陽高照的奧索尤斯、壯麗驚豔的哥倫比亞冰原、牛仔奔馳的卡加利、充滿法語區風情的蒙特婁、帶著濃濃英倫色彩的維多利亞……一路尋訪到馬尼拉的西班牙古城、花之島與神之島的峇厘島……
    我跑遍陽光燦爛城市,在一次次的旅行中反覆看到了萬物存在的價值;逼迫自己咬緊牙關走出大門,也要跨越自己的內心深處!啟程吧!儘管再害怕也要勇敢,為自己找到生命的太陽!
     
    追著太陽跑:加拿大
    第一次向某位洋同事聊到我的「冬季憂鬱症」時,她拍了拍我的肩膀微笑地說:「去吧,去一趟歐肯納根沙漠!看看陽光普照的河川與峽谷,在綠洲小鎮基隆拿或奧索尤斯住一陣子,你會沒事的!」原來,她也曾是個S. A. D.的過來人。
    尋找加拿大的陽光燦爛城市──
  • 奧索尤斯紀行 探訪北方雪國少有的歐肯納根沙漠、峽谷與綠洲
  • 咿哈!卡加利牛仔節 加拿大也有牛仔!尋訪「斷背山」的拍攝景點
  • 北美小巴黎浪漫行 跟著我到蒙特婁,走訪城中之城的「地下之城」
  • 溫哥華超自然之旅 你去過溫哥華,卻不見得聽聞過的在地溫城鬼故事
  • 千年冰川 萬年冰原 旅遊加國沒見到雪山與冰原,只算看了半個加拿大
  • 水怪湖畔的婚禮 蘇格蘭有尼斯湖水怪,歐肯納根也有知名的歐戈波戈!
  • 維多利亞沒有秘密 溫哥華並不是卑斯省省會,離島的維多利亞才是喔!
     
    追著太陽跑:美國
    小時候,從父母的老唱機上聽過一首叫「南加州從來不下雨(It Never Rains in Southern California)」的老歌,那時候還不知道什麼叫做南加州,更無法想像怎麼會有地方從來不下雨?
    那幾年追逐陽光城市的旅行中,造訪了洛杉磯、帕薩迪納、聖瑪利諾…我才知道原來那裡就是歌詞中的南加州!在我停留的半個多月中,的確從來沒有下過雨。
    尋找美國的陽光燦爛城市──
  • 亨廷頓藝術典藏之旅 宛如亂世佳人的亨廷頓夫人,與她珍愛的典藏品
  • 華盛頓湖的翡翠之城 西雅圖,一座很熟悉卻又變化萬千的西岸城市
  • 新英格蘭上的璞玉 在美國的發源地細賞充滿歷史色彩的思古幽情
  • 奧斯特的生存旅館 在布魯克林大橋另一端,尋找奧斯特小說中的景點
     
    追著太陽跑:東北亞
    逃離溫哥華飛回亞洲的陽光之旅,每次總需長途飛行十個多小時。當大韓航空的班機終於降落在首爾仁川國際機場時,心中充滿了許許多多的好奇與悸動,那座新穎的城市總能令我眼睛一亮,細想它的歷史背景後,卻又令我百感交集!
    而東京則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奇想,無論是來自日本動漫的靈感,或是源於日劇裡浪漫的偶像情結,它在我心中一直是個充滿神祕、科幻、鬼怪和美少女的未來城市!彷彿走在東京的街頭,隨時都有可能與「航海王」的魯夫、「哆拉A夢」裡的大雄或靜香擦身而過。長大後,去了幾趟日本,才終於對那個曾是「太陽帝國」的國家改觀……
    尋找東北亞的陽光燦爛城市──
  • FUN眼看東京 不依靠旅遊書上的指南,我試著用另一種方法放眼東京
  • 首爾。萬象之都 這個光鮮亮麗的城市,我卻走進了它的後街小巷尋訪
  • 下一站,朝鮮王朝 「五宮一廟一古城」探索世界文化遺產的歷史遺跡
  • 韓國美食吃透透 生吞活章魚、Bulgogi、一隻雞、朝鮮拌飯、韓式粥品
  • 記憶中的葡萄牙瓷磚畫 在古城中尋找童年時一抹藍色的記憶片段
     
    追著太陽跑:東南亞
    假如,我從來沒有到過馬尼拉,就不可能知道菲律賓曾被西班牙統治過三百年。美西戰爭結束後,還被美國接管了三十三年、日本佔領過四年……
    而印尼的峇里島則是另一個值得一去再去的天堂島嶼,它比泰國的普吉島乾淨清爽,又比關島、夏威夷或馬爾地夫的價位低廉許多。島上的居民與印尼本土所信奉的宗教並不相同,大多是世代信仰印度教的善男信女,他們的個性善良純樸對華人非常友善!
    如果人們稱那是一座花之島、神之島或天堂之島,那麼那些和藹可親的居民肯定就是島上的天使!
    尋找東南亞的陽光燦爛城市──
  • 花之島 神之島 峇里島 令人神往的山光水色,人卻是最美的風景
  • 泡沫中的輝煌王城 在西班牙的古城,看到了被殖民的歲月歷史
     
    點燃心中的太陽
    二○一三年秋末,我的家庭醫師為我做了一個重大決定──今年冬季停止服用St John's Wort吧!剛開始,我還有些抗拒,甚至沒有信心能完成他的期望,還不斷懷疑地問自己,我真的可以不靠藥物撐過漫漫長冬嗎?要是我的胸口又再浮起那種空心的感覺,無力起床、沒有心思創作、不想接觸人群、不在乎人生的目標……那種「內在能量危機」又回來的話,我該怎麼辦?
    留著一臉落腮鬍的他,淺淺地牽了一下嘴角,然後認真地凝視著我:「這個冬季,試著去完成一個人生計劃吧!一個你一直以來都想追求的夢想,或是一個你曾經未完成的目標。然後,一頭栽進去用力朝著那個夢想與目標奔跑。」
    回到家之後,我一直捫心自問,我曾經亟欲追求的夢想與目標是什麼?我拉開書桌的抽屜,翻閱著這些年來撰寫專欄與小說時的幾本「靈感記事本」,希望能從過往手寫的筆記中尋找到什麼蛛絲馬跡。然後,我無意間翻到兩頁夾在記事本內對折的A4紙頭,上面信手抄著十多個關於太空人、太空船和太空站的英文專有名詞,旁邊還用紅筆寫著一行中文字──海拔那麼高的太空站,能不能發生什麼密室謀殺案???
    那行打了許多問號的中文字,還被紅筆用力畫了好幾個圈。我突然想到,那是年初觀賞加拿大太空人「克里斯‧哈德菲爾(Chris Hadfield)」,在ISS國際太空站直播艙房導覽的影片時,我所隨手記下的一些航太名詞。當時我還突發奇想,那麼酷的太空站要是寫成推理小說的命案場景,一定炫斃了吧!?可是看完太空站的直播之後,我幾乎忘記曾經有過那麼個靈光乍現的好點子。
    為什麼我沒有去實現?為什麼沒有寫出那本發生在太空站的密室命案?我重新將自己浸淫在各種航太科技的紀錄片、六大太空總署的資料、太空人訓練的培訓影片、追看俄羅斯太空船飛射時的轉播、瞭解EMP武器的構造與原理……然後,很熱血地寫出了小說的故事大綱,也逐步設計出命案中的各種詭計與謎團!
    一轉眼,那年的冬季就那樣不知不覺飛逝了!我的心思卻沒時間去惦記S. A. D.會不會發病。當下一個冬季再度來臨時,我早已醉心於要完成那本推理小說,並且在「第四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截止前的十多天,將書稿越洋快遞到主辦單位。
    那本推理小說就是後來決選入圍的前三強作品之一《熱層之密室》,也許應該稱它是──終結我冬季憂鬱症的臨門一腳吧?當我站在頒獎典禮的舞台上,從日本「推理小說之神」島田莊司老師的雙手,接下那一座水晶獎座時,我的臉上雖然掛滿自信的笑容,眼眶的背面卻有兩行淚不斷往內心倒流著。
    我真的戰勝了自己!
    戰勝了折磨我近五年的S. A. D.
    戰勝了我認為是知心好友身亡後無止盡的低潮期!
    戰勝了我誤以為是累積多年的思鄉病所爆發出來的抑鬱!
    戰勝了那個讓朋友們誤會我不合群、反社交、陰陽怪氣、足不出戶的冬季憂鬱症!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eseWriterHouston&aid=10472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