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鬧鬼也嚇不走客人的皇后酒店
2021/09/04 11:11:59瀏覽8067|回應10|推薦64

▲加拿大歷史遺蹟–皇后酒店 ▼加拿大楷模–艾蜜莉·卡爾 (Emily Carr)

來,先看三個問題:

為什麼一個有國家背書的大酒店會名列靈異傳聞排行榜?為什麼這家酒店毫不否認鬧鬼?又為什麼仍有那麼多客人願意花大錢去投宿?就連被酒店列為黑名單的客人,也苦苦哀求撤銷禁令,讓他獲准再度進住。

皇后酒店太有故事了,無論故事背後的浮生繪讓你看了咩噗或爆笑,都不是我的錯,我只是忍不住要報給你知,因為這樣的酒店實在少見。

皇后酒店在哪裡?

加拿大最西部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首府是維多利亞市。這座城市是英國與美國有領土爭議,英國就先佔為王,在此建立一個要塞,而後慢慢發展起來的。城市名稱便是從英國維多利亞女王之名而來。

維多利亞市的內港(Inner Harbor)是一普吉特海灣的河口系統,普吉特海灣又是連接太平洋的薩利希海一部分。所以,內港可以說是維多利亞市的交通轉運站,渡輪、客船、水上飛機、觀鯨旅遊船隻、私人遊艇的起點終點都在這裡。

此外,內港也是維多利亞市的政府街起點,議會大廈、皇家博物館、航站大樓、旅遊局大樓都坐落在此,還有時尚的畫廊、劇院、夜市、商業街,以及眾多的小吃攤、餐廳、酒店、渡假村。

許多部落客的遊記都介紹過此地,證明內港是維多利亞市的旅遊必訪之地。喔,對了!維多利亞市一年四季繁花似錦、綠草如茵,故有「花園城市」的美譽

跟你講這些不是沒原因,看到這裡為止,你腦海中浮現的這座城市,是怎樣的形象容貌呢?

▲維多利亞市有「花園城市」美譽 ▼城市的內港是旅遊必訪之地

▲維多利亞市的內港是一海灣河口系統,也是各類水上交通的起點終點▼

那如果我告訴你,維多利亞市名列加拿大靈異傳聞最多的城市,你信不信?

就在內港堤道上的皇后酒店(The Empress),鬧鬼名聲首屈一指,連加拿大百科全書也記載了皇后酒店異常多的鬼魂目擊事件。

有趣的是,皇后酒店並不否認,還接受許多報章雜誌媒體節目求證靈異傳聞的訪問。

單從這一點,我們可以看出西方人的經營之術。同時,我們也要了解客人為何還源源不斷地上門?

1908年開業的皇后酒店,原本是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的資產,為了刺激乘客沿著軌道長途旅行,在鐵路鼎盛時期於主要大站開發了一系列大型酒店,向商務人士和遊客提供食宿服務。

後來太平洋鐵路酒店與費爾蒙酒店於2001年合併,皇后酒店就被改名為Fairmont Empress,但是因為它有百年榮光,人們至今依然習慣稱其舊名The Empress。

其實這座酒店的建立,在那個手工勞動和馬車載貨的時代,花了四年時間好不容易完成,光是強固海灣泥灘的地基,就跟填海造地的工程差不多。

下面這三張掛在皇后酒店牆上的老照片,可以看出內港灘岸的變化,以及建立酒店的堤道工程。

所以皇后酒店的成功開業,是維多利亞城市發展史上頗為自豪的一個里程碑。 因此有人說,凡不知道當地這家酒店,就不配住在維多利亞市!

你看,這就是無論如何,皇后酒店都有的基本盤。

外觀類似古堡的皇后酒店,採用石頭和磚砌覆牆,七層樓高的哥德式屋頂,有高級的銅邊屋沿,還有立面的天窗、山牆,加上多邊形的塔樓閣台,顯得高峻挺拔 氣派不凡,內部更是富麗堂皇華麗優雅,不愧名稱皇后。

皇后酒店從原本為加拿大鐵路和輪船線的商務客人提供服務,後來轉型為旅遊勝地的豪華酒店,繼續為達官貴人和電影明星提供服務,包括英國喬治六世和伊莉莎白女王等(下圖),都曾是皇后酒店接待的貴賓。

因為代表了城市榮耀,皇后酒店於1981年被指定為「加拿大國家歷史遺跡」。

▲英國皇家曾為皇后酒店加持

▲皇后酒店的正面與後面▼

不過,被譽為維多利亞市的靈魂,皇后酒店裡還真有不少鬼魂幽靈四處遊蕩。

當地歷史學家約翰亞當斯曾於青少年時,也就是1960年代期間在酒店夜間打工,他說他原本不相信鬼魂這種事,可是他曾在六樓多次瞥見一名死去的女僕莉齊仍在打掃,這位女僕早於1909年的一個晚上墜樓身亡。

另一個也經常在六樓出沒的老婦人瑪格麗特,住宿酒店期間自然死亡,從此房間傳出靈異,酒店不能出租,把房間改成電梯之後,老婦人的鬼魂便會去敲住客的房門,請他們帶她尋找房間,然後她會消失在電梯前。

你有沒有發現,這兩位鬼魂都有名字,因為她們確實曾經存在,並且登記在皇后酒店的名冊上。

但這些鬼魂對人並沒有惡意,從未傳出傷害人的事,她們只是在原地重複生前的動作,顯然她們留戀此地不去。

這樣的鬼故事,你聽了會害怕嗎?我不會,只覺得揪心,所以特別跑到六樓去找她們。結果呢?精彩的在後面~

▲皇后酒店的入口之一 ▼酒店大廳的樓層之間有加拿大原住民的圖騰柱

▲酒店的內部富麗堂皇 ▼酒店有自己的商業街精品店鋪

皇后酒店最有名的鬼魂是→法蘭西斯.拉滕伯里 (Francis Rattenbury),此人不但是酒店的建築師,也是旁邊議會大廈的建築師。

順便一提, 維多利亞市的兩大地標,一是皇后酒店,另一就是羅馬式建築風格的議會大廈,都在內港,比鄰對望。

法蘭西斯在1928年,認識了在皇后酒店演奏鋼琴的阿爾瑪(Alma Pakenham) ,他便為了小三拋棄元配佛羅倫斯 (Florence Nunn)和兩個孩子。兩人還不避嫌的公開招搖,受到鄙視議論。

更過分的是,元配當時已重病在身,小三還要逼宮,法蘭西斯跟老婆離婚後不久,元配就離世了。於是連法蘭西斯的商業夥伴和朋友都跟他絕交,法蘭西斯只好帶著小三阿爾瑪灰頭土臉離開了加拿大。

回到英國的法蘭西斯開始酗酒,可是阿爾瑪不想成天守在家裡,她就跟19歲的小鮮肉司機喬治(George Stoner)姘上了。

有一天,法蘭西斯又是酩酊大醉,躺在椅子上昏睡過去,小司機喬治拿著鐵鎚進屋,往法蘭西斯的腦袋重擊下去,老人就一命嗚呼了。

姦情變謀殺,阿爾瑪雖然被判無罪,喬治卻判了絞刑,阿爾瑪失去了一切,更被社會唾棄,隨後也投河自殺。

這個警世故事並未就此結束,據說通往皇后酒店地下室男廁的樓梯,有時可以看到法蘭西斯的鬼魂。皇后酒店可能是他想懺悔的地方。

▲酒店大廳的高挑設計採光明亮 ▼小酌的酒吧,天花板椽樑雕飾吸引目光

▲皇后酒店的咖啡廳小巧精緻,可以在這裡吃下午茶、喝咖啡▼

▲酒店的餐廳布置得高雅大氣,牆上都是女王玉照 ▼

▲樓梯後方是洗手間,但你看樓梯也在注重的細節

▲這是女性洗手間的化妝休息室,可以做體操,還給他有火爐peko

▲皇后酒店有自己的圖書館,進去要預約排時段 ▼圖書館對面有書店 

此外,根據目擊報告說,有人看見一名小女孩在某個房間穿門出沒,有人看見一名瘦小的鬍子男拄著拐杖在大廳走著走著就消失了,有住客聲稱看到床邊有黑影,有住客聽到牆壁不斷被敲擊,因此要求換房,諸如此類的事情。

那麼,為什麼還有許多人要去住皇后酒店呢?

一是對歷史懷舊的喜愛。這個酒店能帶人進入十九世紀的氛圍,天花板、樑柱、樓梯、桌椅,都是上好原木製作,而且講究細節;還有水晶吊燈、厚織地毯、天鵝絨椅墊,顯示一個黃金年代的時尚,讓人身處其中就有變身的感覺。

我不知道世界上哪些酒店有圖書館,但皇后酒店是我第一次看到有圖書館的酒店,我很想進去參觀,管理員禮貌地告訴我,到圖書館看書要先預約,而且有人數限制,當時是額滿的狀況。

二是地位的象徵。英國國王女王曾經蒞臨的酒店,又是加拿大國家歷史遺跡,住進這樣的地方也會有一種身價感吧?

坦白說,皇后酒店一晚住宿平均費用是300美元,超過我在維多利亞住三晚Airbnb的總額,沒有金主或有錢老爸的贊助,我只能進酒店喝一杯咖啡,順道參觀內部設施。(房間內部請逕自上網查看)

三是服務一級棒,這是我自己的體驗。

我點完咖啡後,先上洗手間,出來後直奔六樓,因為見鬼最多就在六樓,可是繞了一圈沒見到半個鬼影,只好失望哀怨的回到咖啡座,發現桌上絲毫未動的咖啡已涼,便請服務生幫我加熱,結果二話不說,他直接換上一杯熱騰騰的新咖啡,免費。

還有,我出遊都是牛仔褲球鞋,全身沒有金銀首飾,也沒有名牌精品,可我出入皇后酒店,遇到的酒店人員都很禮貌友善,沒有一點嫌貧愛富的嘴臉,也可以說十分專業。住在這樣的酒店,應該會感到賓至如歸吧?

▲住二三樓的房客,走樓梯較能欣賞風景 ▼每個樓層都有這樣小憩角落

▼每個樓層都有酒店自己的郵箱

▼為了一探究竟,搭乘電梯直奔六樓,怎沒看到鬼老婦?

▲酒店的住房走道有些昏暗,而且長長窄窄的、彎彎曲曲的.....

▼六樓繞了一圈,有看到打掃的工具車,沒看到打掃的鬼女僕...

皇后酒店是不是那麼好,也不是我說了算。但是有一個人可以證明。

尼克‧伯契爾(Nick Burchill / 下圖)是一位被皇后酒店列入黑名單的客人,17年後忍不住寫信向皇后酒店哀求原諒,希望可以讓他再踏進酒店。

這位老兄究竟闖了什麼大禍,讓皇后酒店對他比對鬼還避之不及?

我把這位老兄貼在網上的公開請願函,也是他向皇后酒店正式提出的陳情,放在下面讓大家自己看明白,你就會知道皇后酒店為何抓狂!

親愛的皇后大酒店,

這似乎是不尋常的要求,但我誠摯地向貴酒店致歉,要求原諒。

17年前,一連串不幸的意外導致我被酒店列為「拒絕往來戶」。我想解釋一下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2001年,我剛剛新進某某公司任職,同時在加拿大海軍服預備役。公司正要在皇后酒店舉辦客戶會議,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公司的正式活動。

我告訴我的海軍同袍兄弟,當我從西岸回去時,會幫他們帶哈利法克斯的名產—兄弟牌意大利辣味香腸—給大家解饞。我們經常會在船上談論這香腸,所以我準備買一船人吃的份量。

在店裡匆忙大肆採購之後,香腸塞滿了整整一皮箱,有的用塑膠袋包,有的用牛皮紙包。

可湊巧就是這一箱,被航空公司搞錯,第二天才送來給我。

我認為這些香腸在室溫下應該還是好的,既然無法馬上交給兄弟們,為了安全起見,我決定想辦法讓它們保持冷卻。

我的房間在四樓,面對外庭,很大很好,設備齊全,就是沒有冰箱。當時是四月,天氣尚涼,我想把這些香腸放在敞開的窗戶旁邊,不失為保冷的簡便辦法。

我於是開箱開窗,把香腸取出攤在窗台和窗邊的桌上,然後就出門去散步了.....四、五個小時。

等我逛完回到酒店,記得當我開門走進房間時,赫然發現一屋子的海鷗!我沒有細數,但肯定有40隻左右,而且牠們已經在我房裡吃了很長時間的辣味香腸!

你可能不知道“黃色炸藥”口味的辣香腸,會對海鷗的腸胃造成什麼噁心的事。正如所料,整個房間都是海鷗糞。直到那時,我也才知道海鷗吃辣味香腸的時候會滴口水!

相信您的腦海中一定有了一個畫面,但請容我提醒,走進房間我嚇了一大跳,這群海鷗也嚇得飛來飛去,拼命想從原來的小窗戶縫擠出去。

有些海鷗想找其他出路,結果一屋子的羽毛與香腸碎片齊飛,燈被扯掉下來,窗簾也被弄髒了,咖啡托盤裡面一塌糊塗。

我踉蹌地穿過鳥群,打開所有窗戶,大多數的海鷗逃之夭夭。有一隻特別貪嘴的竟敢繞回來再叼一塊香腸。我忍無可忍,脫下一只鞋子奮力扔過去。那隻海鷗與鞋子都飛出了窗外。

這時屋中只剩下最後一隻海鷗。但牠是隻大塊頭,而且無意撤離。當我追逐牠時,牠跑來跑去,嘴上還叼著一大塊香腸。

急中生智,我抓起一條浴巾朝牠撲去。牠嚇呆了,我正好把牠包在毛巾裡,然後整個扔出窗外。

我完全忘了海鷗被毛巾包起就沒法飛了。

這一切說時遲那時快,當時是下午,皇后酒店正在舉行高級的下午茶會,我猜前來享受時尚下午茶的紳士淑女,先是被我扔出的那只鞋子,接著被我的“海鷗毛巾組合包”空降突擊。(順便說一下,海鷗沒有受傷)

再回來說說我的房間——糟透了!滿目瘡痍!

我才加入這家公司,很想在這次重要活動裡表現一番,給人留下好印象。於是我決定盡力打點出席,回來再善後。我驚覺自己只有幾分鐘的時間了,而我只有一只鞋子。

我馬上從側門下去,撿回落在人行道旁濕泥上的鞋子和毛巾。回到房中,因為我已關了窗子,滿屋子都是魚腥味和香腸被消化過的腐酵味道。

我進浴室把鞋上的泥土沖掉。現在我有一只濕的深色鞋子,一只乾的淺色鞋子。

事後回想起來,我應該把乾鞋弄濕。可是相反的,當時我決定用吹風機吹乾濕鞋,其實也蠻有用的。我把吹風機塞進鞋裡,然後,電話響了。

我走到隔壁房間去接電話,然後,就停電了。

原來,吹風機在鞋子裡不斷震動掉了出來,落入裝滿水的水槽....

顯然故障電路中斷器(GFI)沒有完全發揮作用,不知道酒店有多少地方也短路了。到這節骨眼兒上,我意識到需要援助。

我撥電話給前台,請人來幫忙收拾爛攤子。我永遠記得那位女士開門見狀的臉上表情。但我沒時間解釋,只說了聲:「對不起。」就去赴宴了。等我回來,我所有的東西都被搬到另一個小房間了。

我以為事情到此就結束了,但不久我的公司收到一封公函,通知我被禁止再度踏足皇后酒店。我尊重貴酒店的政策,將近18年沒有再去過那裡。

我現在已經是個成熟的中年人了,我為自己的不當行為而懺悔,專程向酒店為我無意造成的損害致歉,並希望酒店能重新核查這一處罰。希望您們能夠從寬處理或赦免我,將我這十八年的光陰算做「服刑期滿」,從此撤銷禁令。

非常感謝您的考量!

誠懇地

尼克‧伯契爾

3月28日,2018年

★皇后酒店經理瑞安(Ryan)回信:

我們和所有人一樣,充滿興味地回顧這段趣事。我們誠摯歡迎伯契爾先生前來訂房。並且很高興讓您知道,在斥資6千萬元整修之後,您的房間將安有空調,供您冷卻意大利辣味香腸。

▲皇后酒店旁邊是維多利亞市議會大廈,兩座地標出於同一建築師手筆,大廈右前方為原住民圖騰柱 ▼議會大廈正前方有維多利亞女王雕像

▼議會大廈左前有士兵雕像,紀念一戰、二戰和韓戰中殉亡的加拿大戰士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67306343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2 16:51
這酒店的英式下午茶非常有名,沒預約通常是沒位子的。還好我已經住過,否則看完這篇恐怕不敢住了。
BJ周(88899988) 於 2021-10-13 23:56 回覆:

我覺得老酒店在內部設計上

不像現代建築比較講究光亮

英式建築尤其比北歐建築陰沉

但我認為鬧鬼傳聞的噱頭成分多

你住過沒遇過就是證明啦~哈~


Canta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2 02:41

小犬住在維多利亞,我會請他先去探路再來回報,敬請期待!

老人家不宜直接面對鬼魂,以免嚇得魂飛魄散!

BJ周(88899988) 於 2021-09-12 23:30 回覆:

看來我真要多寫幾篇跟維多利亞相關的遊記了

還有許多地方有靈異傳聞耶

沒那麼容易跟鬼魂面對面的

五百年的回眸才能修得擦肩而過

要修得對上一眼 需要千年的緣分

所以我才會去六樓轉一圈啊


Canta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1 06:00
太精采了,下回去維多利亞一定要到皇后酒店的六樓去瞧瞧,也許瞧不出什麼鬼魂,或許可以感到陰風陣陣。
BJ周(88899988) 於 2021-09-11 23:15 回覆:

拜託你去皇后酒店時

下樓去上一下男廁

看會不會遇到那個渣男鬼魂?

見到時合照一張來看看嘿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9 09:56
寫得太好!我對維多利亞有深厚的情感,經常獨自在這飯店走動,竟不知有這些鬼魂同行😅
BJ周(88899988) 於 2021-09-11 00:15 回覆:

請問你是???怎會經常獨自在這飯店內走動?有機會見鬼時,拜託幫我要簽名。

其實靈異傳聞有點是宣傳出來的,我在文中也說是西方人經營之術,西方人是越奇異越要去,你沒看萬聖節就是西方人的搞鬼花樣。但這套在東方就行不通,東方人怕鬼怕得要死,台灣也有飯店傳說鬧鬼,但是寫了變成擋人財路。

我喜歡加拿大維多利亞市有特別的原因,會在日後另文介紹。謝謝賞文交流。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8 11:27

只能怪當時客房還沒有冰箱 怒吼    

皇后酒店又多了  有如搞笑電影情節  趣事一樁 

BJ周(88899988) 於 2021-09-10 23:55 回覆:

一百多年的老酒店在海灣旁邊

酒店有餐廳咖啡座

周邊也有各種酒吧餐廳

可能覺得不需要冰箱吧?

看到經理說他們花六千萬整修

裝了冷氣可能是防止開窗透氣

海鷗會跑進屋子裡來亂吧?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7 08:39
看完你的文章真的讓人很想去入住一下,但是不希望有什麼鬼女僕啦!  哈哈哈 
BJ周(88899988) 於 2021-09-10 23:47 回覆:

你覺得人會那麼容易看見鬼嗎?

no~no~no~

海濤法師說眼睛業障重

才會看到"假的"東西

哈哈哈


質子行者:讀者逾萬之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5 12:34
哈哈哈,好精彩的報導!以前在本島中西部林區作實驗時,因為週休二日,每週末我都會「回來」本旅館住(有聯邦政府優惠價)。選它是為了「外表」,房內則很「古舊」(和 Banff Spring Hotel 一樣),地板、櫃門、窗子都會吱吱響,應該是愛古董及歷史的人的天堂。
BJ周(88899988) 於 2021-09-05 22:29 回覆:

哇!你住過皇后酒店?

有金主(聯邦政府)真好

我住過被小城列為古蹟的老宅子

建材老到晚上風吹都有哭聲的感覺

我看訂房平台上的皇后酒店房間照片

內部陳設看起來蠻優雅的

歡迎你跟我們分享當年住過的照片哦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5 10:15
哈哈 我重頭笑到尾 但不想再吃香腸了 我怕要包海鷗 🤪
BJ周(88899988) 於 2021-09-05 22:20 回覆:

我相信許多大酒店都有奇葩客人

但是這傢伙不但寶 也夠衰

我也是看了他的信

才知道海鷗吃香腸會流口水

哈哈哈哈哈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4 14:30
又是一篇逸趣橫生的「專題旅遊報導」!好樣的BJ周!
BJ周(88899988) 於 2021-09-05 22:09 回覆:

還有好多沒寫出來呢

這是鬼月才寫的介紹

其他的再慢慢寫

謝謝欣賞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4 12:16

好精彩的一篇~😊

BJ周(88899988) 於 2021-09-05 22:03 回覆:

不精彩的不值得我浪費時間寫

也不值得浪費讀者時間讀

謝謝來訪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