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月懷思
2013/09/22 13:38:03瀏覽454|回應0|推薦18

這些年,中秋總是伴著秋颱,能真的賞到明月,又有幾何?

中秋時近,月上心頭。

自然界的明月、現實的明月我已多年不在意了,

不復童年時那樣的好奇、天真,

關於月亮的形狀、顏色、情態以及月光下的景色等等,

我是如此的迷離朦朧,因為我居於城市已經多年了。  

  

城市裡的月光,是零碎的、是淡淡的、

是被林立的高樓大廈切割和撞散了的。

城市的月光,是吵雜的、被汽車喇叭聲、夜市的喧囂裹混雜著,

我沒有感到如水的、靜幽的月華。

城市的月光,沒有金色、沒有皎潔,總是一種朦朧的似有似無的慘白或銀灰,

因為燈光太明亮了,而且徹夜地睜著眼睛。

多少次,我把窗外的燈光當作月光,一覺醒來,以為明月臨窗,卻又失望。  

  

金色的月光,是初升之月的光,城市高大的建築擋住了人們賞月的視線,

誰能看見初月金色的光芒呢?

金色的月光映照的是一顆顆童心,也是童心世界月光的色彩,

城市的大人失卻了童心,而孩子們也是一顆缺失的童心,

無緣去享用那碩大飽圓得如初升的太陽般金色的初月。

皎潔的月光,是中空明月的光芒,

城市中明亮的燈光阻滯了真正的月光的皎潔,

也淡化了月光在人們心中的皎潔。

誰在夜半窗前能怡然自得地賞月?

誰能與月同醉,相知年年歲歲?

恐怕即使中秋月夜,人們大多只是舉家圍坐在電視機前品嚐月餅,

收看電視裡無聊的節目,又有誰去真正賞月呢?  

  

一年又一年錯過了故鄉的明月。

故鄉的月是金色的月,是皎潔的月,

是童年纖塵未染的月,是靜幽如水的月,

是坦蕩如鏡的月,是神奇美妙如詩如夢的月。

星星點點的農舍、樹木,廣袤無際的田野平疇,

遠山、近水,鄉村的夜色濃重得真切。

這時候,月亮出來了,將金色銀輝灑滿大地,山水、樹木、田野、農舍

全都沐浴在月華之中,明暗相襯濃淡相宜,是一幅絕妙的鄉村月夜圖。明月高照,清風徐來;樹影搖曳,搖落一地“碎銀”;

莊稼私語,傾訴一腔情愫;更襯托出鄉村月夜的靜謐,

如天籟,奏一支美妙動聽的鄉村月光曲。  

  

年復一年,我雖未觀賞故鄉的明月,但心中常懸一輪故鄉月,

那麼的皎潔明亮,如詩如畫,如歌如訴。

我慶倖,身居遠離童年的城市,

我的心中卻常存童年月光的記憶和嚮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