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益生菌可以給嬰兒好的腸道環境嗎
2018/09/17 12:36:22瀏覽106967|回應0|推薦0
  認識益生菌,並合理應用益生菌,既可利於嬰幼兒免疫系統的建立,又可調整人體內微生態失衡。由於益生菌通過口服進入人體,又可混入食物中,保留於腸道內,所以我們現在把益生菌也當成一種營養成分看待。

  認識益生菌

  益生素主要指是益生菌(Probiotics),另外還包括益生元(Prebiotics)。而益生菌是指通過調節腸道內菌群,改善腸道健康的活菌。在我們的皮膚、消化道和呼吸道內存有很多細菌。它們與人體是一種相互制約、相互依賴的平衡關係,這就是人體的微生態平衡。我們將這些對人體有益的細菌稱為正常菌群。

  胎兒在母體內應該是無菌的,體內免疫能力可以說等於零。在出生之後,隨著腸道內、皮膚上正常菌群的寄存,人體的免疫系統就開始啟蒙、發育,並逐漸走向成熟。在這個發育成熟的過程中,如果人體內正常菌群建立過遲或不良,就會出現相應的疾病。而即使在正常菌群建立之後,一些其他因素比如抗生素的使用,特別是不合理的抗生素應用,也可以引起人體內菌群失調,甚至出現疾病,嚴重者還可能死亡。

  而人體腸道內的細菌寄存量最多,而且作用也最大,所以我們習慣於將腸道正常菌群中對人體有利無害的細菌稱為益生菌。常見的益生菌有雙岐桿菌、乳酸桿菌、腸球菌、糞鏈球菌、芽胞桿菌、酵母菌等。

  益生菌對人體的4大益處

  1、在人體與已經存在的益生菌之間,應該存在著一種平衡。如果在這種平衡沒有建立之前就出現黴菌生長,那就會出現相應的疾病,在嬰兒腸道正常菌群建立之前出現的一種黴菌感染。如果這種平衡被人為破壞,比如濫用抗生素,就可能出現與抗生素相關的腹瀉、真菌感染等疾病。
  2、益生菌與人體腸道黏膜共同形成屏障,一起抵禦致病病原體對人體更深的侵害。

  3、益生菌還能合成人體所需的B族維生素、維生素K、蛋白質及一些酶,有利於腸道對維生素D、鈣、磷、鐵等的吸收,可促進嬰兒神經系統的發育,還可產生抵禦病菌的免疫球蛋白A。

  4、近年的研究表明,益生菌在促進人體抵抗致病病原體的同時,還可避免和減輕過敏的產生和發展。

  科學使用益生菌製劑

  為了保證人體內特別是嬰幼兒體內形成正常菌群,可以在嬰幼兒飲食內增加一定的益生菌。可以選用已經含有益生菌的食物,比如酸奶、含有益生菌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等,也可選用特殊的益生菌製劑。

  益生菌服用注意事項

  1.不能用高於45℃的水沖調,

  2.不能與抗生素同服。如果必須服用抗生素,益生菌與抗生素間隔的時間不應短於3小時。

  3.益生菌屬於厭氧菌。所以不要把藥物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由於益生菌均為小包裝,比如小袋、膠囊等,所以在使用前再打開包裝。如果使用含有益生菌的奶粉,要隨手蓋嚴奶粉罐。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121265111&aid=11607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