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618_大度_111212
2011/12/13 01:34:48瀏覽946|回應4|推薦43



轉移陣地
1102 先去看新戰場和新客舍
天氣好得不得了 沿途天空佈滿一群潔白可愛的天使



新戰場有棵很漂亮的大樹



新客舍其實不新
惡犬和野狗盤據門口 暫名之為惡靈古堡
門口中庭與路之間有5個破落梯階 考驗我來著

※ ※ ※



來到觀音每週來回一趟行程會經過關渡八里 走上睽違二十幾年的大度路
才在想著當時與WS每天下班後同飆一段路的情景 才第三天他就在上海走了
之後每走上大度路就感觸良多

感覺路面顛簸不平遠非昔日寬廣平整可比
感覺路兩旁原是整片一望無際的田野 現卻充滿各種雜項工作物和農舍
尤其是這棟龐然大物 我很苦惱 因它擋著我看觀音山



原來是大師的一個據點
建築設計者想必也是大師級人物

就建築平面來看 跟該組織的Logo還頗有幾分神似 想來這是得到業主認可的方便法門
Logo看似一雙手掌捧著一顆寶心 寶心上圖案是象徵航渡彼岸的船筏
整體看來又像是一朵蓮花 一個蓮花座
建築實體上這個寶心 立面紋飾是一片片的蓮花瓣
像是將此講堂或會議簡報大廳的屋頂平台象徵蓮花座

※ ※ ※

一片片尖蓮花瓣向內縮 而不是向外綻放
想起西遊記中孫悟空請觀音來收伏紅孩兒 當紅孩兒以武器往蓮花座上觀音一刺
觀音化成一陣風跑了 紅孩兒笑其膿包之餘 跳上蓮花座依樣盤膝而坐
忽地蓮花瓣盡皆化成一支支尖刃 插進他的臀部 穿透他的大腿
紅孩兒忍痛拔刀 尖刃同時往內縮形成倒鉤卡住皮肉
紅孩兒這才知道碰到主子了 於是趕緊認錯求饒
當觀音將尖刀蓮花座收起後 紅孩兒發現身上的傷都沒了 妖心再起
掄起武器再往觀音刺來 觀音拿出金箍兒 迎風化成五個 往紅孩兒拋來
分別套上紅孩兒脖子和雙手雙腳 金箍兒緊緊讓其雙腳併攏雙手合掌及頭微伏
也就是現在我們常見的童子拜觀音像 紅孩兒於是成為與龍女相伴的善財童子

紅孩兒與哪吒形相相若 向來頗得我心
這個內心充滿火熱 卻被善(蓮花)所騙 再被財(金箍)所綁 的可憐孩兒
這段觀音收伏紅孩兒故事促使我開始寫【妖精傳說】
時常想著 現實世界中內心充滿火熱卻被困在閉鎖蓮花座中的人
當偶有被騙和被綁感覺時 是該想想孫悟空
比起來還勝些呢
因那猴兒 同樣被騙戴上帽子 卻是緊箍兒 可不是金箍兒
金子 現在可昂貴得緊

※ ※ ※

好快 一年多了 時間就在風中消逝
原本幻想遠離都市塵囂來到這偏僻海邊 可以看很多很多本書
事實上卻沒看幾頁書
直到最後幾天才看了本一個名叫周富美的小女孩所寫的書 書名叫 '帶著牛肉去旅行'



許是老了 再吸收的能力也鈍了 只能看看小女孩心事
這本紀錄了與父親生活上點點滴滴的日記 差幸還看得懂 也看得下

一個老兵 跟很多同時期大約同年紀的老兵一樣 在過了適婚年齡的好多年又好多年後 終於
因對回鄉的希望破滅 因省吃儉用攢積了一點錢 類似半買的方式娶了台灣姑娘當老婆
作者到初懂事後才發現她老爸其實跟同學的老爸很不一樣 如
外省籍的老爸比較會處理吃的 比較疼女兒 她的老爸比同學的老爸老很多 ...

父女相依為命生活中 從張羅她生活中的一切
到她社會上工作了 還時時守護著她和擔憂她餓著了
而她也時時掛念著老爸身體上的風吹草動 三不五時工作中一個電話就急往醫院跑
陪老爸急診看醫生或開刀在家屬等候區孤獨的等候

讓我感動的是作者不僅僅是幾乎全心全意的深愛著她老爸 也不遺餘力的付之於行動
除了照顧生活起居上醫院 也帶他去抓螢火蟲 陪他看梁祝舞台劇 ...

※ ※ ※

更感動的是那份真

當她工作到半夜回家時 她老爸從打瞌睡看電視中起身
'吃飽了沒?' '吃飽了'
'電鍋裡還有飯 要不要吃?' '不要'
'吃過了晚飯嗎?' '吃過了'
'電鍋裡也有包子' '都幾點了 我不要'
'還要不要吃飯?' '不要'
'我給妳煮點東西吃' '不要'
'要不要吃一點?' '不要 我說"不要" 你聽不懂國語嗎?'
-- 然後在日記上寫著對老爸的溫情很容易失去耐心 感覺很羞愧

也有一些掙扎

有時候 真的不想再當個理性的女兒 很想問一聲︰爸 可不可以恨你?

※ ※ ※

作者曾經問 為何像我這道地台灣南部人會想看她外省老兵爸爸的生活小事
其實雖然社會上有過往慘烈的動盪和現今人為操弄的意識形態
在這書上我並沒看見省籍問題 有的只是父女間 無盡的愛與關懷 無盡的思念

誠如作者的體悟 原來他鄉是故鄉
既都是故鄉 所有的都只是在時間長河經過的軌跡 無所謂本與外 他與故
如果說人有前世 那麼今生在此 人人都是在他鄉
如果前世是虛妄的 那麼在這時間點在此地經過的所有人
這地方都是時間空間的偶然之必然下的故鄉

作者曾經伸手探看在床上熟睡或在客廳沙發上打盹的老爸鼻息
一種內心最深沉的擔憂 深怕她生命中的天在無聲無息中消失了
同樣的她也深深感覺到她老爸對她的關懷︰

我不回家 老爸睡不著 我不睡覺 老爸就睡不好
半夜3點 客廳還是燈火通明 今天老爸沒有說夢話 卻輾轉反側難以入眠 還吐出一聲輕嘆
我讀懂了 那是擔心我忘記關燈又睡著的一聲憂慮
老爸不敢說出來 怕我嫌他囉嗦 只好帶著心事入夢
他就這麼輕輕嘆著 卻比嘮叨還沉重

※ ※ ※

一本偉大的著作 我內心這麼認定著 雖然
周伯伯跋涉了千山萬里路 從心裡認定的故鄉來到這過了大半生的故鄉
沒大江大海的遼闊豐富和剪輯編選的精彩
有的只是一件件細碎生活小事所蘊含對週遭人們的慈善和對子女無盡的關愛

金剛經上重複說了好幾次
在如恆河沙數劫的生世中以整個大千世界的所有珍寶做布施
所得福德都還不如以經上四句偈向世人解說
這一切就在那份真 那份善 堪足以充滿十方

感謝周小妹讓我在內心裡經過一番洗滌

※ ※ ※



乾女兒的娘和一群昔日五全十美的阿姨們 因有人從美回來而聚 一場喜福會於焉開展
席間老板娘送上茶水時發現 彼此是朋友的朋友
共同的朋友是已失聯十幾年的我

乾女兒可能心裡納悶 都沒追著妳們 妳們怎麼就都老了呢?

老板娘十幾二十年來投入慈濟當志工 現更開店當慈濟工作的據點
據說當她得知我還存在這世上還有聯絡電話時 差點號(ㄏㄠˋ)了出來
害向來冷漠的我也幾度喉頭哽住

幾經電話轉折 向來沒跟我連絡的乾女兒在FB認我為朋友
讓我看到她的一些生活片段 也讓我在她的朋友中看到幾個舊識時
恍如隔世

啊 朋友的朋友 既可怕也可愛

※ ※ ※

立冬的第二天 正式轉移陣地
天開始下大雨 地也跟著冷起來

階梯問題 原來說好要澆置個可拆式混凝土斜坡 實際只用木板釘成
機車用衝的 上到2/3處即滑了下來 改用飆的 才飛躍上去

雨中過了一夜 第二天一早
牆上血跡斑斑 點點都是我的血 過渡的是蚊子的肚子
地上水流涓涓 不是頂樓又有地下室的一樓 地板竟然有水流



苔痕上階綠 草色入簾青
讀起來很有詩意 現實生活裡可就充滿濕意

淋了一夜雨的機車發不動 我死命按啟動器 直到
電瓶的電都用光了 才認命打電話請個同事過來幫忙載我
這時中庭一灘一灘積水成為浸濕鞋子和潛藏滑倒的陷阱
走到中庭外緣梯階處 水濕梯面充滿泥濘 可能會很滑的念頭讓我戒慎恐懼

住最裡面一戶的老太太拎把雨傘出來幫我遮雨 陪我在路邊等要來載我的同事
她說她跟先生都已退休 兒女各自獨立成家 因喜歡山居 在此買屋住下
平常常去拜恩主公 也當慈濟的志工
說著說著留了行動電話號碼給我 說有須要幫忙時可電話給她

呵 說來慚愧 生平第一次覺得慈濟志工可愛

※ ※ ※

肩吾 這單元的標題 本是莊子寓言裡常出現的一個人名
莊子寓言裡的人名都很奇怪 向來也都將之視為代名詞看
直到有次忽然發現 肩吾不就是扛著我背著我嗎 然後就覺得這個名有意思

想當然耳 最早背著我的就是我爸媽囉 只是全無印象了
只剩一個很模糊又很強烈的感覺 趴在我媽的背上跟她回娘家
路很長很遠 像永遠走不完似的

後來背我的是姊姊和兄弟 再後來是老師和同學 再後來連子侄輩都有了
直到我腳發痛到幾乎無法撐拐杖站起來那段日子 深深覺得我在背我自己
這時才對西遊記裡孫悟空可背著泰山飛奔但背著唐三藏就寸步難行的矛盾
有了一番深刻的體認

這單元寫到這裡也就差不多了

※ ※ ※



回到家 原來的1株烏Gia和2株九層塔都早已乾枯成枝
原來的盆子現則混生好幾株烏Gia 九層塔 辣椒和苦瓜 正開著花和結果









※ ※ ※

想起1102中午回到觀音時 看到
大太陽下曬月亮的觀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齊說
2011/12/24 17:28

(((((阿門)))))))

百無禁忌



周小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遇
2011/12/18 18:34

啊,很久沒上你的BLOG,寫得真好啊,周伯伯知道之後,一定會告訴上帝保守你的心,感謝主,讓你們在文字中相遇(這時候應該說阿們嗎?)哈~~

AShing(AShing789) 於 2011-12-22 22:14 回覆:
當然可以說阿門
更要大聲念阿門
因為金剛經壓根兒就沒說不可以讀聖經和說阿門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瞎瞇
2011/12/16 01:20

我還以為什麼時候路燈有了新造型,仔細看還真像刑天.....

差點被唬弄了


AShing(AShing789) 於 2011-12-22 22:13 回覆:
【莊子˙德充符】
無趾語老聃曰:「孔丘之於至人﹐其未邪?彼何賓賓以學子為?彼且以蘄以諔詭幻怪之名聞﹐不知至人之以是為己桎梏邪?」老聃曰:「胡不直使彼以死生為一條﹐以可不可為一貫者﹐解其桎梏﹐其可乎?」無趾曰:「天刑之﹐安可解!」

扛著我 是天刑
對付天刑 找刑天是不錯的選擇
另有關小龍女 【莊子˙逍遙遊】

肩吾問於連叔曰:「吾聞言於接輿﹐大而無當﹐往而不返。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連叔曰:「其言謂何哉?」曰︰「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遊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癘而年穀熟。吾以是狂而不信也。」

妳的回應提及周小姐之小龍女 純為說巧不巧的巧合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2/16 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