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雪霸休閒農場。夢幻香水垂梅
2018/02/08 06:01:00瀏覽12068|回應21|推薦110

  梅花可分為果梅與花梅2大類,收穫果實的為「果梅」,專作休閒觀賞的叫「花梅」,中國歷代詩詞中所歌詠的梅花,通常指的是花梅,也就是觀賞梅,皚皚白雪中,紅梅含苞待放,便是一幅令人驚嘆的梅雪爭春圖。

  每年冬天我們爭相往南投信義鄉觀賞的其實是單瓣花白色果梅,每年清明節左右便是梅子收成的時侯。這幾年中正紀念堂的梅園栽種的粉紅色「宮粉梅」也相當吸引人,而武陵農場醒獅園種植的複瓣紅梅,於每年12月、1月間開花,近幾年來也打響了知名度。

  以上幾種梅花皆為「直枝梅」,這是梅花家族中歷史最為悠久、成員最為繁複的一類,也是大家最常見到的梅花。拍了幾年梅花,今年總算大開眼界,見識到了直枝梅之外的「垂枝梅」,有人見過嗎?對了,就像我去年四月在日本拍過的「枝垂櫻」,查了一下她的資料,正是從日本飄洋過海來台灣的,但是要在中海拔以上山區她才能適應。

  竹子拉拉雜雜說了一大堆,先賣了一下關子,因為這次是在新竹五峰鄉靠近觀霧的「雪霸休閒農場」見到的,跟我一起來觀賞這種不一樣的梅花吧。  

  來過幾次觀霧,也習慣了蜿蜒崎嶇的竹122縣道及大鹿林道,清晨的台北下著雨,因此沿路倒也見到山嵐和雲海湧現,經過3小時的車程算來到雪霸休閒農場,(關於農場的介紹有興趣的請點進去看),一下車,幾株開得花枝招展的茶花教人驚豔不已 

  前方水池旁2株綻放中的「垂枝梅」,立即吸引大家擁上前去拍

原來這就是垂枝梅,但由於天候不佳拍攝效果不好

 雲海咖啡廳前面花壇上也有2株,但已有落花點點....

  另一邊的花壇上有3、4棵開得更茂密的垂梅,遠望像層層白色簾幕,浪漫極了!

       樹下就有解說牌

       「香水垂梅 : 別名柳梅、枝垂梅

         原產地 : 日本

         特性 : 有別於台灣原生之梅樹品種,樹形如柳樹枝條般下垂

         花期為每年12月至隔年1月

         開花時有淡淡的清香,故名

        香水垂梅旁也有2株開著紅色的複瓣梅花,由此花色討喜宛如古代仕女塗的胭脂,農場特別取名「胭脂梅」

         胭脂梅花形和宮粉梅有幾分相似,可是宮粉梅枝條和果梅一樣都是向上長的,可是胭脂梅枝條有些下垂

        導遊提醒我們,裡面還有更漂亮的,大家不要在這裡就停住了。對啊,好幾年沒再來過雪霸農場,而且我前2次來都是夏天雪霸農場四季有不同的花卉,就來農場裡走走吧

    「雪霸休閒農場」位於海拔1923公尺的野馬瞰山山頂附近,距離觀霧僅6.5公里路程,是離雪霸國家公園最近的私人農場,頗有遺世獨立之姿。農場生態豐富,原始雜木落葉林、人工造林所植的柳杉林、冷杉林以及錯雜其間僅存的國寶級檜木等景緻林相十分豐富漫步林道之間,沐浴著濃濃的芬多精讓人身心舒暢

        農場裡這個季節最盛開的是茶花,但可能受到最近潮濕多雨的關係,花瓣殘留水漬過多,導致花都不美了

         觀景臺旁邊也有一棵繁密的紅梅,可惜受雨水摧殘,花瓣紛紛離枝落下....

      農場有一區塊種植了十棵香水垂梅,來到這裡才真的是大開眼界、嘆為觀止!白色梅花彷彿瀑布般傾洩而下,尤其梅樹黑色蒼勁虯結的枝,表示這些梅花也有幾十年的歷史了 

 

      梅花花朵小又密,我始終拍不好,而且枝垂梅更難拍出它們澎湃中又有獨特的氣質,真的是只能遠觀不可褻玩焉....

 

      仔細觀看香水垂梅和一般果梅不同之處,除了是複瓣之外,它的花萼是紅色的

      因為早上下過雨,朵朵白梅還掛著水珠,甚為好看

                    ~ 竹子.2018.01.20. 拍攝于新竹縣五峰鄉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1001035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8 12:59
第一次見到如垂柳般的香水垂梅,猶如梅花版的枝垂櫻,太神奇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8-02-18 22:13 回覆:

我也是第一次見到香水垂梅

像日本的枝垂櫻一樣浪漫~

謝謝小樹來訪!


Ell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7 13:00
得意Fox恭喜恭喜恭喜新年好,好運旺旺來Fox恭喜恭喜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8-02-17 21:26 回覆:

謝謝Elly來訪!

並祝福闔家新春愉快!


休息格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5 16:10
梅花真漂亮  ~  祝格主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恭喜發財   
竹子(AAC3343) 於 2018-02-17 09:54 回覆:

謝謝小小豆子來訪!

並祝福闔家新春愉快!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5 13:05

竹子姐姐拍的花兒真漂亮

預告春到人間

祝新年行大運,狗年旺旺來


竹子(AAC3343) 於 2018-02-17 09:53 回覆:

告別了年前濕濕冷冷的天氣

台北也好不容易放晴了

接下來就是春暖花開的季節

好攝著又有得忙了~

謝謝ono來訪!

祝福闔家新春愉快!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3 20:20
當今盛行遊覽車旅遊
方便愛花人尋覓花蹤
台灣的小而美
也就此盡入眼簾
竹子(AAC3343) 於 2018-02-14 16:16 回覆:

我就是參加FB上遊覽車旅行社團舉辦的活動

中型巴士,只有廿幾人,比起蝶戀花安全多了

方便了我們這些無車族又愛到處亂趴的人~

謝謝兟絲來訪!


蕭云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3 11:34
很不一樣的梅樹與花!見識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8-02-13 15:55 回覆:

我也是第一次見到

謝謝蕭云來竹子家賞梅!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2 13:51

看竹子拍的照片,賞心悅目,令人心情愉悅。

去年在楊明山拍到兩張照片,聽竹子一說,好像是垂枝梅。

竹子(AAC3343) 於 2018-02-12 16:36 回覆:

原來陽明山也有垂枝梅,常跑陽明山的我還真是孤漏寡聞~

不知是在哪裡拍到的?

謝謝Charles Lin 來訪!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2 09:52

這梅和一般的真不一樣, 通常都說梅是傲骨,  這梅像垂楊.

但是很好看!

ynn

竹子(AAC3343) 於 2018-02-12 16:33 回覆:

香水垂楊和我在日本見到的枝垂櫻很像,像柳樹,很美

原來她們都是來自日本~

謝謝ynn600來訪!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2 09:01

香水垂梅,好唯美浪漫的名子唷... 崇拜

一看之下,果然花如其名,好美好美呢~~

雖然氣候不佳,但我覺得已經拍的很漂亮了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8-02-12 16:31 回覆:

當我從網路知道雪霸農場有難得見到的香水垂梅時,就趕緊報名參加

當天雖然天氣不是很理想,但也是拍得很高興~

謝謝彩虹泡泡。泉!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2 00:23
雪霸去過兩次,分別是初春和夏末兩季,所以看到好多茶花和情人花,因為季節不同,我們看到的花種也不同,此處一年四季皆有奇花可賞,很值得一遊。
若時間充裕,可參加旅行社二日遊行程,吃好睡好,有導覽和走步道,我覺得很棒。
祝福阿姐感冒快快好喔!
預祝您新年快樂,闔家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8-02-12 16:28 回覆:

雪霸農場最珍貴的是「隸慕華鳳仙花」,是這裡的台灣特有品種

很榮幸我在幾年前來過有見過也有拍過,在觀霧也拍過一次

而且春夏季時還有很多台灣少見的溫帶花卉,

我知道場長非常致力於植物的栽種及推廣,是我們的福氣

只是一趟路車程遙遠,來回有點辛苦,尤其現在年紀大了

謝謝柔怡來訪!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