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成戰爭代理人 對美中都沒說不的權利
2021/11/22 18:47:00瀏覽616|回應0|推薦5
聯合報社論

拜習峰會落幕,美中對峙暫時降溫,但國際關注的台海安全問題並無具體共識。對比中方凸顯拜登保證「不支持台獨」,並重申動武紅線;美方則強調拜登關注中國核武及飛彈發展,兩國將進行武器管制戰略對話。與此同時,美方卻提升對台軍售,國會正在醞釀對台長期融資軍售法案。華府將如何一面與大陸談判武器管制,又同時介入台灣國防,值得關注。

美國意圖管控大陸發展戰略武器,但美中最大衝突核心是台灣,可預見雙方戰略穩定對話除了核彈數量,更離不開台灣。其間潛藏的危機是,核武大國相互避免毀滅,雖不直接交手,但夾在美中之間的台灣卻沒有「護欄」。一旦美國利用台灣成為美中戰爭代理人,或者中共要解決美方「以台制華」的民族挑撥陰謀,台灣面對戰火都沒有說不的權利。

拜習會前,美共和黨議員密訪蔡總統與國防部,關切美台軍事合作的抗中布局。率團參議員柯寧是《台灣威懾法》提案人,主張對台提供長期軍售融資,條件是台灣防務與軍事支出必須配合美國,赤裸裸把台灣當成戰爭代理人。柯寧也領銜提出《台灣夥伴關係法案》,推動建立台美國民兵合作。外界好奇,蔡總統是否如應對美國萊豬遊說般,點頭配合?

參眾兩院目前有數十項台灣相關法案,都與提升美台外交、助台軍事抗中有關。美國內部反中氣氛高漲,牽動拜登外交走向。拜登談到台灣問題時說,台灣得自己作決定;蔡政府的大內宣卻說拜登「呼應」蔡總統的四項堅持,無意隨美中破冰改善兩岸關係。難不成,蔡政府以為在台海緊張中還有套利的空間?

民進黨利用美中台矛盾炒作「抗中保台」,和美國共和黨的反中套利手段如出一轍。《台灣威懾法》草案意圖利用對台十年融資軍售長約,綁住台灣國庫,也納編我國軍隊。從川普開始,美國的「挺台」行動,除要求台灣開放萊豬、要求高科技業赴美設廠,卻無意推動經貿協議,如今更聚焦在軍火交易及防務。民進黨的投名狀,不怕變成賣身契?

蔡政府刻意放大美方「印太戰略」的聲勢,要讓人民相信中共來犯時美方必出兵相挺;府院黨得以不時挑釁中共,掩飾執政無能。當台灣成為美中衝突核心,蔡政府寧可讓大國管控風險,將國安交由美國代理,自己卻躲在「抗中」保護傘下,坐享反中「紅利」。

拜習會大談台灣問題,蔡總統卻顧左右而言他,一味領導全黨對抗四大公投,還偽充網紅大談「我愛吃三色豆」,蹭年輕人選票。除了輕率,這更暴露政府的黑箱作業,不惜出賣國人健康及國家利益,去討好美國。

從開放萊豬、舉債購買武器、將廿年天然氣自主權交給德州商人、向美方「進貢」台積電等,這些決策雖撐起蔡政府抗中底氣,人民卻得承受升高的戰爭風險。對比沸沸揚揚的中共攻台時間表,美日卻要求台積電儘速建成新廠量產,安危之間,豈不諷刺之至。

外媒指台灣民眾缺乏危機意識,但真正不堪的,是執政者利用兵凶戰危加緊政治動員,對抗公投並布局地方大選。有這種一邊買武器,一邊挑釁敵人的政府,人民可能甘心上戰場嗎?我對台海情勢的主動權越來越小,連先前主張「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日本,岸田新閣也已和習近平對話,重新在美中之間尋找平衡。

台灣夾在爭霸的兩強之間,一邊是我們的外交靠山,另一邊是我們的經濟所繫,蔡政府會不知道必須保持微妙的平衡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056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