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港看大船&追老鷹
2015/07/17 00:01:05瀏覽5195|回應0|推薦112

  感覺今年夏天特別熱,高溫動輒35,6度,實在提不起勁四處趴趴照,這陣子人也懶散不少,懶得出門、懶得寫部落格文,趁機休息一下也好。

  那天突然臨時起了興緻,想要去基隆港看大船,還好悠遊遊卡就可以搭捷運轉火車區間車到基隆,一個小時後我已經到達基隆火車站了,真的很方便。

  基隆新的火車站已於6月29日啟用,月台和車站還有許多工事還在進行,不過比起以前老舊車站真的好很多,感覺明亮潔淨、煥然一新。是全台第一座半地下化的車站,未來除了成為基隆的新地標之外,也成為基隆民眾及外來旅客休憩、眺望基隆港灣的新景點。  

  ↓ 位於車站鐵道最北的「縱貫鐵路北端0公里起點」標誌

     舊有百餘年歷史的舊標誌是木頭製,不顯眼的佇立在舊站第一月台樑柱旁,隨著車站改建而功成身退。

  新基隆車站有2個出口,南站臨近廟口夜市,以「雞籠」為設計概念,並將在屋頂設置觀景台與露天咖啡座,讓旅客可以將基隆港美景盡收眼底。可惜此行南站尚未完工,無法拍到全貌,還好從台鐵工程處網站找到了這張圖片。

  北站靠近西岸碼頭,讓旅客一踏出車站就可看到大船。

 

  北站售票口大廳有個很特殊的公共藝術「流燦」,懸掛在玻璃帷幕的天井,由韓裔美籍藝術家朴善熙設計,片片彩繪玻璃象徵基隆港灣波濤起伏、魚群游動,當陽光穿過天井灑落北站大廳,隱隱約約呈現波光粼洵的流動感,讓經過的旅人都不約而同停下腳步抬起頭來觀看。(資料來自網路)

  雙腳一踏出北站階梯,耀眼的陽光使人睜不開雙眼,西岸碼頭的溫度計顯示目前溫度"34度",真想躲進有冷氣的咖啡廳啜一口沁涼的冰咖啡。不過我並沒有這麼做,今天不是來看大船的嗎?已經瞄到東岸碼頭停泊著一艘華麗的郵輪,不過這個方向剛好被海巡署的艦艇擋住看不到郵輪全貌,只好撐著傘走到海洋廣場。烈日下不見其他遊客在海洋廣場逗留,零星的三兩遊客只是拍了照片就匆匆離開。

 ↓西岸碼頭停泊的海巡署巡航艦艇

  今天在東岸碼頭停泊的郵輪是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旗下的「海洋航行者號(Voyager of the Seas®)」,這是一艘目前亞洲最大14萬噸頂級郵輪,我還特地跑到旅客登船處附近拍她,但她實在太大了,無法拍到她的全貌。

  

   到基隆看大船放尿~

  記得小時候跟著媽媽來基隆親戚家,經過基隆港時總是對停泊在港口的大船充滿著好奇,一顆旅人流浪漂泊的心也許是從小就萌芽了,但是說起來也矛盾,我至今從未坐過郵輪去旅遊呢。

  竹子為了拍港口的老鷹,第二天又頂著烈日來到基隆港,很幸運的,又遇到停泊東岸碼頭的「麗星郵輪寶瓶星號」,看到好多人利用暑假扶老攜幼登船旅遊去,真是讓人投以羡慕的眼光。

  三面環山的基隆港是台灣最北端的港口,也是全台第二大港口,具備了客運碼頭、貨運商港、軍事港口的多元功能性港口,由於鄰近基隆火車站,是交通相當便利的旅遊景點。

  「黑鳶」~就是俗稱的老鷹,於1995年5月票選為基隆市鳥。

  海洋廣場特別樹立著「黑鳶」的解說牌,以前常在網路上看到攝手在基隆港拍到的老鷹照片,現場也有幾位攝手架起腳架大砲捕捉鳥蹤。

     剛好有帶著相機在身上,自不量力也想學著人家來追老鷹,也不想想自己相機陽春、技術又太笨拙,因此第一天的成績真是慘不忍睹,不死心的我,第二天又頂著大太陽背著相機來試手氣,但鏡頭實在不夠長,因此照片都有經過裁切,各位朋友請加減看嘍~~


        「老鷹」一般人的印象都認為是猛禽,想不到在在港區是如此的貼近基隆人。平常可成數隻的小群,冬天的黃昏會成10隻以上的大群集,翱翔在港區上空。

      牠們的翼長而折屈,尾長且有淺叉,成鳥全身大致為深褐色,有明顯白色腕斑。

      也許港口水中有生物讓牠們獵取,所以見到牠們時而翱翔天際,時而以極快的速度俯衝水面,真是一場美麗的飛行秀。

 

 

     後來我查了網路,原來港口的老鷹長期在基隆港依賴崁仔頂魚市丟棄的魚內臟為食,並非抓活魚為食。


豪華郵輪、翱翔的老鷹

雖然是酷熱的仲夏,也讓旅人漂泊的心悸動不已。


         ~ 竹子. 拍攝日期 : 2015.07.04&05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25910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