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望我是你的眼....
2008/05/13 01:33:48瀏覽1022|回應7|推薦63

近半年(差不多快一年)內,我常在某個固定時間、公車站牌,看到一對年約三十來歲的視障男女,其實我不確定他們到底多大年紀,不過,年紀應該不大,也許沒超三十歲也說不定。

我們沒有交談過,只有在公車站時,他們曾主動問起身邊的我,目前進站的公車是哪一班,我除了回答外,還主動問他們要坐幾號公車,更雞婆的主動說,等他們要坐的公車到站時,我會告訴他們,因為我也是要坐同班公車。

這只是我的舉手之勞,我很樂意能幫上一點點小忙。

不知怎麼的,每每看到他們持白手杖過馬路時,心裡總有不忍的感覺,他們身強體壯,除了視障外,男生長得還不錯,女生也漂亮,我不知道他們之間的關係,但確定至少他們是蠻親近的朋友。

對他們印象深刻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散發出來的樂觀、陽光氣息,這種『味道』從他們詢問公車班次的語調『聽』得出來,我也能從他們『熟悉』、『平穩』、『確定又明快』的步閥裡,感受到他們對未來的定位與方向。

上下二圖是同一隻小狗狗:牠是正在訓練中的導盲犬,
身上的紅兜兜代表著牠的身份,表示牠是在訓練中
的導盲犬

當然,我們在候車站時,也能不經意聽到他們的小小聊天,我也曾看到過男方摸摸身邊同樣在等車的幼稚園小男童的頭,打著招呼,小小聊著:「幾年級,幾歲了?這麼高嘍?!」小男童面對這對視障朋友的小小問答式聊天,一點都不害怕,反而很有精神的回答著。視障的他們也只能摸摸小男童的頭,來確定這年紀的小朋友身高有多高....

看著他們和小男童(及小男童的媽媽)互動情形,不知怎麼的,陽光灑在他們身上,心裡蠻感動的。

又曾經有兩三次我也在同樣的路口看到一位男性視障朋友,這位也是年紀不大,約三十來歲的男子。

我猜,他可能是剛失明不是太長的時間,因為我第一次看到他時,他正拄著白手杖過十字路口紅綠燈,一直偏離斑馬線,往車道行走而不自知,而且看得出來鮮少外出的生疏(沒有自信)的樣子。

當時我在他馬路的另一邊,我還來不及雞婆衝過去稍梢小幫一下時,已有一位好心歐巴桑剛下公車,小心幫他引回斑馬線,一起過馬路,這才避開驚心動魄的一幕。

第二次我又在同樣地方(當然已好一陣子了)遇到這位單獨行動的視障男子,他依然過紅綠燈時偏離人行道,一直往車道那邊走,這次我雞婆幫到小忙,和他一起過馬路........

..........

想想不同時間遇到的視障朋友,前面那對朋友的陽光與自信,很明顯的跟後來第二次遇到的視障男子成反比。我想這位男子正在過渡期,試著踏出他人生的另一階段,心情的調適的時間因個人有所不同,但是,我們應適時給予援手,社會上還是需要一些雞婆的人,像我,像那位歐巴桑。

我並不是在強調我們做的小善小舉,只是在將心比心,今天如果我是視障的人呢?也許我不是視障,又或許我聽不見、不能說話,更也許我肢體殘障,說不定哪一天我也需要大家的手、各位的眼睛、耳朵來協助我......

人生很難說,也許下一秒鐘我就需要您的協助。

有一首歌名叫:『你是我的眼』,誠如歌詞裡所說的:「.....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人們說的天空藍 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 」

是啊,黑再也不是黑;白色又是什麼白?這一切都來自別人,不是自己體會,再多的形容也都不一樣了!任何顏色的形容都是記憶裡的色彩,這種記憶也許會因時日而褪色,逐漸遺忘.....


 
而面對從未親眼看過這世界的人,我們再怎麼形容色彩、任何東西的形狀,他們也無法明確得知、想像;四季的變幻,也是瞬間千變萬化,初春的顏色也年年不同......

我不知道我常看到的這三位視障朋友,他們是先天視障,還是後天所致?我也不知道他們是如何調適心情的,但是我相信,上帝為我們關了一道門,也必會為我們開另一扇窗,人生還是另有春天....

如果有一天我看不見了,我會如何?........老實說,我壓根不敢想像........
因為我不夠堅強、不夠勇敢!

我希望我不會有看不見的這一天,可是有機會的話,我很願意做『那雙眼』,盡我的小小力量,在有生之年好好保養眼睛,將來有一天,當我的軀體不在了,希望我的眼睛還能幫上需要的朋友!

你是我的眼  

作詞/作曲:蕭煌奇 編曲:陳飛午 演唱:蕭煌奇/全方位樂團

歌詞來自: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準確的在人群中牽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
就能驚喜的從背後給你一個擁抱

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人們說的天空藍 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
 我望向你的臉 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就在我眼前 就在我眼前

Repeat *,#,#

就在我眼前

本文首圖導盲犬小Q(其實就是電影:『再見可魯』的另一譯名)來自:http://www.hkedcity.net/article/culture_movie/quill/

第二、三張圖來自 貓咪論壇(披上紅兜兜的幼犬):http://www.supervr.net/catbbs/topic.cgi?forum=12&topic=1469

最後兩張來自:http://gb.cri.cn/4221/2004/08/19/Zt113@272334.ht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relian&aid=1861114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不夠
2008/05/31 01:25

台灣還有很多人對導盲犬不夠認識

不準有認証的陪盲人一起進入店裡

不懂尊重經過嚴格訓練的導盲犬

台灣的交通太亂, 導盲地磚被破壞或被停車

來這裡的導盲犬的適應很辛苦

未央歌(Aurelian) 於 2008-06-02 14:58 回覆:
所以台灣真的要再教育啦!政府無能的話,也會造就人民的無知,視障朋友看不見已經很辛苦了,連導盲犬也無所適從,真是很心酸!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8/05/22 22:36

未央歌:

世界上要多一點像妳這樣的大善人,就會更和平快樂,大家一起為這社會出點力吧!

未央歌(Aurelian) 於 2008-05-26 14:28 回覆:
迷有啦,我只是小小舉手之勞而已,社會上還是很多比我更有善心(善舉)之人。謝謝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色彩
2008/05/14 22:54

偶覺得偶棉真的粉幸福

能看的見這美麗的世界~~~~

未央歌(Aurelian) 於 2008-05-15 00:51 回覆:
就是啊,想想自己都很幸運呢!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睡眠老是不足
2008/05/14 14:41
如果我看不見  應該就可以好好睡覺了吧   哈哈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未央歌(Aurelian) 於 2008-05-15 00:50 回覆:

這鍋.....那鍋.....可素偶不想用這個方式 ZZZZ 勒!?守口如瓶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得歌
2008/05/13 21:55
好看的文章
好可愛的圖片
好好好---
未央歌(Aurelian) 於 2008-05-15 00:49 回覆:
是網路上的導盲犬可愛(還有電影的狗)啦!我的文章普通,謝謝你的鼓勵!害羞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年十月
2008/05/13 16:29
初回國的時候
第一次聽到這首 "你是我的眼"
感動的讓我淚流不已...

光是歌詞就很感動
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是位視障者
但他仍依然快樂的面對這個世界
在他面前
我們這些手腳,眼都健全的
反而顯的渺小了....

未央歌(Aurelian) 於 2008-05-15 00:47 回覆:
我也是,當我知道這歌是視障的歌手演唱的時候,我也是感動不已,這歌沒人唱得比他好了!看到歌詞真的感動到不行!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常在想
2008/05/13 12:38

因為無聊ㄉ我常閉著眼睛摸索~

我常想..像我這樣都怕的要死ㄌ,他們的確比我們一般人更堅強更勇敢啦!

ps.再次跟那些小病小痛ㄉ人呼籲~ 要學一下人家啦! 不要遇到一點點小挫折就難過不已好嗎?!


未央歌(Aurelian) 於 2008-05-15 00:45 回覆:

就是啊,同心同理心,我也很佩服我看到的那對視障男女,我想他們應當走出當初最難渡過的過渡期,看他們陽光的樣子,想想自己也許都不如他們的健康!

你的ps真好,希望那些小病小痛的人或遇到一點小挫折的,不要太怨天尤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