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昏的聲音
2010/01/23 15:43:25瀏覽2412|回應13|推薦68

夕陽罩下溫柔的馀暉,我從暮色中歸來。

打開家門,屋內悄然無聲。兩個孩子在電腦房「做功課」。我放下手提包,到廚房系上圍裙,準備開始上另一個班。 

兒子早午餐都吃西式食物,當媽媽的堅持,晚餐應該吃頓像樣的中式飯菜。我的廚藝普通,但手腳還算俐落,前一晚大致已切洗好食材,只需熱鍋快炒,就可以開飯。 

油煙機轟然作響,菜香四溢,這時兒子跑到廚房叫肚子餓。常常他們等不及菜出齊,就忙著吃將起來。我在油煙中操刀動鏟,喊話似的和他們閑聊。兄弟倆對學校的事,照例是報喜不報憂。考試搞砸、和同學起爭執、忘了帶作業……,這些都是按下不表的。  

烹煮過後,一時也無胃口,我上樓到臥房小歇一會兒。窗外,天色暗淡,正是白日與黑夜交接的時刻。樓下傳來水聲嘩嘩,大兒子在洗碗。工作忙碌一天,這時躺下才感到身體被疲累包圍著,我閉目養神。然後,我聽到斷斷續續的鋼琴聲,都是一些和弦簡單的曲子,沒有生動起伏的彈奏技巧,是一種老老實實的平鋪直敘。這是初脫離孩童期的小兒子在練琴。  

此時此景,流光溢彩似的華麗音樂,反倒是不能承受之重。這單調質樸的琴音,正好填滿我內心深處的一個空隙,與某種不憂不喜的情緒相呼應。這是平凡無奇家常生活中的一點小插曲,是一波接一波忙碌的空檔中,片刻的休憩與撫慰。

 數十年前,也是黃昏時分,我常午睡醒來,百般無聊的躺在床上。我清楚記得廚房傳來的油鍋爆炒聲,母親在準備晚飯。眷村里家家戶戶也都是油煙四起,尋常百姓忙著炊飯燒菜。天光雲影漸漸褪去,一日將盡,我無奈的想著,日日月月就在重復的吃飯睡覺中流逝。那是一種莫名的感傷,當時年紀小,并不知道這是個有哲學意味的論題。

 此刻我躺在床上思考,這個哲學論題,於我仍是無解。但我已無年少時的愁緒與疑慮,因為不知不覺中,我也一步一步走到這條路上來,和我母親同道,在黃昏的廚房,張羅家人吃喝。            

人生擺脫不了柴米油鹽,也許「歲月靜好」就是在這種種瑣碎中,享受某些觸動心弦的平凡時刻。年輕時對生命有著豐滿的熱情與期待,即將走過人生上半場,才知道追求不凡,最終都要安于平淡。燦爛是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一時榮景,到頭來還是得回歸生命基本面。平淡才是生活的實相,平淡未必不好,淡中知真味。 

樓下琴音夾雜著洗碗流水聲傳來,我靜靜的聆聽,在黃昏裡。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102065&aid=37148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匆忙
2010/01/24 19:31

每次讀Retina的文總是平淡中見真情, 回味無窮 .

Apple當時匆忙地長大. 忽略了周遭的親人, 也沒看清人生.

如今看一篇文, 聽一支老歌, 瞧一張舊照片, 過往就排山倒海地湧上來...

Apple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淡中的幸福
2010/01/24 11:51

日子就是在淡如白開水中   日復一日   這就是真的在過日子嘛  

您家的孩子怎麼教的呀   主動練琴和洗碗  

對我家的兒子來說    簡直是天方夜譚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洗碗聲 鋼琴聲
2010/01/24 08:40
都是福音

羨慕妳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