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午流注
2013/01/12 23:36:40瀏覽407|回應0|推薦42

摘自《養生大世界》


     子午流注是我國古代中醫聖賢揭示出來的一種規律:因太陽與地球位置的變化,其引力使人體的12條經脈在12個不同時辰有興有衰。

 

     子時(23點至一點),膽經最旺。中醫理論認為:「肝之餘氣,泄於膽,聚而成精。膽為中正之官,五臟六腑取決於膽。氣以壯膽,邪不能侵。膽氣虛則怯,氣短,謀慮而不能決斷。」由此可見膽的重要性。有人隨便切掉膽是輕率的表現。膽汁需要新陳代謝。「膽有多清,腦有多清。」

 

     凡是在子時前一至二小時入睡者,晨醒後頭腦清晰、氣色紅潤。反之,經常子時前不入睡者,則氣色青白,特別是膽汁無法正常新陳代謝而變濃結晶,猶如海水中水分蒸發後鹽分濃而曬成鹽一般,形成結石一類病症,其中一部分人還會因此而「膽怯」。

 

     丑時(1點至3點),肝經最旺。肝藏血。人的思維和行動要靠肝血的支援,廢舊的血液需要淘汰,新鮮血液需要產生,這種代謝通常在肝經最旺的丑時完成。中醫理論認為:「人臥則血歸於肝。」如果丑時前未入睡者,面色青黃,情志倦怠而躁,易生肝病。

 

     寅時(3點至5點),肺經最旺。「肺朝百脈。」肝在丑時把血液推陳出新後,將新鮮血液提供給肺,通過肺送往全身。所以,人在清晨面色紅潤,精力充沛。

 

     卯時(5點至7點),大腸經最旺。「肺與大腸相表裏。」肺將充足的新鮮血液佈滿全身,緊接著促進大腸經進入興奮狀態,完成吸收食物中水分與營養、排出渣滓的過程。

 

     辰時(7點至9點),胃經最旺。人在七點吃早飯最容易消化,如果胃火過盛,會出現嘴唇乾裂或生瘡。

 

     巳時(九點至11點),脾經最旺。「脾主運化,脾統血。」脾是消化、吸收、排泄的總調度,又是人體血液的統領。「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脾的功能好,消化吸收好,血的質量好,嘴唇才是紅潤的。唇白標誌血氣不足,唇暗、唇紫標誌寒入脾經。

 

     午時(11點至13點),心經最旺。「心主神明,開竅於舌,其華在面。」  心氣推動血液運行,養神、養氣、養筋。人在午時能睡片刻,對於養心大有好處,可使下午乃至晚上精力充沛。

 

     未時(13點至15點),小腸經最旺。小腸分清濁,把水液歸於膀胱,糟粕送入大腸,精華上輸運於脾。小腸經在未時對人一天的營養進行調整。

 

     申時(15點至17點),膀胱經最旺。膀胱貯藏水液和津液,水液排出體外,津液迴圈在體內。若膀胱有熱可致膀胱咳,且咳而遺尿。

 

     酉時(17點至19點),腎經最旺。「腎藏生殖之精和五臟六腑之精。腎為先天之根。」人體經過申時泄火排毒,腎在酉時進入貯藏精華的階段。

 

     戌時(19點至21點),心包經最旺。「心包為心之外膜,附有脈絡,氣血通行之道。邪不能容,容之心傷。」心包是心的保護組織,又是氣血通道。心包經戌時興旺,可清除心臟周圍外邪,使心臟處於完好狀態。

 

     亥時(21點至23點),三焦經是六腑中最大的腑,具有主持諸氣、疏通水  道的作用。亥時三焦通百脈。人如果在亥時睡覺,百脈可休養生息,對身體十分有益。

 

     通過上面講解每日12個時辰與人體12條經脈的關係,可以看出,人是大自然的組成部分,人的生活習慣應該符合自然規律。把人的臟腑在12個時辰中的興衰聯繫起來看,則是環環相叩,十分有序:

 

子時(23點至1點)膽經旺,膽汁推陳出新;

 

丑時( 1點至3點)肝經旺,肝血推陳出新;

 

寅時( 3點至5點)肺經旺,將貯藏的新鮮血液輸送於百脈,迎接新的一天的到來;

 

卯時( 5點至7點)大腸經旺,有利於排泄;

 

辰時( 7點至 9點)胃經旺,有利於消化;

 

巳時( 9點至11點)脾經旺,有利於吸收營養、生血;

 

午時(11點至13點)心經旺,有利於周身血液迴圈,心火生胃土,有利於消化;

 

未時(13點至15點)小腸經旺,有利於吸收營養;

 

申時(15點至17點)膀胱經旺,有利於泄掉小腸下注的水液及周身的火氣;

 

酉時(17點至19點)腎經旺,有利於貯藏一日的臟腑之精華;

 

戌時(19點至21點)心包經旺,清理心臟周圍的病邪,以利人進入睡眠,百脈休養生息;

 

亥時(21點至23點)三焦通百脈,人應該進入睡眠,百脈休養生息。

 

     從亥時(21點)開始到寅時(五點)結束,是人體細胞休養生息、推陳出新的時間,也是人隨地球旋轉到背向太陽的一面,陰主靜,是人睡眠的良辰。此時休息,才會有良好的身體和精神狀態。這和睡覺多的嬰兒長得胖、長得快,而愛鬧覺的孩子發育不良是一樣的道理。

 

     植物白天吸收陽光的能量,夜裏生長,所以夜晚在農村的莊稼地裏可聽到拔節的聲音。人和植物同屬於生物,細胞分裂的時間大致相同。錯過夜裏睡覺的良辰,細胞的新生遠趕不上消亡,人就會過早地衰老或者患病。人要順其自然,就應跟著太陽走,即天醒我醒,天睡我睡。人在太陽面前小如微塵,與太陽對著幹是愚蠢的選擇,遲早會被太陽巨大的引力摧垮。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bell0118&aid=7220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