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知一六〇國禁用 政府還要強進萊豬
2021/11/24 21:10:27瀏覽689|回應0|推薦11
聯合報社論

你今天被洗腦了沒?如果還沒有,那麼請聽一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萊豬論述,看你是否同意。國民黨以全球一百六十多國皆禁止萊劑為由,反對萊豬進口;陳吉仲則辯稱,這一百六十多國是禁止國內生產使用,並不代表不能進口使用。換言之,陳吉仲知道萊劑是國人不該吃的「壞東西」,但如果是別人生產的,我們就必須吞下去。

明知全球有一百六十多國禁用萊劑,蔡政府卻未經溝通討論就擅自開放萊豬,根本不把民眾的健康放在眼裡。全球絕大多數國家禁用萊劑,當然是深知萊劑對人體健康有不良影響。若明白這個道理,陳吉仲卻說,美國生產的萊豬進到台灣我們就應該吃;這是他自己腦筋短路?還是他以為台灣人民很好騙?

相對於陳吉仲的「秀逗」邏輯,經濟部長王美花的理由就誠實一些,但她的湯裡也摻了奇怪的魔菇。王美花說,開放萊豬確實增進台美關係,萊牛已開放九年,今天卻說萊豬有問題,我們「很難向美國交代」。請問王部長:有民眾願意吃美牛,是他們的選擇;但多數台灣人為了自己的健康選擇拒吃萊豬,這有什麼難交代?何況,萊豬問題事關國民健康,王美花不問台灣百姓意願,卻只想著「向美國交代」;她到底是哪一國的部長?

再說,如果反萊豬公投過了,這是台灣人民透過民主程序展現的集體自主意志。作為「民主價值同盟」倡議者的美國,難道能否定我們的公投結果,要繼續逼台灣人吞萊豬?反過來說,全球已有一百六十多國禁用萊劑,美國何不順應國際潮流與共識,下令它的業者改採「無萊」的豬隻養殖方式。如此,絕對要比它在那裡強向他國推銷含萊美豬,更能贏得國際尊重吧?

最近,民進黨以選舉操兵模式在各地發動宣傳戰,已到了「惡招盡出」的地步。有些民進黨地方黨部更散布「同意不用投,反對才要投」的耳語,企圖利用「愚民反動員」,誘騙可能投同意票的民眾不去投,惡劣至極。尤其,四大公投中支持度最高的「反萊豬」公投,民進黨明知開放萊豬政策難以辯護,於是張冠李戴將之扭曲成「反美豬公投」,指責國民黨是「反美國」,意圖利用「挺中反美」邏輯來激化不同意票的動能。

在說明會上,政府方的代表口徑一致稱,因為政府已宣布開放萊豬,如果反萊豬公投過關,將使其他國家質疑台灣不遵守國際遊戲規則,對國際承諾「背信」,使我加入CPTPP造成困難。這些話,若是出自官員之口也就算了,但出自熟悉國際貿易談判學者之口,則讓人不解。國際貿易談判的關鍵,往往因不同國情、條件與民意而需要折衝,民意有時是談判的阻力,有時也是貿易談判代表的助力。我國加入國際組織有先天限制,但絕不表示台灣為了加入國際組織即需丟兵卸甲,任人宰割。全球一百六十多國禁止使用萊劑,哪一個因為萊豬這單一項目,而無法參加國際組織?

更何況,台灣爭取加入各項組織,目的就是希望能獲得自由貿易之便使關稅降低;這些,都必須植基於平等互惠原則。蔡政府未經任何溝通諮商,逕以一紙命令即開放萊豬,這才是喪失主權的作法。如果政府官員和談判代表對國內民意毫不在乎,那我們加入CPTPP時,豈不可能更喪權辱國地任人宰割?

反萊豬公投的目的,是讓人民表達他們對自己的健康及食安的自主權,不是政府可以擅自出賣的。但陳吉仲和王美花,都沒有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059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