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炎夏訪金山牡丹蓮 順遊萬里龜吼漁港
2020/06/16 22:47:02瀏覽5902|回應0|推薦100

      牡丹蓮來自泰國,當地作為禮佛之用,又稱為菩薩蓮,近幾年才引進臺灣,它最大的特色是重瓣,一朵花有數十瓣花瓣,外形就像牡丹,但其他部分跟蓮花相同,在金山清水濕地的牡丹蓮花色為白底紅邊,在陽光照射下變得火紅。

      103年12月份一隻迷途的西伯利亞小白鶴的到來,使得週邊農民開始進行無毒友善耕作,提供小白鶴採食,小白鶴離去後農民依然持續著無毒友善耕作蓮花。

      金山區內清水農地、磺清大橋旁及台二線40.5km旁是牡丹蓮的產地,目前有多位農民種植(總面積約4公頃),每年6~9月是花期皆可見到牡丹蓮盛開景象及空氣中傳來淡淡蓮花清香。     

   一下了車呈現眼前的是荷葉田田碧荷百頃的開闊景象,不遠處的山巒是七星山系蔚藍的天空飄浮著綿亙的白雲,真是山明水秀,腦海裡浮現了這首詩 :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宋 楊萬里~

       感覺蓮花田比我107年7月來拍時更為廣闊,原來目前這裡共有3家農民在種植牡丹蓮並開放民眾賞花,田間的農路也修築的比往年安全好走,今天是週休假日,所以蓮田已經有不少民眾來此賞蓮拍照了

       位於陽明山山腳下的金山清水濕地 幅員遼闊 ,除了蓮田之外就是稻田和筊白筍田,非常淳樸的鄉村景色,雖然強烈陽光照射,但碩大的牡丹荷還是開得神彩奕

        牡丹花常被形容是花中之富貴象徵,而荷花是花中之君子,那麼牡丹蓮則是集兩者之大成,既有牡丹的雍容高貴,又有荷花的冰清玉潔。

       白底紅邊的牡丹蓮,在陽光曝曬下變得火紅,像雍容華貴的女王

        我喜歡白色滾著紅邊的牡丹蓮花苞,含苞待放清新又不失貴氣,而花瓣尖的紅色,好像抹了淡淡的胭脂般,欲語還休格外撩人

 

      頂著35度高溫漫步蓮田間放眼望去還是儀態萬千風姿綽約的牡丹荷,粉紅色花朵錯落在田田荷葉間,亭亭玉立真是讓人賞心悅目忘了是揮汗如雨的酷暑,其實拍荷花應該大清早來拍比較不熱,荷花也較清新

 

       這畦蓮田較為稀疏,也見到飛舞的蜻蜓

      沿著蓮田走了一圈也要12個小時,雖然記憶卡滿滿但也快要曬成人乾了,趕緊走進黃老伯家經營的大太陽傘帳篷下,先喝一瓶冰涼的蓮藕茶消消暑氣,還有蓮花茶和果凍等相關產品蓮花的經濟價值高,不僅可觀賞,整株從花瓣、蓮子、蓮蓬到蓮藕都可利用。

         小白鶴造型的紅色郵筒相當搶眼,吸引遊客拍照

        清水農地的牡丹蓮主要用來做切花及採收蓮子使用花期約在6月中旬至9月上旬,想賞蓮的民眾可於花期時間內賞花,建議在上午前往,因蓮花通常在清晨開花,中午開始閉合。

     農家也有販賣現剪切花掬一把馨香回家,供佛或插花都很不錯

      天氣實在太熱我們趕緊上車離開,想說找個地方可以吃午餐和吹冷氣休息的,好友估狗了萬里龜吼漁港的這家餐廳,我們簡單吃,倒是大片的落地窗看出去有著無敵海景 ( 餐廳位置在23樓),原來這裡鄰近翡翠灣,藍天碧海實在太美了 !

        炎炎夏日海上活動最清涼消暑,有香蕉船、水上摩托車拖曳著飛行傘,看起來都很刺激

      餐後我們往龜吼漁港走走,這幾年因萬里蟹而聲名遠播的龜吼漁港,而我卻是第一次來

        連郵筒都是螃蟹造型,這也太可愛了吧 ! 注意看牠的眼睛,可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呢

         螃蟹主題公園 ~

        龜吼漁港停泊著數艘漁船,水面上的倒影真可媲美"天空之鏡"啊 !

        沿著龜吼漁港岸邊走可以走到野柳地質公園,這處是駱駝峰下方的廢棄九孔池,好多人在這裡戲水

      野柳東澳漁港遠處為駱駝峰。

      今天本來還想去野柳地質公園拍女王頭的,但看看天空越來越不明朗好像快要下雨了,只好在小7喝杯冰咖啡休息一下女王頭留待以後有機會再來拍了

                                   ~ 2020.07.13.竹子于新北市金山&萬里~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3859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