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問~問子貢
2018/10/04 06:17:16瀏覽250|回應0|推薦33

問子貢

如果不是為了實現夫子的理想,你會是個縱橫捭闔,叱吒風雲的政治人物。

如果不是為了貧病困頓的同門,你會是個富可敵國,名動五霸的巨商大賈。

而你,寧願韜光養晦,濟貧扶弱,傲岸一生。你列名孔門「言語」雙雄,必是口才便給,博聞強記。入可以輔弼邦國;出可以不辱君命。

然而終其一生,寧願為夫子打點周遊列國的一切繁冗,無怨無悔。

或許,你陶醉於向夫子問學的那段相知相契:「子貢問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子貢曰:『詩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子曰:『賜也!始可與言詩已矣,告諸往而知來者。』」

或許,徜徉於詩書的喜悅勝過你對政治的抱負;或許,留連於師生的互動勝過你對賈利的興趣。

故而走出一條只成就別人,不成就自己的高貴道路。

夫子亡故,眾弟子哀痛逾恆,卻又茫然無措,是你勇毅地站出來~~

夫子之於父母,均有再造之恩,故宜以父母之喪居之。眾弟子結茅廬於夫子墳間三年,除喪之後,你執同門之手,一一送別饋贐。獨自返回夫子墳側,再守喪三年。

悠悠兩千個守喪的日子,你懷想的是什麼?致令你功不成,名不就,富貴無望,利祿無方。終身不收弟子,不事創作,不發宏論,不計榮枯。是什麼原因讓你懷瑾握瑜,卻又披褐懷玉?

如果我可以穿越到你的時空,我願是你唯一的弟子。

為你奉茶鋪席,為你跋涉奔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17145678