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蟬
2013/09/10 12:24:13瀏覽409|回應0|推薦8

沿著夢的走廊,穿越到那個年代裡,

我在不確定的時間段落裡找到了童年的自己。

時序進入夏至後,沒有煩惱的我經常會到田間的小溝裡抓螃蟹,

偶爾也會到樹林裡抓蟬寶寶……

夏天那抑揚頓挫的蟬鳴聲一直迴盪在我記憶的天空中。

  

村前稻田再上去有一片很大的樹林,是我們小朋友們的快樂天堂。

夏天,我們最高興的事就是放暑假、抓蟬寶寶。

天色接近昏黃時,我們守株待兔地等在一棵棵樹的周圍,

等待著那一個個剛從地下爬出來的蟬寶寶。

即便僥倖爬到樹上的蟬寶寶,也難逃我們的「魔掌」。

樹根周圍散發著泥土清香的圓圓的洞穴是蟬寶寶們永遠也回不去的家。

  

後來,與小孩在圖書館覽閱法布爾的《昆蟲記》,

才知道一隻蟬寶寶竟然要花整整五年的時間才能在地底下慢慢長大成蟬。

一旦在夏天破土而出、爬上樹梢蛻化後,

僅有短短兩星期的時間能和另一半相遇、結婚、生子,然後便死去。

在黑暗的地底世界苦苦等待了多年的蟬寶寶們,

沒來得及看一眼藍天白雲,還沒沐浴清風雨露,就化為人們解饞的食物。

那一聲聲鳴唱,是穿破層層黑暗的勝利宣言,是對光明執著追求的生命禮贊!

  

朝朝暮暮,日日夜夜,蟬們在樹葉、在樹枝、在樹幹飲著清露喚醒朝霞,追逐殘陽。

那悠揚不止的鳴唱在在訴說著屬於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情愫、自己的風節。  

蟬從遠古唱到了今天,趕走了童年的寂寞,唱響了少年的歡樂。  

漫長的暑假,有一半光陰是在那片大樹林裏流逝的。

清晨,我們來到樹林,在樹下讀書或看漫畫,

有時捉迷藏,也玩騎馬打仗的遊戲。

蟬有的靜靜待在樹枝上,若有所思;

有的不甘寂寞,唱著嘹亮悠揚的歌曲;

有的像調皮的孩子從這棵樹上飛到另一棵樹上,高興地唱個不停。

遮天蔽日的樹林裏迴盪著笑聲和蟬鳴聲。

不知不覺中已到正午時分,樹蔭越來越小,

斑駁的陽光從樹葉的縫隙,一點一點落在我們身上。

也該到吃午飯的時候,我們的肚子早就如同蟬鳴般「咕嚕咕嚕」大唱了。

樹上的蟬卻忽然興奮起來,響徹雲霄的大合唱,

如一陣暴雨頃刻淹沒了大地,似乎有一陣涼意從地面串升騰起。

在暑氣炙人的空氣中,我們心中有一池蓮花嫋娜開放。

  

晚上,在草香混著花香的頂樓上,鋪一張涼席,

躺著數著星星,那種愜意多少年後依然溫暖在心中,

勞動了一天的疲憊,隨著數星星一點點卸去。

稻田旁草叢裡的蟋蟀們不甘寂寞地和著蛙鳴,開始了低聲的吟唱。

那歡快的交響樂高高低低、不急不徐、緩緩地久久迴盪著……

被幸福的潮水淹沒的我漸漸進入了夢鄉。

不知過了多久,被濕漉漉的露珠喚醒,周圍一片寂靜,

唱了一天的蟬也靜靜地睡去了,只有滿天的星星眨著狡黠的眼睛。

再次聽到悠揚的蟬鳴時,已是滿天霞光了。  

後來,在大樓林立的叢林中穿梭,在流光溢彩的樓房裏生活,

美滿幸福中總覺少了點什麼,心裡總有點空,卻找不到癥結所在。

有一天清晨,拉開窗簾,打開窗,一隻蟬不知從那飛到了陽臺上,

不一會兒又飛走了。

我心中豁然開朗了。

這隻蟬是從家鄉來看我的嗎?

我來到了河堤,又聽到了久違的蟬鳴,心中的感動,久久不已。

明白了沒有蟬鳴的夏天是有缺憾的、是單調的、是不完美的。

蟬聲唧唧唱個不停,飄忽入髓的動人歌聲,

宛如一劑鎮靜劑,讓我躁動不安的心靈趨於平靜...  

悠揚清脆的蟬鳴,從我童年的夢囈中走來,

從泥土的芬芳中飄來,牢牢地駐守在我的心中,

歲月悄悄從身邊滑過,留下了一些痕跡,

盛夏裏,只想記錄下曾經的痕跡,

呢喃中感歎流逝的時光,淡淡的哀愁和深深淺淺的憂傷。  

多年以後,當我再次仰望天空時,

會懷想起當年比天空還要純淨的青澀歲月,

懷想起那些記憶的片段,就像一水晶般的光潔,

明澈在天空...

柳永 《雨霖鈴》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沈沈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y1970&aid=842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