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賊女當王妃
2008/09/28 08:04:38瀏覽887|回應1|推薦13

偶然和十歲的兒子一起聽故事,這套童話錄音帶是朋友不久前送的。

話說一位窮人家女孩生性懶散,不肯辛勤織布。一個陰錯陽差的機會,她被選進皇宮,還被誤傳她手巧、織布功夫了不得。王子宣布,此女如果十日內能織出華麗精緻的布,就決定取她為妻。

女孩求助女巫,女巫施邪術如期織好布,王子不察,實踐承諾迎娶女孩。婚宴當日女巫現身,女孩謊稱織布功夫全由女巫傳授。王子一見女巫皺紋滿面、白髮稀疏,當下決定從此不讓新娘再織布,以免操勞折騰成女巫一般蒼老容顏。

我繼續等著聽下文,這時音樂響起,然後錄音帶到底了。我不死心,立刻翻轉另一面豎耳傾聽,應該有童話故事中普遍寓含的道德教訓才對呀﹗譬如女孩後來東窗事發,王子把她貶為平民。或是女孩誠心認錯,王子最後原諒妻子。

沒想到故事至此嘎然而止,結局確實是偷懶又說謊的「白賊女」飛上枝頭當王妃﹗我有點緊張不安,擔心這種「壞人有好報」的安排,對兒子造成錯誤的認知。

我試探著問兒子:「這故事好像有點奇怪?」

「哪裡怪?」

「結局奇怪﹗和一般童話故事不一樣。」

「我喜歡這個很不一樣的故事。」

「難道你不覺得女孩欺騙王子,終有一天她會露出馬腳,然後得到懲罰?」我趕緊滅火。

「媽媽,上次我被同學欺負,老師還誤會是我先動手打人。妳覺得這公平嗎?」

經他這麼一提,我竟然無辭以對,原本打算大肆發揮公理出頭、正義伸張之類的信念,暗地裡卻開始心虛動搖。童話世界裡向來賞罰分明的邏輯,似乎與人生現實不盡吻合。一路走來,這世間好像還真不乏「壞人當道」的事例。所謂天理,難道只是人們自我安慰、集體麻醉的意識形態?

這則打破成規的童話,究竟是意識不良,還是提早讓孩童更接近現實人生殘酷的另一面?作母親的與兒子,究竟誰更天真、更自以為是?

已過不惑之年的我好像是更迷惘了!(發表於2003年世界日報副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102065&aid=2254116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標題
2009/03/29 15:36

還以為妳要講台灣前任總統夫人的故事。

壞人當道的事,真的是時常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