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問~問孟軻
2018/10/08 06:05:24瀏覽288|回應0|推薦36

問孟軻

若不是你「捨我其誰」的自信,或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執拗,為何要踏上一百五十年前,比孔子更為踉蹌孤寂的道路?

孔子周遊列國雖然不成,但是諸侯的尊重是有的,而你來到魏國,梁惠王劈頭就問:「叟!不遠千里而來,將以有利於吾國乎?」那份倨傲,如何讓你可以忍氣吞聲而喻之以「仁義」呢?

你的弟子之列,少了勇毅過人的子路;少了言語便便的子貢;少了德高好學的顏淵;少了多才多藝的冉求;少了博雅多聞的子夏。

你只有萬章和公孫丑,在你退隱告老之際,和你寂寞地編纂孟子一書。

在禮壞樂崩,諸侯兼併的亂世之中,儒家的仁義道德,成了最冷清的市場。你不也說了嗎?「天下不歸楊則歸墨」

「楊氏『為我』是無君也,墨翟『兼愛』是無父也,無父無君,是禽獸也!」因此,你義無反顧地要捍衛三代文武、周孔的道德人倫,不惜捨棄溫柔敦厚的禮教,以對抗「邪說暴行」。

面對世人對你滔滔雄辯的指控,你義正辭嚴地反駁:「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

或許你不免沾染了縱橫家的氣息,然而卻不失儒家王道的雍容。雖然,當世沒有給你應有的掌聲與地位,可後代學者與帝王對你不薄啊!

「亞聖」之名,位階僅次於「至聖」,而你的書也入了「十三經」、「四書」之列,如此榮顯,也該可以含笑於九泉。

如果我可以穿越到你的時空,我願是你論辯的對手,

讓你在灰黯慘淡的亂世中,一療落寞與孤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741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