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年10月2日博城讀書會 -《獨家披露》讀後感
2021/10/10 07:59:32瀏覽591|回應0|推薦31

2021年10月9日博城讀書會 -《獨家披露》讀後感


202110月2日是博城讀書會應該討論《獨家披露》黑卷、白卷二書,此書作者海岩,時代出版傳媒有限公司2013年出版。

 此次會長董汝瑰經衆讀友電郵提議先開視訊會議然後再寫下讀後感,於是10月3日先上網視訊討論,久沒見面,網上相逢,笑容滿面,時時發出開懷笑聲,十分開心。然後大家紛紛電郵傳來,PO在下面。

(攝影/杜妍美 2021-10-3)

則韞

這本二冊書籍人物很多,牽扯方方面面的現代社會問題,有冤獄、暗殺、賭博、舞弊、色情、强奸、説謊、偷竊、給牛做親子鑒定……仿佛中都報社是公義的化身,總經理蕭原和記者祝五一(書中男主人翁)是破案能手,顯得公安局很無能,如此偏頗和誇張的場景處處可見,導致缺乏真實感。不過書中特別突出拆屋買屋事件,是老百姓心中煩惱根源,爲了居屋一事,多人變成煩躁凶惡暴戾之徒,可以想像近日爲何香港會有暴動了,六六寫的《蝸居》真是實事報導啊!


《獨家披露》書中有兩段説明了有居屋的重要性。


白卷頁48沒有像樣點的房子,就不能結婚了嗎? 祝五一問。人家女的跟了你,你連個房子都沒個像樣的,縂不大説得過去吧。房子是女人的日子,是男人的面子,你明白嗎?韓振東回答。祝五一沉默了下來。


白卷頁292:王長慶的妻子對祝五一說:我每天都站在這兒往遠處看一會兒,看得遠了,心情就特別舒坦。我現在才知道,房子不僅是個居住的地方,也不僅是吃飯睡覺洗澡的窩,房子是人的心情,是活著的味道,是人的修養,是人的胸懷。天天憋在小屋裏,擠在人堆裏,爭來吵去的,心眼也變得特別小,特別愛計較。人要是那樣活著,真沒什麽味道。祝五一凝視著窗外,喃喃地說:我也要蓋一個大房子,看得見整個山谷的大房子。


讀完這兩段對話,住在地廣人稀美國的我們,真是幸福。


我們都忘了感同身受擁擠嘈雜的滋味,有多麽的侷促不安。


此書的結局是開放性,讀者可以自由發揮囉 ……

 

汝瑰


選書時,初見書名,以為是一本枯燥乏味、新聞報導之類的書,但一上手就被故事情節吸引了。這是一部劇本小説,分上下兩集,情節曲折緊凑,令我像追劇般几天內就看完了。

作者以祝槿瀾的死及其子祝五一年輕而無辜的形象,拉開序幕。自始至終,我都懷疑祝槿瀾怎麼可能會為他人背著貪污的罪名、丟下年幼的孩子去自殺?因此覺得匪夷所思,認為很可能是他殺。但作者就是安排了這樣不太合情理的劇情做為主軸背景,而且將事實真相留給讀者去猜測。書中几位精明的主角竟也沒有以此羅輯思維來分析這個疑點,做深入的探索。當然,記者不能去做警察的事,但我对作者用單親媽媽丟下孩子去自殺做為吸引觀眾的引子,很不以為然。


書中不乏指出許多社會問題,很接地氣的描寫了小人物的人生百態。也將几位報社記者的工作及私人生活穿叉在一個長達二十年的主題故事裡,寫得十分生動多彩!

 

萬丈紅塵,人們在貪念中失去人格與良知,活在恐懼與愧疚中。 只有放下對物慾的追求,方能得到精神上的超脫及滿足。塵埃落定時,祝五一及方舟最终都不約而同的回到鄉下,為教育下一代而奉獻自己。

正瑜

独家披露这本书故事性很强,情节紧凑,短平快,往往一章就讲完了一个记者侦破的故事,非常容易读。但作者使用的是剧本的方式,比较缺少人物的心理描写,所以不是很能感动读者。

书中描写了中都时报一群代表正义的记者,经过自己的努力,不顾危险,破除了20年的悬案和当今社会上一些传销,卖假药,拆迁,钉子户,豆腐渣工程承包等等社会现象。除了主线祝五一的故事以外,还有几个故事特别有意思。

有一个是偷牛的事件。两家关系很好的邻居,由于一头小牛的归属问题陷入僵局,甚至出了上万块钱来为千把块钱的小牛做亲子鉴定。结果非常出人意料,竟然是偷牛贼把A家的小牛偷走了,结果那小牛自己逃进了邻居B家的牛棚,他又把B家的小牛给偷走了。等到水落石出之时,邻居B家已经全家逃亡到外地,穷困又凄苦。最后还是记者找到了外地的他们,和A家一起冰释前嫌。这似乎是预示着我们这世上的真相有时是非常复杂的,甚至有可能一辈子都找不出原本的模样。眼见不一定为实;难得胡涂也不为过。

另一个比较接地气的方面是描写大院子里各种邻里矛盾和和解的故事。人物的语言非常鲜活有趣,让人身临其境,可见作者的功底。书中的大部分时间,大院里的人都在焦急地等待着能够回迁入新房的时候,发生了无数次邻里纠纷,还引发了血案,凸显了房子的重要。衣食住行,住房是除了衣食以外最重要的生活内容。想想人一天除了8小时上班上学以外,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度过,所以房子的好坏真的能左右人的心情,甚至眼界。正如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所说,安得广厦千万间,令天下寒士尽欢颜。小时候我不愿意去上海的亲戚家,就是因为在弄堂里的房子特别小特别挤,不光破旧,而且没有卫生间,还得到街口的公共厕所去排队,或者每天早上家家户户刷马桶,住得非常难受。美国和中国相比住房条件好多了,也比较经济。特别是过去的两年由于疫情,很多人在家上班,那么家的舒适和宽敞就更重要了。

 

家齊

性格單純魯莽的《中都時報》發行員祝五一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捲入了一個劫持人質的案件,並成為報紙上的英雄。在機緣巧合之中,他既成為報社的正式記者和培養對象,又收穫了同劫持人質事件中的女主角沈紅葉的愛情。

在蕭原的領導下,祝五一與方舟、韓振東等記者一起,披露了非法傳銷、非法行醫的送子內幕、礦主蓄意瞞報礦難死亡人數、暴力強拆軋斷釘子戶腿的幕後黑手等等真相。在對地震災區一棟完好的教學樓的採訪中,祝五一意外地發現他二十年前母親死亡的真實原因。接著,一連串的變故隨之而來,祝五一失去了未婚妻沈紅葉,卻找到了為救贖父輩的罪孽而自我放逐的方舟;他遭人陷害,又恢復了清白......最終,他完成了一個記者的使命,卻又發現自己難以面對這樣的現實。

《獨家披露》是一部以電影文學形式寫的小說。它的故事情節非常引人入勝,峰迴路轉,使觀眾欲罷不能,從故事結構來看,確是非常優秀。這也是作為一個編劇的作者出彩的地方。但也正是編劇的小說,它太注重了故事情節編排,卻失去了文學小說的應有的美感,它沒有外部環境場景的描寫,沒有小說人物心理變化細節的交代。

有人說,記者是無冕之王。的使命就是報導新聞的真相。揭露社會的黑暗層面固然也是記者責無旁貸的任務,但小說中的記者角色,似乎擔負了社會執法者的角色,這其實也是小說的不足之處。記者可以提供線索,也可以寫出破案的詳實報導,但如果需要記者去充當臥底,去全程挖掘破案的線索,在現實中是不可能的,因此在它描寫記者破案的種種過程當中,總是給我留下一種難以言狀的遺憾。

話又說回來,《獨家披露》只是一部電視劇文學,對它要求太高也是不可能的。只要社會能夠接受,電視劇能夠賣座,它就是一部成功的作品。

素楠

作者海岩以黑卷和白卷來命名,不像其他長篇小說,作者用上下册來命名。原來在黑卷裡,可以看到很多疑雲重重的事,有自殺案件,謎團很多,都能夠引起讀者的好奇心,很想跟蹤下去,尋找答案。在白卷裡面,慢慢解開謎團,最後很清晰的看出來龍去脈,這樣的佈局,很能引人入勝,我覺得很容易讀這本書.而用黑白卷命名,也很有意義!

主角是一個清純的年輕人,從鄉下到城裡阿姨家居住,機緣巧合就在報社裡呆下,成為正式記者。因為記者的責任,就是絕對要報告和真實紀錄故事,所以在不知不覺中,去追尋和探討的一件案子,卻正巧是20年前自己的姨父插手辦過的,而令人不可思議的,竟然有關自己親生母親去逝的原委,這是本書的高潮。

書中有很多人物,穿插其中,有報社同事間的互動關係,有大雜院隣居摩擦的問題,又有拆遷舊屋堅持不搬的老居民,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見之事,尤其有不可少的愛情故事,在很長一段時間,都分不清男主角是比較喜歡哪一個女孩子?也是令讀者願意去發現的一點.

對於姨父人物的描寫,雖然他在公司裡是居高臨下的總裁,但是在很多場合,他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有輕描淡寫但卻印象深刻的描述,如果早些注意到他,很能暗示他對某些事的關鍵的牽連·這樣的寫法,也是很巧妙的!

這本書是個引人入勝的劇本,大概收視率很高吧!

(2021年10月9日馬里蘭州珀多瑪克抄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6926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