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ahoo論壇】重啟核四,更須延役核一二三
2021/12/06 12:02:03瀏覽648|回應0|推薦9
林尤超(前經濟部能源會企畫師)

11月15日媒體刊出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的專訪,主旨為因應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調整今後核能發電走向。文中歸納出兩個論點:

1.新建核能電廠昂貴且建造時間過長,對於目前緊迫的氣候危機幫助不大。

2.正在運轉中的核能電廠,則是可貴無碳排的綠能,應給予最大的珍惜。運轉滿40年後,均宜延役60年,以發揮最高的貢獻。

就美國來看,拜登簽署基礎投資法案,其中60億美元供給老舊核電廠延役,以及先進的核技術研發,正好呼應了上項決議。

該論點用在台灣,更是恰到好處。目前大眾都把焦點放在核四要不要重啟,卻不查金山核一廠因為朱立倫、侯友宜不批准廢燃料棒乾式儲存槽設置,已於2019年提前畢業;萬里核二廠一號機也因同樣原因,即將於年底熄燈。一下子台灣核能發電機組損失一半。

由於目前蔡英文政府力推的離岸風電工程進度落後,派不上用場,核電關機造成的發電缺口全由燃氣、燃煤發電來遞補,導致台灣區發電,超過八成是採取碳排放式。這在全球氣候變遷議題上屬「嚴重犯規」,除了會製造極端氣候反傷自己外,外銷到歐美減碳國家更會被課以碳稅。

因此未來台灣能源規畫,應以「非碳」為前提,而不是非核。在離岸風電全數完工發電後,加上太陽能、水力等,台灣再生能源發電量將可達總需求的20%。但如果全無核電,另外80%就要靠化石燃料發電,產生大量碳排放。不利之處已如上述,外加天然氣發電成本是核電的五倍,羊毛必然轉嫁羊身上,電費漲價將無可避免。

台灣最好採納葛羅西的建言,好好珍惜既有的核能電廠,啟用核四,並將核一二三廠均予延役60年。在四廠合力下,核電可望為台灣提供25%的無碳排潔淨電力。只不過這種理想,在綠營執政下不可能實現;藍營方面,朱立倫跟侯友宜,政客媚俗也難以信賴。期待趙少康、羅智強、郭台銘等務實者,能夠出線領導台灣,讓核電可以獲得應有的尊重。

最後是對台灣工業界的譴責。明明工業界最需要穩定的電力,卻在兩次林義雄絕食阻擋核四,朱立倫扼殺核一延役時,噤若寒蟬,不出面反制,導致核四停建、核一關廠,這是台灣工業界的怯懦與無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075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