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火車去旅行 白沙屯看海追風車
2011/08/16 00:02:55瀏覽56073|回應32|推薦198

  我喜歡坐在海邊,望著一望無際的大海發呆。

  我喜歡在海邊數風車,看著風車不停的轉呀轉的,我的煩惱也隨著它的葉片轉動,飛呀飛的飛到藍天去了。

  那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突然想要坐火車去旅行,但總要有一個目的地呀?對了,就到苗栗通霄的白沙屯,以前曾經來過3,4次,那是個純樸的小村莊,有我喜歡的大海和風車,就到這裡趴趴走吧。

  上網查了一下火車時刻,竟然有一班早上9:18台北站開的莒光號,白沙屯有停靠呢,趕緊上網訂票,運氣不錯還能訂到週六的票呢。

  11:30 終於抵達白沙屯站,下了車刺眼的陽光讓我睜不開眼,迎面吹來徐徐的海風,我嗅到了大海的氣息,站在月台上隔著低矮的民房就可看到海邊矗立著一排高大的風車,這個1922年即開始營運的老舊車站,簡單的房舍構造寫著他滄桑的歷史和歲月的痕跡,只有我和其他幾位旅客在這個小站下車,一會兒橘黃的火車頭又拖著長長的車廂迅速離開,車站又恢復了原來的沈寂。

  車站前略嫌冷清的街道訴說著小村莊的沒落,豔紅的扶桑花和夾竹桃成群大喇喇的開在路旁;頂著烈日走到較多商店聚集的店仔街,日正當中想必也沒人會光顧的傳統柑仔店,老婦人孤單的守著電視機守著一屋子的落寞,門口的老黃狗對著我這唯一的路人感到好奇,瞪著大眼望著我;街上老舊的商店、理髮店、餅舖、小吃店等,一樣門可羅雀,在這個不是進香廟會的季節,沈靜的白沙屯,一個靠海的小村莊,少了東北季風的呼嘯,沈靜的叫人忘了它的存在。

  白沙屯舊名「白沙墩」,這個風與沙堆積成的村莊,每當冬季東北季風吹襲時,海風挾帶著海沙吹襲,漸漸的在海邊堆起了一座座新月型的沙丘,白沙終究累積成墩,白沙屯之名由此而來。

  會認識白沙屯這個地名是因為「拱天宮」,每年拱天宮媽祖婆北港進香是白沙屯一年一度的盛事。金碧輝煌的廟宇矗立在這偏僻的小鄉村顯得有點格格不入,它卻是整個白沙屯民眾的信仰中心;廟口兩旁的商家販賣著拜拜供品和當地的土產,見到我這位背著相機的歐巴桑覺得有點奇怪卻又頻頻向我兜售,而我總是讓他們失望,進到廟裡以雙手合十向神明膜拜是我一貫的做法,出外人總有許多的不便,隨緣就好!

  繞過拱天宮頂著大太陽一個人在小巷弄間穿梭,喜歡在那老舊的三合院前面駐足,回憶兒時也曾在三合院裡渡過的那一段懵懵懂懂時光,再回首,班駁的歲月裡總有不勝噓唏的悲歡離合故事,想起了老阿嬤因半身不遂終年躺在門旁的竹椅上,而我總是聽話的陪在老人家身邊,聽著她呼喚我的名字,偶而喃喃低語著我聽不太懂的老故事,而阿嬤臨終的那天,看著大人們忙進忙出而我只能呆坐在牆角邊,心裡卻始終不懂為什麼從隔天就沒再看到老阿嬤了呢?......這一幕幕像跑馬燈在我腦海裡浮現,那時的我應該只是個五六歲的小女孩吧?一陣急促的狗吠聲把我拉回了現實,矮牆上黃澄澄的絲瓜花依然亮眼的開著。

  來到了海邊,海巡檢查所旁就是沒落的白沙屯漁港,幾艘簡陋的膠筏停在有點雜亂的沙灘上,掛著輪子的舢舨總是叫人好奇。一個人沿著海堤走著,沙~沙~的海浪衝擊聲,捲起了小小的浪花,卻又回歸了藍色大海的懷抱,與那藍色天際相呼應著,隨地坐了下來,望著遠方的風車群,聽著海浪聲聲訴說,心飛得好遠好遠,猛然回頭,斜坡上一朵緋紅的百日草,悄悄的陪著我看海,在仲夏的白沙屯海邊。    

      剝落的磁磚和天花板,訴說著小站的滄桑歷史

     簡樸的車站裡,公告欄上貼著站長推薦的私房景點  

    平交道旁一大片開著紫花的翠蘆莉,每天目送著繁忙的火車來來往往

路旁開著火紅的扶桑花和夾竹桃,與這樸實的鄉間冷清的街道是那麼的不搭調

   民房前晒著菜乾和紅辣椒,炎熱的天氣讓我一點進食的胃口都沒有

  小村莊的柑仔店,使我想起了小時候,家裡也是開著這種小雜貨店

     節儉的鄉下人捨不得開燈,孤獨的守在電視機前

  拱天宮媽祖廟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金碧輝煌的廟宇矗立在淳樸的鄉間

      不是進香廟會的季節,廟口顯得頗為冷清

  一家人虔誠的向媽祖膜拜,心裡的願望,就悄悄的說給媽祖聽了

    廟口兩旁的店家,販賣著拜拜金紙供品及當地特產

  靠海的鄉村土質多沙土,所以當地的農產以西瓜、地瓜、花生為主

      「來白沙屯吃西瓜,拜媽祖保平安」

     一年一度的白沙屯西瓜節已在7/17舉行過了

  繞過拱天宮媽祖廟後面,穿過老舊的民房三合院,就更接近海邊,高大的風車,矗立在純樸的農舍後面,發出了陣陣「咻~咻~」的聲音。

  沒落的白沙屯漁港,只有幾艘簡單的膠筏停放在有點凌亂的沙灘上。

  文明的產物~水泥肉粽,是在保護海灘還是侵蝕海灘?

   望著遠方的風車群,在海堤上席地而坐,傾聽著海浪聲

      斜坡上一朵緋紅的百日草,陪著我一起看海

     木造的觀海亭和午後的陽光,玩起了光影遊戲 

      

  美麗的自行車路線,一邊騎車一邊看海追風車,健康又愜意!

      ﹝苗栗縣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北起與新竹交界的崎頂,南至與台中交界的苑裡

      總長44k,是鐵馬騎士pro級休閒路線

 海邊常見植物「海埔姜」,從沙灘至礫灘,都能看到她們群聚的身影

      每年從五月份開始,匍匐在海邊開著藍紫色的花

        沙灘的守護者~馬鞍藤

  長得和牽牛花很像的馬鞍藤,一過了中午,漏斗狀的花也相繼閉合了。

   小沙丘上遍佈著像仙人掌一樣葉片尖銳的植物~濱刺草

  畏懼中午的豔陽,先回到廟口小攤子吃了簡單的一碗麵,和淳樸的村民聊天話家常,再到大馬路旁的7-11買杯冰咖啡,休息一會。

  再回到海邊太陽已不那麼熾熱了,藍天、白雲、大海、風車,構成好美的一幅畫!

   海堤上悠閒騎著單車的一家人,看海、數風車、追夕陽

 

      紅磚和古樸的陶甕在海堤上組成的圍籬,好有創意

       漸漸西斜的夕陽餘暉,把陶甕的影子拉得好長

  站在海堤上看著天上的白雲慢慢變換色彩,聽海風在耳邊傾訴,鬱悶的心情隨著風車的轉動,把煩惱都拋給天上的雲了。

  時候不早了,也是我該告別的時刻了,遠方回家的路還遠著呢。

                                               ~竹子拍于2011.7/30~

  後記:這趟去白沙屯,去程是搭莒光號火車,返程沒有對號車,只好坐區間電聯車到新竹,再換電聯車返回台北,時間上是比較浪費,但發覺台鐵海線有一些小站,像龍港、談文、大山.......雖然以前沒聽過這些名字,但都是很純樸悠閒的鄉村氛圍,期待天氣涼些能有時間再坐火車來這裡,在小鄉小村的小路漫步~

(更多白沙屯的介紹:http://www.baishatun.com.tw/1-1.htm

白沙屯怎麼去:

除了跟竹子一樣坐海線火車,在「白沙屯」站下車之外

開車:
路線1:國道三號 → 後龍交流道下 → 台1線 → 台61西濱快速道路,看到「拱  天宮」牌樓右轉即可抵達。

路線2:國道三號 → 通霄交流道下 → 台1線 → 台61西濱快速道路,往北約五分鐘看到「拱天宮」牌樓右轉,即可抵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549089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蕭
2014/11/05 18:32
好喜歡你的介紹,請問哪裡可以租腳踏車
竹子(AAC3343) 於 2014-11-06 14:53 回覆:

謝謝你!

租車可能在秋茂園附近吧~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AB%B9%E9%A2%A8%E7%B6%A0%E5%85%89%E6%B5%B7%E9%A2%A8%E8%87%AA%E8%A1%8C%E8%BB%8A%E9%81%93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9 14:56

“木造的觀海亭和午後的陽光,玩起了光影遊戲

很美的文字和照片

竹子(AAC3343) 於 2013-11-19 16:21 回覆:
謝謝mjpj來竹子家賞文賞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嚮往
2013/02/04 13:26

曾經到過的地方 卻未察覺到這麼美的景點

請問版主~

觀海亭要如何去呢?距離車站會很遠嗎?

交通方式是火車~

麻煩版大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3-02-05 10:32 回覆:

謝謝來賞文賞景!

從拱天宮後面可走到海邊,過了海巡署中心就是海隄

沿著海隄一直走下去,就是觀海亭

再走下去就可到「石蓮園」

海隄下的小路可開車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悠遊旅行
2011/08/24 02:24

前幾天才在報上看見白沙屯的景致呢

竹子姊的介紹好詳盡,比旅遊記者還專業

四年前曾去過好望角

站在巨大風車的下面看它慢慢轉動和聽咻咻的風聲,實在很震撼

但是冬天去,風太大,人都快被吹跑了

星期五又要去苗栗,這幾年去苗栗的機會比回台中多啊

竹子(AAC3343) 於 2011-08-24 15:50 回覆:

謝謝柔怡!

苗栗好山好水   我也蠻喜歡往苗栗跑的!

建議妳   到海邊追風車最好是在夏秋季的黃昏

可玩水  又可欣賞到夕陽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1/08/20 13:45

純樸的海邊小鎮
有空一定要去玩的地方
海風吹起陣陣的浪花
藍天和雲彩以及一座座的風車
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竹子(AAC3343) 於 2011-08-20 20:56 回覆:

夏日

很難得有如此靜寂的海邊

沒有遊人的喧嘩

只有我一個人靜靜的數著風車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
2011/08/19 13:17

一個人

搭火車

到海邊旅行

哇!充滿了浪漫的元素。

竹子好會享受喔!

竹子(AAC3343) 於 2011-08-19 16:18 回覆:

一個人的旅行

懷抱著滿滿的孤寂踏上火車 走入海邊

是那湛藍的天際和海水化解了我的落寞

轉也不停的風車陪伴我

竹子是不寂寞的~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似
2011/08/18 16:41

那風車發電景象

跟咱們彰化西濱快速道路旁海岸味道像極了

我家也靠近海邊

讀您此文

感觸特別深

竹子(AAC3343) 於 2011-08-18 17:56 回覆:

去年坐車經過西濱工業區時

就看到海邊整排高大的風車

非常嚮往

後來發現後龍、通霄海邊也有很多風車

坐了火車 步行即可抵達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我家附近有這麼漂亮的小鎮
2011/08/17 16:33

趕明兒,我也要去白沙屯看海追風車去

不過要到九月中以後

我怕熱呀

竹子(AAC3343) 於 2011-08-17 22:23 回覆:

穎立住風城  離這兒很近

坐電聯區間車很快就到了

等天氣涼一點

一定要去走走哦~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邊樂園
2011/08/17 16:31
好純樸的一個濱海小鎮
住在這邊的人感覺好悠閒
是一處令都市人所羨慕的生活環境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竹子(AAC3343) 於 2011-08-17 22:19 回覆:

久居在都市的人們  遺忘的是什麼?

我在這偏僻的小鄉村找到了

是久違的寧靜與安詳

真的令人羡慕!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純樸的小村莊
2011/08/17 09:45
沒有嘈雜的觀光客,適合放鬆和沉澱!
謝謝竹子勤快的分享!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竹子(AAC3343) 於 2011-08-17 14:29 回覆:

之前來過這個偏僻的小村莊

就被那純樸寧靜的氣息所吸引

縱然是假日   也沒什麼遊客到來

我找到了我所嚮往的鄉村氛圍

以後應該會常來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